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智能制造产业 陕西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转】


  2018年12月20日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智能制造 陕西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记者 沈谦

  当前,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产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趋势,也是各国发展先进制造业竞相争夺的制高点。我省目前正处在工业化中期向中后期过渡阶段,要迈向更高的发展阶段,必须以智能制造为抓手和动力,准确把握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使智能制造产业成为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我省智能制造产业培育成效斐然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深入落实制造强国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立足本省优势,加大推进力度,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加快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制造基础装备和关键技术不断实现新突破。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4家企业获得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4个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支持,立项数量居全国前列。工信部在陕西召开了“全国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现场经验交流会”,充分肯定了我省智能制造推进工作。

  对于目前我省智能制造的现状,省工信厅厅长张宗科介绍,当前,我省智能制造在3个方面表现突出:一是企业在智能改造方面成效突出。部分大中型企业率先加快生产线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着力推进基于精益管理的智能制造工程,大幅度提升生产过程和产品的智能化水平。特别是14个重点领域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绩效取得了明显提升和改善。

  二是产品智能化升级趋势明显。依托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我省制造业正在向“数字一代”“智能一代”升级,一批国家急需、长期依赖进口、受制于国外的智能制造技术装备实现突破。如秦川机床研制发展圆锥磨齿机打破了国外对大型船舶用主驱动齿轮加工装备的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

  三是服务型制造助力制造业不断提质增效。随着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及智能化技术的不断运用,服务型制造已经成为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新趋势。制造企业的盈利模式,正逐步从主机产品的一次性销售,向设备成套、工程总包、工业服务及设施运营等综合性智能化服务方向发展。陕鼓集团就是国内最早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制造成功转型的企业,通过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产品附加值和利润大幅提高。同时,他们开发的能源互联岛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多能互补梯级利用,将可再生能源和传统能源能效利用耦合集成,实现了能源利用效率高,环境负面影响小,能源结构优化和经济效益好的叠加优势。

  智能智造助力我省转变工业增长方式

  为了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根据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整体规划,我省先后制定了《陕西省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方案》《陕西省机器人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成立了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机构和组织,开展了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形成了一批智能制造典型企业,认定了一批智能制造第三方服务机构。智能制造正在成为我省转变工业增长方式,重塑工业增长动力,建设制造强省,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

  张宗科告诉记者,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通过分析发达国家与先进省、市的经验,我省智能制造产业推进要从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技术装备、夯实智能制造基础、创新智能服务等方面通盘考虑、分类施策,系统推动。

  当前,发展智能制造必须着力发展智能制造技术装备。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核心能力主要体现在基础装备上,智能制造技术装备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应用的重要载体,是智能制造的工作母机,也是提升智能制造产业核心能力的重要环节。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我省在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智能制造技术装备方面有了一定基础,部分产品走在了全国前列。如秦川集团承担了国家高档数控机床重大专项课题16个,获得国家专项资金7亿元,省内配套资金3亿元,其研制的数控磨齿机、螺杆磨床居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宝鸡机床在全国通用数控机床领域优势明显,汉江机床、汉江工具在滚珠丝杠、高速高效复杂刀具行业有一定的知名度,产品特色突出。

  张宗科说,眼下,我省要重点将承担的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研究成果产业化,抓好总投资27亿元的秦川集团中高档数控机床研发生产基地、宝鸡机床整体搬迁改造、汉江机床滚珠丝杠等11个项目建设,提升产业规模,加快产品的升级换代,提升机床可靠性和精度,打造整机结构合理、核心功能部件自主配套能力强的产业体系,力争将我省建成全国重要的数控机床研发生产基地,带动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产业跃升发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