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科创板股票为何屡屡逆势抱团上涨

科创板股票为何屡屡逆势抱团上涨

晨报记者韩忠益

今天,沪深两市三大指数集体高开,,盘中新能源汽车、ETC、航运等板块涨幅居前。锂电池概念活跃,道氏技术(300409)一字涨停,丰元股份(002805)回封,中科电气(300035)、格林美(002340)、天齐锂业(002466)等纷纷上扬。午后股指横盘向下,在强势板块证券、半导体和白酒等个股杀跌下,最后沪市小跌8个点,成交量有所放大。

最近一段时间,科创板股票屡屡逆势抱团上涨,很多理性的投资者觉得这属于纯粹的操作行为,笔者认为,这里不排除有非理性炒作因素,但另一方面,能够撬动科创板这么大体量的资金绝不是小散所为,而有实力的机构能够对科创板进行抢筹式追高,也许有普通投资者看不到的东西,因为近半年来,我们不断看到有机构在对科创板公司进行密集的现场调研,能够激发起大机构的投资热情,必定有基本面背书。

另外还有一点很重要,所谓科创板上市公司,基本都和5G、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硬科技沾边,这些企业的产品都有国家产业政策主导,介入这部分个股的资金相对来说,都是看好未来经济转型中存在较大机会的,他们并不盲从,相信真正有潜力的个股最终确实会脱颖而出。


二级市场上,股指仍在横盘整理中,但个股行情如火如荼,不过有的股票是突然拉升,而有的股票是突然闪跌,真正能把握好上上下下的节奏并不容易。其实每年的这个时候,盘面都是比较纷杂的,这与年报公布前的混沌状态有关。据统计:截至1月13日,共有445家上市公司公布2019年年度业绩,331家净利润同比增长、111家下降,57家公司出现亏损(“净利润增幅”按定期报告、快报、预告数据优先顺序取,预告净利润增幅按公布区间折中计算)。其中增幅超过10倍的公司有7家,净利润同比翻倍且在10倍以下的达122家,增幅在五成以上100%以下的个股为87家。2019年业绩增长率较高的公司有星徽精密、大庆华科、星期六,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7727.79%、1957.64%、1858.90%。统计显示,2019年业绩增幅超五成个股主要分布在化工,电气设备,电子等行业。

从上述这些年报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像星期六这家公司的股价前期被狂拉的背后,原来是有业绩支撑的。别看如今有的股票忽涨忽跌,看似没有规律,但背后很可能存在业绩逻辑支持。所以明白了大A现状,接下来的操作就可以按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先在自己内心里排排序、站站队、估估价。

今天大A多云转阴,但早盘9:30前笔者在本栏目跟踪的远大控股(000626)涨停!拓维信息(002261) 再次逆势创出近期新高,到了下午,昨天涨停的海量数据(603138)再次封板,二连板。

(下面是记者在报纸上的小说连载。应朋友要求,今后就放在财富号里,这篇连载小说已经写了近20年,是纪实财经小说,情节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操盘工作室(财经纪实小说)

无法忍受装模作样的洗盘

昨天针对*ST盐湖(000792)爆出大雷,高智再次提醒大家,未来买股,对这种劣迹斑斑的上市公司要坚决鄙视,千万不能再抱幻想。没有业绩信赖的个股、没有良好基本面支撑的个股、没有诚实信用的治理体系的个股,都不能碰,一定要抛弃这种垃圾公司。

“媒体上说,盐湖股份(现为*ST盐湖)预计去年净亏损约432亿元-472亿元,相比于2018年净亏损34.5亿元大幅增加。该公司注册地在青海,据青海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当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为2865.23亿元。也就是说,*ST盐湖极有可能亏掉1/7个青海省,这好像太夸张了,有关部门真应该好好查一查,怎么一下子亏损这么多。”郁教授道。这已经是该公司连续第三年亏损,2017年-2018年,该公司亏损也十分巨大,两年亏损额度达76亿元。也就是说,*ST盐湖三年亏损最高将达548亿元。从目前看,*ST盐湖很可能是A股有史以来亏损额最大的公司。据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将暂停上市。

“此时,我想起上周高智曾经说过的科创板中有大金矿,看看这两天科创板的强势状态,挖掘优质品种真是一个技术活,真的需要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劳七桃又一次对高智竖起大拇指,一个月前高智跟大家介绍的中微公司(688012)近日连创历史新高,虽然今天该股由上涨11.1%到最后差点翻绿,但其股价较一个月前已经翻了一倍。


“其实我的选股逻辑很简单,就是外资进入大A那么多,单单一个北向资金最新持仓市值就达1.45万亿元,而他们买入的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大蓝筹,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上海机场、海康威视等。这些白马股一个主要特征就是业绩稳定、有成长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这种投资理念与我们过去喜欢以博取短期收益为乐的策略完全不同,所以今后选股的思路一定要与成熟市场契合。”高智说。他之所以看中中微公司,因为这家公司是国产半导体先进制程设备稀缺标的,受益于半导体景气度复苏和扩张:公司刻蚀设备已经成功突破5nm逻辑电路、64层3DNAND制造厂订单,可以说,其先进制程设备已经打破了海外设备厂商的垄断,成为名副其实的半导体国产化的头部企业。


“从技术上看,中微公司上市后有一波大幅回落,说是寻找合理定价,其实是主力机构收集筹码的过程。如今又在很短时间里创出新高,说明这家公司早就被不少机构盯上。面对跨年行情的出现,时间已经完全站到了多头的一边,所以机构们再也无法忍受装模作样的洗盘,直接抢筹再说了。”华风道。他太了解机构们运作的思维和操作手法了。

明日仓位:50%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