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冯毅--股市中拿捏时机的诀窍

?


股市中拿捏时机的诀窍


(连载之一)冯毅


在实体和虚拟市场运作领域里,有句话说得好:做房地产的要诀是地点,地点,地点。做股票的要诀是时机,时机,时机。可见,你在股票市场中不管是价值投资者,还是追随趋势的投机者,一定要领悟和掌握时机的诀窍。


所谓时机,我的理解是:机会的时点。


领悟和掌握股市中机会的时点,应该是二层涵义:第一,首先是发觉股市现阶段有没有机会?这不仅指上涨的机会,也包括下跌的风险(下跌是做空的机会);第二,对于机会与风险的信号时点拿捏的技巧。


其实,本质地诠释什么是股市中机会的时点,可以简洁为一句话:股市中机会的时点就是:原趋势变盘的拐点。


这里股市的原趋势在有形信号层面不外乎三种类型:第一,上升趋势;第二,下跌趋势;第三,整理平衡型趋势。(或称无趋势)


?


炒股六大基本功中,可以说只有捕捉时机的决窍,最具有智巧性,艺术性和复杂性。因为股市博弈的性质决定,股市中各类级别趋势变盘拐点具有如下几个特征。


第一,隐晦性。股市中的机会与风险的产生一定是由社会政治、经济宏观面的估值、预期、众人的心性以及各方力量的消长等无形和有形各种复杂的因素综合作用下促成的。


第二,逆向性。股市中大中级别的机会与风险是不允许众人判断准确和操作正确的。如果股市众人大的预期方向高度趋同,是产生反方向机会的时点的必要条件之一。


第三,欺骗性。股市中常出现无效的变盘或假突破式的拐点是股市博弈性质下的必然产物。


第四,反复性。股市中特别是大中级别的机会变盘时点,从酝酿到初现雏形,直至变盘拐点显现,这期间转变过程是相当混沌的、复杂的。一定是反复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


既然股市中原趋势变盘的拐点,转换过程非常混沌、复杂。解破它即拿捏时机点的决窍;首先应该是解破各级别机会时点无形信号转换机理及有形信号特征,其次才是面对机会时点四大特征共通、融合艺术操作的决窍。


所谓无形信号转换机理:一定是领悟《混沌理论》五大原理共同作用下,混沌、复杂的转换质变过程。


所谓转换过程出现的有形信号特征:一定是必定表现出来的但又是简单到常识程度的自然法则的规律信号。


?


所谓操作拿捏的决窍:一定是具体方法背后的大方法。


一、我们首先讨论对大中级别趋势变盘拐点无形信号转换机理。


很多人说,时机就是天机。天机不可泄露。对于这句话我的理解是:只要任何带有博弈性质世事的机会时点,不可泄露的原因是,一旦天机得以泄露,众人知晓并采取一致方向的行动后,原有的机会时点就不复存在了。


所以,股市中大中级别的机会时点(包括股市规律)一定出现并发生在群体的无意识之中。对于这一点我们都必须要有深刻的领悟。为什么会是这样呢?这是因为股市博弈的性质和股市大中级别的机会时点,内在的无形要素作用机理规律决定的。


这里有几个要素点必须先认知清楚:


1、什么是大中级别的机会时点?


是指股市大势出现系统的上涨机会与系统的下跌风险。


2、什么是系统的机会与系统的风险?


是指国际、国内政治经济面大的政治周期循环拐点,与股市本身大周期循环拐点,以及和总的政策调控松紧变化的拐点。此三者同步共振向上为系统的机会出现,三者同步共振向下为系统风险的出现。


3、什么是机会时点无形信号三要素转换机理?


是指在三个周期循环的规律作用下,具体变盘三要素:估值、心性、力量,互为因果的作用混沌的转换过程。


?


股市是由价值、资金、筹码三个要素组成的。资金筹码对立的是供求关系,供求消长变化是由价值周期循环规律决定的。所有的波动动力都来源于众人与生俱来的本能心性(恐惧与贪婪)对价值的分歧产生的力量。


所以,股市中的估值(或称预期)是动态的、分歧的。人的心性是天生的,不可改变的。力量是供求多空博弈痕迹的结果。也就是说,股市的底与头,机会的时点判断之所以复杂,难就难在决定股市大中级别变盘拐点的无形信号三要素:估值、心性、力量,它们之间是多因素互为因果的作用机理。


任何世事只要是多因素互为因果的作用机理关系,转换过程就一定是相当混沌和复杂的。股市变盘是三要素(估值、心性、力量)共同互动作用、互为因果本质都是人心作用转换的结果,就更显得混沌复杂了。


?


其实对付复杂世事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简单。一定要切入事物本质——人心。本质简单就是要求在相对时空环境下,找到和发现决定股市波动的人心作用转换最主要矛盾因果关系的作用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