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机构为什么选择今天砸盘

机构为什么选择今天砸盘

晨报记者韩忠益

今天,沪深两市三大股指早盘震荡下挫,指数加速跳水,盘中油气改革板块、养殖概念股、期货概念股涨幅居前。午后银行、基建、证券、保险、家电、房地产等权重蓝筹表现继续疲软,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13.96亿元。最后沪市下跌55点,跌幅达1.7%,创业板跌幅略小。两市合计成交8042亿元。

上周五是4月19日,A股有所谓的“419魔咒”之说,即在这一天大盘会大幅下挫,数年来,此魔咒似乎挺灵验的,但是上周五不灵了,股指并未下挫,于是很多人欢呼从此大A远离魔咒了,没有想到,“419魔咒”刚走,大盘在今天就暴挫了。又于是有人说“419魔咒”只是打了一个瞌睡,上周五睡过头了,今天醒来,当然还是要干他砸盘的活啦;也有人不这样认为,他们说,“419魔咒”确实走远了,今天砸盘的是“88公募魔咒”,即当公募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达到88%的时候,A股指数也容易回头。

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过,天天看我们周到“风雨看盘”专栏的读者知道:我们从上周起,就反复提醒大盘短线已进入风险窗口期,还在上周初几次把提示都做在了标题里:即“短期内不会再去碰3288点”、“很多股票风险收益比已经不明显”、“强势股、高价股K线整体疲弱”、“多空搏杀,下周变盘”。

那么今天股指大幅波动,板块个股迎来分化走势,赚钱效应和创新高的个股逐渐减少,前期高位股、强势股集体下挫,市场资金承接力度明显趋弱,机构为什么会选择在今天才动手砸盘呢?

我想原因有三,一是上周末宏观面利好不断,其实有些所谓“利好”应该是见仁见智的,而二级市场素来就有利好见光死的“传统”;二是,3288点前,股指已经踌躇了很长时间,给人的感觉就是马上要突破了,而很多技术派人士也准备一旦冲过3288点就减仓,于是主力利用这种心理,迟迟不突破,而暗中自己抢先减磅,于是股指在近两周时间内就一直处于滞涨状态;三是,本周是年报、一季报公布的最后一周,一些业绩亏损的股票可能会形成“雷区”,再不规避来不及了,有些绩差股本周公布完业绩后就要戴上ST的帽子,别看近期这类股票一个个在上升通道中伪装得很好,其实更应该迅速远离。

总之,技术上,大盘已进入调整节奏,短线如果不能尽快重新回到5日均线之上,调整空间犹存,所以先别急着抢反弹。

今日9.30前,笔者跟踪的现代投资(000900)涨停!


(下面是我在报纸上的小说连载。应朋友要求,今后就放在公众号里,这篇连载小说已经写了近20年,是纪实财经小说,情节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操盘工作室(财经纪实小说)

就盯住模拟盘

今天大盘上午暴跌时,宝苍、章庭班、骰子、施朵斗、哈娆娆等人也没有心思呆在自己房间里,心情紧张地坐到高智身边,他们希望知道根据工作室模拟盘买进的股票会不会跟随大盘下跌?高智会不会清仓离场?

“资本市场的特点就是在‘不确定性的市场中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但当确定性机会也难觅时,就应该知道及时休息。不过,如果对大盘后市有信心的话,就应该甄别一下手里的股票,看看它们是不是能够扛住大盘下跌。”高智笑对这几位心情忐忑的朋友。

“我们的持仓现在有点小亏,但不超过1.6%。”章庭班是这几个人中最不紧张的,但眼睛也一刻没有离开过大盘。

“这里有个悖论:投资者如果没有办法忍受短期的波动,就无法享受长期的收益。很多做大的投资者都是‘忍者神龟’,坚持持有一只他认为的优质股票,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结果有的股票真的被其捂出了巨大收益。”高智道。凡是信奉价值投资的朋友,一般都是喜欢拿着不动的。巴菲特1988年首次买入可口可乐大约10亿美元的股票。仅仅两年以后,他的投资就升值了2.66倍。之后的十年,巴菲特10年赚了10倍,几乎书写了全世界迄今为止最传奇最成功的投资案例。巴菲特曾经公开说,他将永久持有可口可乐。而事实上,可口可乐一直是巴菲特持仓量最高的股票之一,持股量保持在4亿股,持股比例9.18%。

“你们明白高智的意思了吗?”劳七桃对章庭班等人说。

宝苍、章庭班、骰子、施朵斗、哈娆娆等人连连点头,还七嘴八舌地嚷嚷道:我们就盯住模拟盘,模拟盘中股票有变化,我们也跟着一起操作。

“看见大盘要回档,我们当然要提前作出反应,但每只股票情况是不一样的。我们一直强调,对前期暴涨股要心怀敬畏,有些股票确实在边拉边撤,你如果没有警惕性就会稀里糊涂在主力貌似再来一波拉升的过程中跟进去,这样就很容易吃套,而我们工作室最近两个星期坚持只低吸、不追涨的操作策略,使得今天的大盘回落对我们没有任何杀伤力。”高智有点得意。大盘今天下跌55点,好运营业部工作室的股票池没有丝毫损失,有两只个股还逆势上行。


明日仓位:50%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