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周“每周一评”介绍的两只股票涨幅居然都超过了50%

上周“每周一评”介绍的两只股票涨幅居然都超过了50%

晨报记者韩忠益

本周最大的亮点是在股指阴阳交错、麻木无力时,疫情检测板块不断走强,正好凸显个股分化,高估值股被杀估值,低估值的底部股相对抗跌的实际市况。市场资金喜好永远是处在变换之中的,既然浓眉大眼的新能源板块可以“一泻千里”,那久蛰低位的个股或者板块只要遇到点搓火的题材,一样可以烧得旺旺的。

记者在上周“每周一评”文章中用的标题是“大妖尚未退场,小妖已在蠢蠢欲动”,文中介绍了两只个股的基本面,一是热景生物(688068)。二是九安医疗(002432)。本周这两只个股涨幅竟然都超过了50%。

在那篇文章最后,记者写道“从上述两例个股交易市况看,所谓强势大牛股并不一定必然发生在低价股身上,热景生物也好,九安医疗也罢,绝对股价都已不低,为什么还有资金在大盘连续下挫时愿意进场追捧呢?其背后的逻辑跟去年上涨十数倍的爆款英科医疗是一样的:基本面发生变化的个股最终都会被市场认可和接受的”。

1月14日晚间,九安医疗突发一则补充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早盘前披露的《关于公司美国子公司签订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的公告》,美国政府有权随时因自身因素中止该合同,提醒投资者注意防范投资风险。一时间,舆论四起,纷纷认为这是重磅利空。记者以为这是不是利空有几个维度可以考察:说好的契约精神可以随意不执行了?美国买断货的自测试剂盒能够充分供应了?正在欧美蔓延的疫情已经结束了吗?

九安医疗这则补充公告是不是窗口指导下的产物,记者不敢断言。但股价呼呼上涨,管理层要求上市公司多提醒风险是非常必要的,最后买卖决定权应该还是在投资者手里。

记者的感觉是:下周大盘还没有开市,九安医疗已经陷入暴涨后“有理”也“说不清”的窘况!

记者只能再来理理头绪:

今年初,美国政府拟定的新冠快速检测计划,已经逐渐明晰。据最新报道,美国政府1月4日宣布,即将签署5亿份新冠病毒快速检测盒采购合同,该计划将于1月15日正式实施,开始由保险公司承保,白宫政府已于1月10日(本周一)宣布了该政策。

此前的2021年11月7日晚间,九安医疗披露《关于子公司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得美国FDA EUA授权的公告》。公告显示:九安医疗于北京时间2021年11月6日凌晨获悉,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权,公司美国子公司iHealth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获得应急使用授权(EUA)。该产品获得美国应急使用授权(EUA)后,可在美国公共卫生健康应急期间,在美国和认可美国EUA的国家/地区销售。于是,九安医疗股价迅速结束长达一年多的震荡下行状态(而且刚刚创下多年新低)。在过去两个月内,九安医疗股价已陆续收获26个涨停,累计涨幅超过900%。无论是涨停天数还是区间涨幅,都令其他大A望尘莫及,从而带动了一众新冠疫情检测概念股的集体上涨。

周三晚间,九安医疗公告再推大利好,公司美国子公司和美国纽约州卫生部于当地时间2022年1月10日签订《销售合同》,向美国纽约州卫生部销售iHealth试剂盒产品;美国子公司于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1日收到美国纽约州卫生部发来的iHealth试剂盒的采购订单;美国子公司于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日至2022年1月5日期间获得美国马萨诸塞联邦及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执行办公室的采购订单,美国子公司向美国马萨诸塞联邦及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执行办公室销售iHealth试剂盒。美国子公司与美国纽约州卫生部订单及合同累计金额为185,310,00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179,646,400.00元),与美国马萨诸塞联邦及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执行办公室订单累计金额为148,327,400.00美元(约合人民币944,222,562.92元)。订单及合同的履行将对公司2021年和2022年度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尽管九安医疗屡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试剂盒产品的单月业绩不代表全年业绩,该产品历史业绩也不代表未来业绩。但投资者在公司披露的巨额订单面前似乎无法淡定。以周三为例,该股全天换手率仅4.94%,成交额14.51亿元,震幅3.91%。龙虎榜数据显示,营业部席位合计净买入7334.39万元。这与前几天的高换手率完全不同,说明市场惜售明显,持股者情绪统一,机构打板不需要花费很大力气就能完成。

九安医疗(与九安医疗同时获得进入美国市场通行证的还有另一家上市公司东方生物和非上市公司艾康生物)俨然已经成了新冠疫情检测概念股的龙头老大,下周怎么走,记者觉得只能等待市场出现分歧再作打算,至于如何看待其它同板块的个股,后排的机会在本周已经暴露无遗,资金正在广泛挖掘中。

据业内人士介绍:美国3.3亿人口,医疗保险的参保率大概在94%左右,以此计算,家庭自测计划如果全部以抗原试剂展开,每月需要近25亿剂抗原试剂。即使抗原试剂只占一半,月需求也在12亿剂左右。采购的5亿剂只是计划的第一步,后续会追加。

目前抗原自测试剂的主要供应商来自中国企业,已经批准的3家中国企业的累计月产量不超过8亿剂,而东方生物还要满足英国等欧洲政府的需求。显然,在初始阶段,美国家庭自测试剂是供不应求的。所以,九安医疗、东方生物、艾康生物这3家企业都在积极扩张产能,大量招收生产工人。

与此同时,大A中的万孚生物(300482)、美康生物(300439)、博拓生物(688767)、万泰生物(603392)等公司纷纷表示,旗下新冠检测试剂产品也在准备申请美国的FDA认证。看来不甘心被九安医疗、东方生物“抢跑”成功的其他上市公司也在暗中努力,力图分一杯羹,一旦成功获得“紧急使用授权”,相信市场也会投来聚焦的目光。而真到了这个时候,九安医疗、东方生物因为美国市场的准入稀缺性而含金量甚高的光环才会黯然失色。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