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券商手握千家企业谋战创业板

 2008-03-22 10:00     证券时报


创业板草案推出,作为连接企业与资本市场的中介结构———券商手上掌握了近千家拟登陆创业板的企业资源,这其中不乏很多国外“改嫁”回来的优质企业。据悉,为了谋战创业板,很多券商高价挖保荐人下了很大成本,而且在项目储备、扶持企业发展上下了大力气。
部分投行设立“创业板部”

    上海某券商总裁对记者说,创业板不仅是关系券商盈利问题,而且是涉及到公司券商战略能否成功转型的关键。为此,他们不仅从战略上开拓创业板市场,从人力财力上给予重点倾斜,而且在投行单独设立了“创业板部”,目标直指创业板。

    据了解,虽然像这种单独设立“创业板部”的券商行业中并不多,但各家券商备战的重视程度却几乎都一样。安信证券投行部为了迎战创业板,单独设立了“中小企业融资部”,并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大肆招兵买马,扩充队伍;国泰君安证券近日正式在深圳设立公司深圳总部,目的就是备战创业板。记者获悉,虽然很多公司没有单独设立创业板部,但相继都划出专门的人员成立项目小组。

    很多券商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大部分券商对投行业务给予了高度重视,因为这是券商改善盈利结构,成功摆脱周期性行业的重要保障,而门槛不高的创业板市场更是被很多中小型券商认为在红海中寻找蓝海的关键。

    千家企业静候开门

   根据记者近日的采访统计,现在进入券商视野的创业板项目储备达到了近千家,而且这一数据每天都在刷新。

    深圳某创新类券商的投行负责人表示,它们储备了很多项目,但是没有明确划分哪些项目是准备放到创业板的,“等监管层公布有关细则后,能界定‘成长性’‘非成长性’等概念了,才好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归类。”该人士说。

    对总部在深圳的券商来说,由于占得地利之势,加之珠三角项目储备丰富,均对创业板表示了格外的关注。在采访近十家深圳券商的投行部门负责人后,记者得知,大部分券商在备战创业板的项目储备上数量都相当可观,部分小型券商的储备数量也都在10个以上。

    据了解,在创业板推出初期,大多券商都是准备从中小板项目储备中遴选创业板项目,但此前,它们也有意识地和一些有特色主业的企业进行了沟通。“例如一些图文信息公司,防雷产品公司。”深圳某创新类券商的保荐人代表透露,这些企业属于新兴行业,提供的服务非常细化,这样的企业会比较适合在创业板上市。

    据有关部门日前对券商项目的摸底结果,目前已经成熟、可以随时登陆创业板的项目数量达到了300多家。如果加上券商正在辅导的企业,数量将十分可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