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重头戏!区块链引领供应链金融升级


  船山

  2018年3月8日,23点区块链技术应用研讨班群(下称,23点区块链社群)有幸邀请商链邱寒先生和群友一起讨论第9个话题:区块链+供应链金融。

  23点区块链社群是区块链专业人士与各界精英,汇聚一起,深度探讨区块链技术应用方向与最新趋势的地方。一日一主题,一日一点评,一日一论坛,23点开讲,23点30分结束。其他时间,大家自由沟通,主张主题讨论,有效沟通,精英式沟通。

  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

  本期话题前瞻:传统上的供应链金融--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并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的金融服务。区块链技术与供应链金融业务存在天然适配。借助区块链技术和金融平台,整个商业体系中的信用将变得可传导、可追溯,大量原本在过去无法融资的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有望和核心企业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由此获得信用和融资。这正是传统供应链金融所不能提供的。

  主持人:首先让大家认识下今天的嘉宾。

  邱寒:十多年企业信息化领域从业者,制造业工厂管理者,分享内容为对供应链应用区块链的一些思考,近两年对制造业和供应链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了解。

  群友提问:能否从实务的角度谈谈目前供应链的情况?

  邱寒:这几年,不管智能制造还是柔性制造其理想就是希望建立一个根据市场客户需求实时反馈的制造系统,即客户要什么就生产什么,要多少就生产多少的实现实现敏捷制造和精准制造为特征的个性订单制造。

  目前的现实都是在企业内部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和自动化。跨企业间的供应链协同,虽然有些探索,有个别亮点,但总体进展很小。

  我认为目前的IT系统仍然处于信息孤岛,异构系统之间的集成涉及数据的识别和相互认证和反馈等。供应链协同涉及的因素太多,除开人为的各种现实因素,光是业务融合、IT系统集成都是非常多的挑战。虽然很多大企业会采用一些EDI的方式进行数据集成,但用得并不普遍,因为集成成本很高,并且企业间相互协同的合作要比较深。如同我们个人之间通过、QQ、邮件已经实现完全电子化和信息化交流。但很多企业之间仍然要采用传真这种方式,为什么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传真才可以签字回传,保证订单、票据的真实性证明。

  群友提问:供应商上链是必要的,但是一个企业能有多少?采购怎么过?

  邱寒:IT系统的集成,我认为本质就是数据和价值的交换,传统IT系统,因为电子信息数据的可复制性和异构系统的数据内容不一致,导致相互集成的门槛和成本很高。如果采用区块链技术将企业间需要集成、需要业务整合的数据进行上链,则可以大大降低异构系统间相互识别的难度,减少因为数据信任问题带来的各种鉴权认证成本。传统企业采用传真发订单,回签并录入系统。如果订单可以上链,则企业可以用订单系统直接误别,并确认订单状态。以此展开,理想中的工业4.0和敏捷制造。销售端与制造端以及整个供应链,其中的企业可以同步分享订单信息,BOM分解,不用担心订单是否虚假。

  群友禅静水胜茶:我觉得显得明确你是谁,你是金融,还是区块连技术。角色不同,对这个的看的角度完全不同。信息链或者说信息数据集中处理,和区块链是有区别的。不要把一般数据链和区块链混淆。区块链强调原源和真实数据完整可靠,区块链是要交易记录的可追索性和不可篡改性链内完整性是特点。这是比较特殊的数据管理。它和普通的数据处理集成处理不同。这样下游企业要追溯订单进度,月结对账等,都可以相互直接识别并认可,不再需要传来传去。

  我认为邱总讲的,相当于ERP系统。整合的是从订单到原料采购制造储存发货收款欠款这一条链子。

  武源文:现在的ERP系统是为企业服务的,下一化的ERP系统是为整个产业链服务的。

  群友提问:现在供应链金融,与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区别会是什么?

  邱寒:现在的供应链金融也分线上和线下,所谓线上的供应链金融,更接近小贷,或者说目前各种所谓供应链金融的主营业务其实是P2P和小贷。线下的供应链金融,依赖保理和银行,本质仍然是质押贷款。

  供应链金融形式之一为预付款融资,银行往往将提货权和仓库进行质押和监控。但其实基于区块链,其实是可以不用通过这种质押方式的。能够通过收预付款的产品,往往是热销商品,核心企业的货品本身就具备流通性,它的价值应该由供应链的相关企业形成共识,基于这些货品本身产生通证,就可以进行流通和转移支付。也就是说当采购商预付款后,拿到了商品提货权的通证,这个通证是可以在供应链当成硬通货直接使用。接受这个通证的企业根本不用担心质押问题,他随时都可以通过这个通证是工厂提货。这个有点类似月饼券的使用。

  应收账款融资,传统供应链金融需要核心企业反担保,才能债权企业贷款。但如果核心企业的应付款转化为通证,在供应链内可以相互流转时,只要整个供应链内形成共识,承认其兑现性,则只需要一些外部资金提供流动性,就可以让整个供应链内部运转起来。因为当核心企业的订单、应收款、应付款都可以通证化并在内部流通时,各个协同企业相互可以直接使用结算时,其实只需要一部分现金提供流动性,会大大减少对资金的需求。

  我个人认为基于区块链架构的供应链金融,其中心不再是银行。当区块链技术用于供应链时,供应链内部通过形成共识并通证化,减少银行贷款,相当于用区块链通证将整个供应链的企业绑定成了一个财务中心,统一对外进行资金管理。当然在没有核心企业的产业链或供应链,银行或保理也可以承担类似核心企业的角色。

  群友禅静水胜茶:ERP系统可以扩展到整个行业甚至跨行业。过去ERP整合一个企业或集团的产供销管,将来可以扩展到一个企业或集团。扩展ERP,需要考虑商业秘密,数据保密,不外泄。扩展ERP目的就是通过数据关系,关联流程处理。

  从银行的角度理解供应链金融的重点,银行的目的是借出钱去,收回利息和本钱。其他不是银行的痛点。

  其实,所谓通证,就相当于传统的银行承兑票,可以多次背熟转让,只不过可能增加拆分功能。甲企业如果欠乙企业两百万,甲企业可以用丙企业的100万银行承兑汇票和丁企业100万银行承兑汇票支付。这个银行承兑汇票背书转让用了很多很多年了。

  群友杨波:根本性区别--ERP集中化存储数据、链上数据是分布式存储。区块链的加密算法可以解决,这个数据隐私和安全的问题。

  群友ZENGY:对多数国内企业来说现状是ERP使用和数据基础还不够好,所以要跑步进入工业4.0不是太现实的。ERP走不到工业4.0的路,因为它的基本假设资源无限,本质上还是推式模式Push。

  区块链技术是有可能在SCM里起到建立信用,有条件自主驱动,智能合约执行收货结款并增信,在链内穿透式质押(原材料,确认订单等)融资借款。基于成熟管理思想科学出来的ERP基本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区块链技术其实是可能自发强化供应链里链主与链上利益相关方的可信直接联系,并能显性化数字化呈现,这是供应链金融(也可用其他名字)的核心基础。

  群友ken:流通领域的通证,建议还是要借鉴下银行的产品。在贸易融资、信用证、一系列的产品架构中,其实已经有很多原型可参考。这个其实是超级清算中心的升级版。

  武源文:M3M4的功能。商业银行可以继续为行业通证提供银关服务。

  群友提问:矛盾在于,法定数字货币,不允许加载智能合约, 必须保证其权威性、唯一性,你们怎么看?

  群友禅静水胜茶:区块链还是要强调交易真实可溯源这个本质上,不要偏航到ERP数据处理。就算是核心企业,也不能保证其产品不招回。一旦核心企业产品找回或出现危机,整个供应链会坍塌。就像是平衡架上的羽毛,一旦羽毛有问题,整个平衡架坍塌。区块链不一定能集成和数据处理,区块链作为一个可靠的公共簿记不错。

  群友ZENGY:大家也许听说过圣加仑模型的虚拟企业,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期甚嚣尘上,为什么全世界范围内就没什么拿的出手的案例?

  圣加仑模型理论上很高,但实践中缺少粘合性。软件配置管理(SCM)因为有了核心链主,比如大众汽车奥迪汽车,本身就信用爆棚,所以它出面建立的供应链特别是第一级别供应商基本就能直接获得链主溢出的信用。第二级第三极再往下的供应链成员就得不到雨露均沾,在软件配置管理信用管理层眼里,跟草台班子差不多。如果有通证体系能贯穿供应链的里里外外上上下下,这个草台班子就变正规军了。

  张沛:ERP是一个好东西,特别是像SAP(System Applications and Products,企业管理解决方案)和ERP系统,加上区块链可能解决许多企业间沟通问题。我之前在宝马做项目的时候,还了解到过他们有个供应商系统,由各家供应商传加密数据到宝马厂,这就是供应商的订单。而这套加密的东西,好像是每个月换一次还是怎么的,反正代价不菲。后来我了解到区块链之后就想起这事。国内的供应链整合,如果大家共用一条链,这个信息共享和速度可就厉害了。现在我们碰到多数企业都存在这个问题,甲是用的一套SRM,乙是用的另一套SRM。结果同样两家企业的供应商,得同时装两套SRM。这其实是非常大的资源浪费。现在SAP公司正在积极的往区块链上靠拢。其实在SRM或CRM领域出来一个区块链是很有必要的。区块链在这上面是大有可为的。

  邱寒:如果供应链与销售端打通,员工的一部分收入可以用通证像类似海航福利汇积分一样的使用,则范围就更广了。通证也是一定范围内的共识形成其价值,不是谁发一个通证,其价值就会得到认可。

  所以,综上所述,区块链在供应链的作用有两大方面,一是异构信息系统集成、数据上链提供基础,基于这些基础,发行的区块链通证更便于形成共识和流通,取代一部分银行贷款。

  当然今天讲这些只是一个构想,区块链不是万能的,核心企业崩溃导致供应链崩溃的事没有区块链也存在,有了区块链发行的通证,我觉得反而更不容易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崩溃。

  武源文:区块链解决数据可信、互通,集成,共享;数据处理是各节点的功能。

  群友提问:国内供应链整合有什么问题?

  群友禅静水胜茶:国内供应链整合,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100辆汽车的订单,有1000辆的产能,这个订单分给谁?

  银行关心的是收回本息。如果银行有足够多的能确保收回本息的客户,根本不需要什么整合供应链。如果企业之间自己结算资金,融资,其实承兑汇票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一百万的承兑汇票,开成100份就可以拆分了。银行不会消失,特别是在产能过剩,技术进步的情况下,供应链变换多端,不能严密封闭。

  区块链还是在交易纪录可溯源完整的方向上走。比如发票系统,数字货币,多次重复交易品(例如文物收藏品)这些方面更适合区块链场景应用。

  邱寒:产业链本来就是由核心企业带动的,这跟中心化或去中心化没有关系。基于区块链做供应链金融的目的不是去中心化,而是减少银行、保理这样的非增值环节,降低金融成本。所以未来通证会是M3M4的一部分。当然可能M3M4会被重新定义。

  吴坤超:在资本主义商业里,组织通过专利,垄断获益。而代码来源,避免重复劳动,加上通证,就是新的经济体。

  疏桐:如果在交易结构中过于看重核心企业,保理公司或者银行的价值,那就又有了中心,这样又变成给核心企业提供服务了。还是要强调区块链本身的数据真实性和可溯源,这样可能构建的就是一个平台和价值体系了。

  武源文:区块链+供应链--通过供应链的协同合作和全链条优化,去除没有价值的中间层,联接有价值的各方,互为增值,大大降低合作和交易成本。

  群友提问:从传统金融的角度提出一个细节问题,通证和承兑汇票的区别?如何看待银行和区块链的作用?

  武源文:线上与线下的联接就是银关,这个是需要银行这样是中心。

  群友ZENGY:银行一定要是利益相关方,所讨论的技术实现方案规划才有可能实验落地。承兑一类票据防伪快速鉴真倒是可以让各方接受的具体应用。

  24点研讨正式结束后,有些深夜回家的之前没参加讨论的群友,继续在群里补充话题讨论。

  梁浩:通证不涉及法币,要监管需要立法。

  拐子马:明码通信,很容易被读取信息。信息需要多渠道通信确认才能确保安全。

  精彩回顾:

  区块链+供应链--通过供应链的协同合作和全链条优化,去除没有价值的中间层,联接有价值的各方,互为增值,大大降低合作和交易成本。

  区块链在供应链的作用有两大方面,一是异构信息系统集成、数据上链提供基础,基于这些基础,发行的区块链通证更便于形成共识和流通,取代一部分银行贷款。

  今天讨论内容非常有价值,对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理解加深很多。供应链整合一直困难,未来制造业竞争就拼供应链整合能力。未来的中国可以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可存储、可追溯的特点,打造透明可信的质量追溯体系和新的供应链金融系统。各位专家讨论的很有启示意义,正是我们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所需的要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