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下周市场选择短期方向

下周市场选择短期方向

晨报记者韩忠益

今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震荡下行,银行等权重股表现疲软,只有水泥板块逆势大涨。午后,三大股指大部分时间处于横盘,临近尾盘券商、稀土板块发力,指数企稳回升,最后跌幅收窄,沪指报2978.88点,下跌0.6%;创业板下挫至1511.51点,小跌0.9%。成交量萎缩。

据“中国民生调查”课题组公布的数据:在对46个重点城市的入户调查显示,目前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家庭占38.3%。这些城市已配备厨余垃圾分类运输车近5000辆,有害垃圾分类运输车近1000辆,并将继续投入213亿元加快推进处理设施建设。

另外住建部称,生活垃圾分类需长期坚持、不断投入、持续推进。并且,将通过推动立法加强源头减量。

生活垃圾分类即将入法,除了引发人们对垃圾分类的学习之外,资本市场的垃圾分类概念股也受到了追捧。龙马环卫中国天楹维尔利绿色动力等个股近期走势都很强势。今天大盘重挫,但垃圾分类概念股依然非常抗跌,说明大资金意在长远,仍没有从这一板块中撤离。

二级市场上,今天大A维持弱势调整走势,开盘在科技股杀跌带动下,出现大幅回撤,虽然盘中券商股试图护盘拉升,但资金跟随意愿很弱,笔者在早盘策略中已有提示“今天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估计今天多空双方都会比较谨慎”。事实上,导致今天谨慎情绪上升的还有投资者对周末消息面变化的担忧,小心驶得万年船,谨慎应对不确定因素是必须的。待周末消息落地后,估计下周市场会选择短期方向。


(下面是记者在报纸上的小说连载。应朋友要求,今后就放在财富号里,这篇连载小说已经写了近20年,是纪实财经小说,情节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操盘工作室(财经纪实小说)

新股发行市盈率低好还是高好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最近新股申购出现新情况,2元至3元的股票多了起来,这显然是好现象,上周申购缴款的海油才2.04元。发行价较低的新股在上市后,容易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通常会有较多的连续一字涨停板数量。所以低价新股,更有利于上市之初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盈利机会。

“按理说,发行的原则,就应该低价、低市盈率,这样参与申购的股民一旦中签就能够赚钱,就会形成财富效应,新股发行也会顺利,扩容也就不会被人太诟病。而如果是高市盈率、高价发行,新股一上市就破发,所有参与认购的投资者都赔钱,那么新股申购就会遭人唾弃,新股发行就得停滞下来。”劳七桃觉得昨天申购的华兴源创的市盈率接近40倍,高得有点离谱。

曾几何时,一般新股发行市盈率都定在22.99倍,即新股发行价格是过去一年每股收益22.99倍,这个价格是不是太高了,笔者认为至少这样的定价机制没有发挥市场化配置的功能,让不少绩差股鱼目混珠,上市没多久就原形毕露,这也是上市公司业绩常常迅速变脸的原因之一。其实,新股发行参考的指标是证监会公布新政时确定的。过去管理层曾经明确过:发行人应依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确定所属行业,并选取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最近一个月静态平均市盈率为参考依据。若是新股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均值,发行人就必须在招股说明书及发行公告中补充说明其中的风险。

“新股发行市盈率是与同行业平均市盈率为基准的,不同行业的平均市盈率是不一样的,所以发行市盈率难求统一,像昨天申购的科创板个股华兴源创,发行市盈率近40倍,是不是太高了?我不完全认可这种观点。因为科创板上市首日不设涨停板,以及实行的是T 0交易,那就挺好的,当天就能发现这个40倍的市盈率定得到底是不是合理。所以如果市盈率按市场化方式发行,把交易制度也改一改,那就没有问题,让市场来发现价值。”高智说。凡事都是相对的,只要合理,不必强求。

“这样的话是不是很容易破发啊?”娇娇惊呼。

“肯定会有破发的,但这不是坏事,一个经过充分博弈的市场才是有生命力的。”高智回答。看见跨境通(002640)今天又跌到8.30元之下,他提醒劳七桃和娇娇下周准备抢一点,做个差价。

下周一仓位:50%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