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取消涨跌停板的同时,必须实现T+0交易

取消涨跌停板的同时,必须实现T+0交易

晨报记者韩忠益

今日,沪深两市几乎以平盘开市,次新股概念延续强势,燃料电池、电信、冷链物流等板块涨幅居前;5G、房屋租赁、特高压等概念股继续回撤,随着大牛股新疆交建炸板,次新股也纷纷回落。好在周期股全面爆发,煤炭钢铁早盘强势上涨,云煤能源、美锦能源带领煤炭板块冲高;西宁特钢盘中快速涨停。午后,次新股回落,三大股指继续低迷,成交量萎缩,最后沪市收盘下挫0.71%,创业板跌幅超过1.2%,两市合计成交不足2900亿元。

今天市场里集中的话题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二十三届(2019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的讲话,方称:新股上市首日44%的涨停板限制,导致市场定价不合理,应该研究取消。

方星海认为,资本市场有韧性最重要一点就是定价合理。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市场,做多、做空双方都要给予充分手段、足够依据,价格不是监管部门说的,一定要有各种手段工具,让市场充分博弈,这样定下来的价格才合理。“我们现在工具很少,所以证监会抓紧出台一些双方都可以用的工具。”

新股上市首日取消涨跌停板限制,我已经呼吁了10多年。我注意到,这次方星海只是建议取消涨跌停板限制,没有建议恢复T+0。我认为,不但要取消涨跌停板限制,而且要同步恢复T+0交易。这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在相关证券法律法规上是没有障碍的。

如果只是单方面取消涨跌停板限制而继续实行T+1的话,那大A的交易制度依然是扭曲的,它不是一个经过充分博弈的市场,更谈不上充分发挥价格发现功能。

其实,1992年至1995年,我们曾经实行过T+0交易,此后为防止过度投机才改为T+1,事实证明,T+1的“过度投机”比起此前“T+0”时代有过之而无不及。长期以来,我一直是恢复T+0交易和取消涨跌停板制度的积极呼吁者。从全球主要股市交易制度现状和中国股市未来发展着眼,A股恢复T+0和取消涨跌停板制度是大势所趋。由于A股的特殊交易环境,现有的交易制度更有利于机构投资者,或者说更有利于大资金。管理层当初实行T+1和涨跌停板制度的本意是保护中小投资者,担心出现机构擅长的高频交易对小散不利,而实际效果却是让中小投资者陷于更无助的境地。以现在新股上市为例,有几个中小投资者能在上市首日买到?而连续涨停的背后,是新股的合理定价迟迟得不到准确发现,这其中谁又能保证没有人为虚高和操纵的因素?如果恢复T+0和取消涨跌停板制度,那么一家只值10元的股票,谁敢炒到50元、60元?当机构“玩”到20元时,就会有另一家机构把手里的筹码丢出去,合理定价很快就能实现,市场的波动就会大大降低。

所以,恢复T+0和取消涨跌停板制度最大的好处是,在一个瞬息万变的市场面前,可以解决中小投资者想买买不到,想抛抛不了的问题。可以增强市场的活跃度,增强流动性,避免投资者持有头寸的隔日风险。今后,不是只有中小投资者一方会输钱了。在这一制度下,机构被“消灭”的可能性大大提高,那些想利用资金优势,想把中小投资者玩弄于股掌之间的机构、庄家在使坏的同时,其面临的风险也是巨大的,因为到了那时,对手盘随时会出现!机构与机构博弈的时代才算真正开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