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若央行买股,那大A之大变局就在眼前


若央行买股,那大A之大变局就在眼前

晨报记者韩忠益

今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盘中信息股、汽车股、白色家电、次新高送转等板块涨幅居前,上午北向资金净流入56.9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5.4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1.54亿元。午后,获利盘开始回吐,东方通信虽然还在上涨,但已经有两天未能封板。最后沪市报收2544点,涨幅达0.71%。

从昨天晚上开始,央行该不该购买本国股票成了大家讨论的话题。有的说,A股里有太多垃圾股,央行进场买股,无异于飞蛾扑火,自取灭亡;也有的认为:各国中央银行都大量持有外国股票资产,作为其外汇储备多元化投资策略的一部分,中国央行应该与成熟市场接轨,该出手时就应该出手。

专业人士还拿出了数据强调了自己的观点:以日本央行为例,该行自2002年开始持有本国股票资产,并于2010年大幅增持ETF。截至2018年末,日本央行股票及ETF持有量占央行总资产约4.39%,占交易所总市值约3.7%。如果按照日本央行对股票和ETF的持有比例测算,我国央行持有1.58-1.78万亿元的A股资产,不会对央行资产负债表和股市造成结构性影响,目前我国央行总资产规模约36万亿元人民币,所占比例确实很小。

我觉得,借鉴日本央行的操作模式未尝不可。现实中,我们“国家队”的表现基本乏善可陈,其持有的A股市值在2018年比2017年减少了1万多亿,这表明,现有“国家队”资金并不是一个长线资金,更不是一个价值投资者,他们只是一个波段操作者,本质上跟追涨杀跌的游资没有啥区别,所以央行如果能入市购买股票,希望能做个真正的长线投资者。也可以通过置换,把现有“国家队”的盘子接过来,这样既可以减少波段操作频率,也能降低对二级市场的冲击。

前不久,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会议指出,“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这被看成是政府向市场喊话。既然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那政府为什么不能授权央行出手买股呢?央行作为政府雄厚资金的载体,不仅仅只是在救市时派上用场,在股市陷入低迷、严重影响投资者消费情绪时,也可以作为信心的标志,主动入场干预,这比任何感性的喊话都管用!

如果央行能亲自下场买股,那大A近30年来之大变局就在眼前!

技术上,今天股指果然是先拉高,致KDJ钝化后再回落,接下来股指将以夯实2500点为己任,顺带有可能将1月7日的缺口补掉,大家可以继续操练精彩的个股行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