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逢低布局股票比追涨更有实战价值

逢低布局股票比追涨更有实战价值

晨报记者韩忠益

今天,不出所料,沪深两市三大股指集体高开,沪指高开0.97%,深成指高开1.48%,创业板指高开1.43%。盘中石墨烯、消费电子、语音技术、小米概念等板块领涨两市。昨日逞强的黄金股早盘全线走低,银泰资源(000975)、恒邦股份(002237)、山东黄金(600547)、金贵银业(002716)、荣华实业(600311)均有一定程度下跌;午后买盘不济,特别是激智科技(300566)上演天地板,直接让科技股畏缩不前,人气转弱,最后沪市涨幅收窄,仅有0.42%涨幅,创业板略强一些。


在股票市场,笔者经常听到一个问题,到底是大盘股好还是小盘股好。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用一两句话还真的说不清。从成长性来说,也许是小盘股更有上升空间,你想一个市值只有10个亿的股票,做到100亿,只要成长性是确定的,收益是巨大的,但如果已经是100亿的盘子了,要做到1000亿那就真的很不容易了,但是这里面有一个吊诡的地方是:太小的盘子,大资金无法腾挪,而不入资金法眼的股票,股价很难被机构抱团,也难以稳步上扬。所以有时候,大市值股票未必没有很好的机会。最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深陷调整泥淖,但大市值股票倒是很抗跌。数据显示,4月8日以来大盘指数、中盘指数、小盘指数累计跌幅分别为7.96%、18.26%、22.08%。看到没有,只有大盘指数跑赢了同期沪市指数。即便从年初推算过来,大盘股表现也仍然强于小盘股。数据显示,大盘指数年内累计涨幅23.59%,是小盘指数累计涨幅的一倍以上。



所以炒股之道无所谓大盘小盘,关键还是要有资金关注。


今天大盘受消息面缓和利好刺激影响,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但虎头蛇尾,盘面上个股震荡分化明显,绩优科技股一度表现较好,权重蓝筹压盘也很明显。如果今天后者能够一起发力反弹,大盘不仅会有量能放出,股指还能冲得更高一些。但市场没有出现这种情况,说明掌控大盘股的资金对目前的外部因素还是有比较清醒认识的,他们可能更愿意根据市场运行节奏做好高抛低吸滚动操作,而不大可能一见消息面刺激就增仓追涨。现阶段逢低布局股票比追涨股票更有实战价值。



(下面是记者在报纸上的小说连载。应朋友要求,今后就放在财富号里,这篇连载小说已经写了近20年,是纪实财经小说,情节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操盘工作室(财经纪实小说)

早做功课深挖潜力股

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白马股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暴跌,安琪酵母(600298)、中兴通讯(000063)、片仔癀(600436)这些曾经浓眉大眼的品种都是如此,那有没有什么办法回避一些股票可能有的突然变故呢?

“我看办法还是有的,那就是对高位白马股尽量不要持重仓,或者干脆不要碰,因为大盘已经下跌至2700多点了,很多股票,该跌的早就跌得差不多了,真正有调整空间的还是那些高高在上的股票,这些股票更容易补跌。”高智说。大盘下跌中后期,高位股票往往会玩闪崩,补跌是它们的宿命。

“就是说,现在市场孱弱,对高位股还是要敬而远之,防止好不容易跑出来的资金再在高位股上栽跟头。”劳七桃表示听懂了高智的分析。

“但是,现在也没必要袖手旁观,趁着有些股价在低位徘徊,我们要早做功课,可以寻找一些有潜力的个股多加关注,为后面的行情多做准备。”高智说。上周他就指出北向资金正在大肆增仓跌跌不休的张江高科(600895)。

“你最近有什么新发现吗?”娇娇问。她手里握有大量现金,准备随时进场抄底。

“大盘还没有稳定下来,但确实有一些股票值得中长线关注。”高智回答。他举例说:为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方便居民生活,提升居住品质,现在全国范围内都在启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

“这么说,电梯概念股有戏?”娇娇兴奋起来。她迅速敲击键盘,看了一下几只电梯概念股的走势确实强于大盘。

“住建部曾于今年5月份进行一次摸底排查,全国待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7万个,涉及居民户约4200万户,对应建筑面积约40亿平方米。基于每2000平方米配置一部电梯测算,国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理论需求量为200万台。此外,目前我国电梯保有量达628万台,其中梯龄在20年以上约26万台。据测算,预计2019年电梯总需求中来自更新替换的需求约3.02万台。随着更新需求数量的逐年攀升,未来更新替代占比将稳健提升,至2030年,需求量将达到25万台左右,市场规模非常可观。”高智说。目前国家对老旧小区改造越来越重视,推进的力度也越来越大,这为电梯行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明日仓位:20%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