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冯毅--股市三大基础理论、四大规律体系及应用

?


股市三大基础理论、四大规律体系及应用


(连载之一)冯毅


股市中要使自己理论与理念与时俱进主要有三个途径:第一是学习,第二是交流,第三是思考。学习主要是各种理论知识的增进,并还要完善股市“知识结构”。交流,注意一定要与赚钱的高手多切磋交流。最后是思考。不会思考,不善于思考的人股市上是赚不到大钱的。其实这三个途径,就是要在股市上先知道,后悟到,最后做到。


股市上知识量的知道,主要是三大基础理论和宇宙天地四大规律体系。


第一,趋势理论。


1、“趋势”这东西存在世界任何角落和领域之中,甚至还包括在人们精神层面,无形的意识之中。例如人的思维、某一个习惯或某一无形风气的认可都存在趋势的起伏走势。股市中理论种类很多,博大精深。所有的股市理论中,首选“趋势理论”最真实、最可靠,是相对比较容易把握的规律。


2、与世事其他事物一样,任何大级别的趋势走势,必然束缚、制约或规范着次一级中小趋势走势。社会自然界中的规律也是这样。例如:大趋势如果是在冬天,某一日或某一个时段天气并不冷,此为“暖冬现象”但不会持久。股市中大趋势的走势一定束缚制约规定着中小趋势的走势,大趋势是上涨的,小趋势回调是买点。大趋势是下跌的,小趋势上升反弹是卖点。


3、股市中大级别趋势的形成,要经过长时间的酝酿才能形成,不可能短时间很快就轻易形成,所以股市上大级别趋势的形成或改变,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才会发生一次(一般12年或23年)。在发生形成或改变过程中,都是由次一级趋势反复经过35次突破失败,再突破再失败,一旦最后突破成功,形成新的上升或下跌大趋势,一旦新趋势形成必有巨大惯性的作用,也就是上升或下跌的空间与时间巨大。


4、股市大级别趋势的改变(大牛市或大熊市)都是由国际、国内宏观政治、经济基本面那些无形各要素综合作用决定的,个股的大趋势走势,也是由宏观面社会转型,产业面景气度大的无形要素综合决定的。注意大趋势形成的这个特征,促使大级别趋势改变形成的原因一定是大而不多。


5、股市趋势理论中的三种级别


1)大级别趋势,它的性质与特点前4条中已论述。


2)次中级“骗人”波趋势。


股市中称之为中级波趋势的形成改变,为什么说是“骗人”波趋势呢?主要这波中级趋势是指大上升趋势中的中级回调,或大下跌趋势中的中级反弹。它主要形成的性质是由各投资者投机者心面层面的因素引起的。大上升途中回调,大下跌途中反弹。会扰乱人们对大级别趋势的正确判断。把人们“骗人”怀疑大级别大趋势中是否形成。它表现的特征:中级趋势的变盘机率虽不太频繁,但此起大级别变盘次数要多,它也是由更次一级的小趋势反复突破酝酿而成的。


3)小级别的日间杂波趋势


A、这是一个在短时间内不断制造赢家和输家彼此转换的小级别的趋势波段。


B、它的变化频次快而多,在投机氛围较浓的市场中,是极容易被人利用和控制的。


C、在日间杂波小级别趋势中,可以说每一个都曾有赚钱的经历和快感,这也是市场投资和得以生存的基础。


D、日间杂波小趋势,主导力量是投机。任何人都无法在操作中从本质上掌握它。对付它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放大研判尺寸,放大你的心量、心境,最好的办法是不理睬它或放弃忽略不看它。


6、股市趋势理论的正确应用


1)股市中有句话说得好:政策敌不过趋势,趋势敌不过循环,循环敌不过人心。可见大级别趋势一旦形成,政策上利好或利空也无济于大趋势的改变的,所以,股市上一定发现抓住把握好大级别趋势,因为股市上大级别趋势的形成不可人为控制的。是由政经面、市场面、人心信心面综合作用自然形成的。只有对趋势理论大级别趋势这一点的深刻认识和理解,你才能很好地顺应它、利用好它。


2)市场总是让大多数投资者和投机者无法正确地认识大级别趋势,因为有一个中级“骗人”趋势波的干扰(大上升趋势中的下跌,和大下跌趋势中的反弹),因为它的出现使人产生对大级别趋势的方向开始怀疑,正因为有人怀疑和反向操作,大级别趋势又得以继续原趋势的运行。市场就是这样不断反复着大级别趋势,与次一级“骗人波”趋势的波动走势,让投资者或投机者每次都会上当受编,或总有一次上当受骗。


如果你能认清市场大趋势,和次一级趋势之间的运动方向及关系,你就能利用趋势赚到钱吗?回答否定的。因为这里有一个认识了趋势理论“知道”与“做到”的心理控制和执行力的问题。这是股市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知行合一”的重要基本功。因为“知道”是知识的范畴,“做到”是能力的范畴。有知识未必有能力,因为执行能力是一个综合的整体素质的问题,需要克服人心性上的弱点,还有是在纪律和定力上进行艰苦的训练而成。


3)市场中总是不缺少投机力量,这也是市场投资力量得以生存和市场赖以活跃不可缺失的重要力量。有投资必有投机,市场没有投机,投资也无法存在。投机力量关键是热衷于在小级别的日间杂波中的兴趣区域。正因为这些小趋势方向不断反复波动,才能使长线投资人(当然不是大单)可以买进和卖出交易成交。但市场是博弈的,投机力量又总是带有急功近利色彩的,加上小级别日间杂波的趋势波动容易被人为控制,呈无规律特征。所以,想在小级别日间杂波的趋势中,赚到大钱几乎是不可能的。


以上趋势理论它属于技术分中并不显见的有形信号,因为趋势是介于先天与当下走势之间,先天是对“物极必反”的感悟。当下是看周K线在重要位置上三—四根K线高低点抬高或下移(此为大级别趋势改变可见的有形信号)才是新趋势形成改变的重要机理。无形的信号是靠感悟获得的。不像有形信号是靠人的眼睛识读的,人们对大趋势形成的认知严重滞后性,也说明了这一点。所以,真正要深刻理解,简单操作应用好趋势理论,也不是容易的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