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发易宪容:中国经济的信心更多是观念上的问题

易宪容:中国经济的信心更多是观念上的问题

作者 易宪容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可以说,随着美国科技股的业绩不如市场预期,美国股市的周期性调整有可能已经开始,美国股市十年的牛市有可能结束。比如,10月份,美国股市也改变指数一再创历史记录向上冲的态势,也同世界各国股市一样进入下跌的调整周期。今年10月份美国股市也经历了两波大跌,经过上周三(10月24日)美国几大股市指数的暴跌,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都已经全数吐回今年的涨幅,纳斯达克指数也已经从高点下跌了10%以上。美国三大指数在上周四(10月25日)出现反弹,但在周五(10月26日)又出现下跌。也就是说,美国的股市调整期可能已经开始。

与此同时,亚洲各国股市更是暴跌,基本上都进入熊市周期。亚洲股市10月份以来大跌了11%,10月25日已经进入熊市,MSCI亚太指数从1月高点下跌了22%。比如,香港恒生指数更是跌得四脚朝天,由今年2月初的33484点,下跌到上个星期五的24717点,下跌幅度达26%以上。特别是10月香港恒生指数下跌了11%。而以往香港恒生指数单月下跌一成的日子,通常都是熊市或大市出现周期性调整。例如,2001年网络泡沫股破灭、2008年美国金融海啸爆发、2011年及2012年欧洲债务危机、2015年中国股市大跌与汇率制度改革等。也就是说,香港股市大跌也意味香港股市可能出现重大的周期性调整。还有,今年以来亚洲各国股市的市值已经蒸发了过5万亿美元,各种股市利空让全球投资者信心崩塌。

外围市场如果不好,或正开始出现周期性调整,中国股市受到的冲击与影响可能会比想象的要大。因为对于中国股市来说,外围市场好时,国内股市不会有太多的反映,股市指数会原地徘徊。但是,如果外围股市出现调整或出现全面暴跌时,中国股市可能会跌得比外围市场更要大。更别说中国股市遇到特殊现象或突发情况。比如,今年上半年以来,上海综合指数由年初的3307点,下跌到最近的2449点,下跌了26%,跌到4年来最低水平。本来,国内股市就没有涨过,这样地阴阴下跌,主要是投资者担心中国股市的股票质押出现问题而引发危机,担心中国的经济受中美冲击让中国经济增长压力全面上升,担心中国经济增长进入下行的周期。

但实际上,中国实体经济并非市场担心的那样有多少问题。比如,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按年增9.2%,比上一个月加快;9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并没有中美减少,反之快速增长,9月份出口增长达14.5%,比上一个月快了4.7%。

当然,重点还是要放在房地产市场上来,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繁荣还在继续。前9个月,不少城市住房的销售面积有所下降,特别是东部地区下降得比较多。但是住房的销售金额1-9月份上升了13.3%,中西部地区更是上升达20%以上。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从2017年的7%,到今年1-9月份保持在9.9%。房地产企业购买土地面积的增长从今年1-2月份的负1.2%上升到1-9月份的15.7%,房地产企业仍然全面看好未来几年国内房地产市场,仍然在涌入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企业资金到位增长也由1-4月份的2.1%上升到1-9月的7.8%。1-9月份,仅是住房销售金额就多增长1.3万亿元,达1-9月份国内整个GDP近2%之多。连续三年都创历史记录的房地产市场,目前还有这样的增长态势,也意味着房地产繁荣还在继续。

只要中国房地产市场繁荣在继续,中国经济增长根本就没有多少问题。这也是为何最近又有声音要求政府放开前几年行政性的调控政策,一些地方的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有下降之趋势等等。

其实,中国经济的问题并非是实体经济有多少,也不用担心外部世界风高浪急,只要国内军心稳住,无论是中美贸易摩擦,还是外部市场巨大震荡,都无法对中国经济造成多大的实质性的影响。实际上,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的还是观念上的问题,还是市场担心中国改革开放步伐放慢,担心一些违反市场法则、挑战现代文明的行为及言论的出现,担心回到40年前的中国经济制度。可以说,中国经济只要遵循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大报告的基本精神及原则,坚持以市场经济作为社会资源配置的决定性方式,那么国内企业及人民的劳动积极性就会激发出来,就能够以此来推动国内经济发展与繁荣。(中新经纬APP)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