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探低回升,多头迎来短期喘息机会

探低回升,多头迎来短期喘息机会

晨报记者韩忠益

今天沪深两市三大指数集体低开,盘中无线耳机、华为海思、ETC等概念股领跌。生物医药板块开盘走弱,新开源(300109)、青海春天(600381)、康弘药业(002773)、司太立(603520)、仙琚制药(002332)等纷纷下行。只有稀土永磁和节能照明板块异动拉升。午后有色钴概念股走强,恒立实业直线涨停,兴业矿业天奇股份合纵科技小幅跟涨,半导体及元件板块尾盘反弹,ST板块逆势走强,最后沪市上涨8.8点,涨幅0.31%,创业板指数则上涨0.35%。北向资金再次大幅净流入。

某家卖方报告称:由于担心经济基本面下行,市场可能陷入震荡,此刻消费龙头股正在回调,而短期估值回调的消费龙头股却彰显较佳的配置价值。

这家报告指出,11月初市场底部回暖,MLF利率下调利好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但宏观基本面表现较弱,获利盘压制投资者情绪,市场进入窄幅震荡格局,底部较上月稍有下移,期间行业轮动较快,由于10月农林牧渔涨幅较大且全国猪价出现回落,11月农业股跌幅明显,而周期、科技、消费均呈现不同程度的阶段性行情。报告统计称,截至11月29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月度涨跌幅分别为-1.95%、-0.55%、-0.86%、-0.38%。行业方面,建材、汽车、电子、有色金属、钢铁、传媒表现较好。

笔者的观点是:二级市场中,中长线肯定依然是核心科技股和大蓝筹消费股的天下,但由于年底机构无心拉抬手中的票,所以现在来谈配置的价值至少从中小投资者角度看,还早了点。当然,对像包括北向资金在内的外资这样的资金规模而言,趁现在股市低迷开始配置合适的标的倒是不错的好时机。

目前正是包括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在内的机构年底结算分红的阶段,预计要到本月中下旬主动性抛盘才会减少,所以中小投资者此刻要管住手,不要盲目追涨,等主动性抛盘减少了,主动性买盘力量才会增加。今天股指探低回升,多头迎来短期喘息机会,但现在仍该守住一个字:等。

不过,现在不出手,不等于完全旁观,现在趁大盘回落正好可以观察一些未来的龙头品种的表现:如5G、大消费、医药和科技等高景气产业中都潜伏着明年的大牛股。而且先期调整的一些个股很可能已经逐渐探明了底部。



(下面是记者在报纸上的小说连载。应朋友要求,今后就放在财富号里,这篇连载小说已经写了近20年,是纪实财经小说,情节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操盘工作室(财经纪实小说)

融资方开始受教育了

上周,好运营业部工作室讨论了中国资本市场谁最应该被教育的话题,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的说法:中国证券市场存在一些误区。这个市场上应该教育的是谁?我们的误解是,这个市场该教育的是投资者,所以才有“投资者教育”。但实际上,这个市场应该教育的是融资者、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甚至我们的监管部门也需要不断地再学习。这个市场该保护的是投资者利益,而不是融资者利益。虽然我们的口号是把投资者利益保护放在首位,但事实上的效果并不是。

高智认为吴的这个观点并不新鲜,他自己也在很多场合有类似的表达。中国的证券市场并不是只有中小投资者不成熟,我们的管理层、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其实都有很多问题,大家都有进步的空间,而不是只有中小投资者需要教育。

这不,本周一,上交所举办首期科创板董事长、总经理专题培训,现场云集了160多位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及财务总监等“关键主体”。看来监管层开始意识到这些“关键主体”才是最应该被教育的。

“这些年,资本市场乱象频出,与上市公司不规范运作有很大关系。有的上市公司没有真实地披露信息,有的董事长、总经理或者实控人把手伸向上市公司,违规担保、资金占用、利益输送、内幕交易、甚至操纵市场等行为更是屡有曝光。”高智说。一家企业融资上市后不仅要接受证监会、地方证监局、交易所等在内的监管机构的监督,也要受更广泛的利益攸关方等市场主体的关注,包括舆论监督,但事实上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没有遵规守纪的敬畏之心,常常我行我素,自说自话,导致不少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

“其实,企业上市时都是与交易所签有协议的,上市协议中最重要的一个机制安排是遵守交易所制定的上市规则,接受交易所的自律监管,并不是一上市就万事大吉,革命成功,不需要约束了,相反,成为上市公司后,公众参与进来了,大股东更应该谨慎行事。”郁教授道。企业要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规范运行。

“我觉得交易所这次组织董事长、总经理专题培训很有针对性,会上不仅仅只是提醒,必要时也可以红红脸、出出汗,监管部门本身也要有善于管理、敢于管理的担当勇气。”高智说。证监会易会满主席日前表示,要增加资本市场司法供给,积极配合推动证券法、刑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加快推进建立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制度,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坦率说,这些话,前任几位证监会主席大体上都说过,关键是执行。监管部门一定要让融资方明白:敬畏市场的前提是敬畏法治。

明日仓位:10%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