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不要一见年报业绩预增就头脑发热往里冲

不要一见年报业绩预增就头脑发热往里冲

晨报记者韩忠益

记得在去年底时,记者曾经预言跨年度行情将有序展开,理由是今年春节较晚,机构有充分的时间做多行情,不可能提早两个月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果然新年以来股指一波接着一波上涨,而且大部分时间量能都放大至万亿以上,做多能量十分充足。

既然是跨年行情,肯定要跟年报业绩挂钩,一月份炒什么?当然是业绩预告绩优概念股啊。

根据上交所《上市规则》的要求,对于年度报告,如果上市公司预计三种情况,即亏损、亏损和盈利,净利润比上年增加或减少50%以上(基数太小的除外),业绩预测应在本会计年度结束后的1月31日前披露。这是强制性的,换句话说,如果上述三种情况都不存在,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测也可不披露。而半年度报告和季度报告则没有强制性要求。深交所关于业绩预告与上交所略有不同。他们规定第一季度、半年、第三季度、年度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进行业绩预告:净利润为负,亏损转收益,实现利润,净利润同比增减50%以上(基数太小的除外),期末净资产为负,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如果上述情况都不存在,业绩预告可不披露。如果需要披露绩效预告,绩效预告则有时间要求:一、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在当年4月15日前;二、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在当年7月15日前;三、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为当年10月15日之前;四、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在次年1月31日前。所以投资者在操作具体个股时,先要看清楚,手里的股票是在上交所上市的还是在深交所上市,虽然走势上也许区别不大,但对股票节点的把握有时还是要拿捏准确、到位。

清楚了年报业绩预告规则,就应该大致了解自己手里的股票是好还是孬了。一般讲,绩优股,会在机构提前调研中“猜”出个大概,股价到年底还没有反应的很少。如果同一个板块的个股都在大幅拉升,只有你的股票纹丝不动或者“小名叫跟跟”,那就要警惕了,会不会突然出个“净资产为负”的公告啊。即便不出“坏公告”,也可能年报业绩平平,缺乏亮点,此时此刻,也许就该考虑换换股票了。但且慢,虽然年报业绩没有亮点,但有时到了4月份,上市公司突然将年报和一季报一起亮相,年报差,但一季报有闪光点,两厢对冲,让你不忍心抛股而去,这是不少上市公司经常玩的套路。外人以为是丑媳妇难见公婆,认为自己业绩差所以才拖拉到年报披露的最后一刻,其实不一定,因为有些企业的利润往往在一季报才体现得更充分,或者一季度有新的赚钱项目要签约,这种情况在上市公司中还是比较普遍的,所以投资者面对业绩预披露情况需要谨慎应对。

当然,总体上,提前出年报的或者率先出预增公告的,一般都是有较大信心的,至少业绩不会差到哪里。截至1月20日晚,A股共有107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634家预喜,预喜率达到59.25%。结合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的时间看,多数预计年报披露时间较早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增幅较大。而从北向资金买入情况看,不少年报披露较早的绩优股获“聪明钱”持续净买入。这其中,天赐材料达安基因东方生物海欣食品星网宇达好想你等6家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增幅上限均在10倍以上。

但是,不要以为率先登场的业绩预增公告一出来,股价肯定会涨,如果你是这样想的,难免幼稚。记者可以随便举几个例子,就颇能说明问题。12月22日,东山精密(002384)发布业内首份2020年度业绩预告。2020年度,东山精密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6亿元,同比增长99%-1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2.5-13.5亿元,同比增长198%-222%;隔了几天,凯普生物(300639)也披露了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净利润3.2亿-3.93亿元,同比增长117.26%-166.82%。凯普生物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紧抓核酸检测的重大发展机遇,大力拓展核酸检测业务,公司核酸检测试剂、仪器及第三方医学实验室检测业务取得较快发展。这两家的业绩不可谓不靓丽吧,但它们的股价都没能在业绩预告出来后趁势而上,为什么?也许前面的大幅拉升已经透支了目前的股价,不涨自有不涨的道理。当然,也有股价没有炒作过,在披露业绩大幅增长后,依然在底部徘徊的个股,像金达莱(688057)发布公告称,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8067万元到39,467万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12303万元到13703万元,同比增加47.75%到53.19%。且公司在手订单充沛,截至2020年7月16日,在手订单约11.76亿元(含税),而且仍在不断承接项目,公司经营情况似乎稳健向好,可是阳光也未能照耀在该股身上,昨天还创出上市以来新低。也许其业绩增长没有达到市场预期,也许还有其他什么原因。总之对业绩预告增长的个股要具体个股具体分析,不能一见增长就头脑发热往里冲。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