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拿什么来安放无处安身的流动性?

本人的新书《寻找穿越牛熊的股市投资策略》

新书的预订链接

http://item.jd.com/11988681.html


国内反映流动性的广义货币指标M2在2016年末已经达到令人惊讶的155万亿,而反映全国国民经济规模GDP同期只是75万亿。M2/GDP比率达到2.08。而在1990年国内的比率仅为0.8。再看看经过几轮QE后的美国,M2/GDP的仅为0.67左右。这是什么概念?等于是中国一块钱的货币供应,只撬动了五毛钱的GDP;而美国,一美元拉动最少1.5美元的GDP。

大量的货币在虚拟经济领域、或是说在金融领域空转是不争之实。于是,就引来了金融行业的监管风暴。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先生在最近推行了IPO常态化、确保上市公司质量、严打内幕交易与操纵市场、加强市场监管、推动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等一系列举措。于是,不少长期以来在A股呼风唤雨、操纵市场的“妖魔鬼怪”们因市场监管的加强而露了原形。

然而改革并非没有代价。刘主席的新政就引来网上一片骂声。连发声支持他的网络大V们也连带被骂了个遍。究其成因,估计是不少A股投资人因这轮高估值股票的价格下跌而损失惨重甚至杠杆崩塌所致。

我想用以下比喻来说明一下为何大家都不满:村长驱散了一场赌局,局中100%会赢的庄家当然不满了,因为坏了他的好事;而局中99%会输的赌徒也不满,为何?因为每一位参与的都认为自己会是在局中那幸运的1%。

而与此同时,银监会的郭主席也在另一边遥相呼应:“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风险…..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这些组合拳在解决社会上资金“脱实向虚”的同时也造成了部分银行委外资金流出股市和债市。

另外,保监会的加强监管也让过去一直靠承诺高固定收益率而募集的“万能险”规模减少,从而导致可以投入到股市、债市的险资后续资金在减少。

平心而论,尽管这些举措短期内有可能对估值高而且一直靠“讲故事”来支撑的不少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股票价格造成压力,但对A股长期的健康发展定能起到固本清源的效用。可以说,我们已经隐约闻到春天的气息了,因此,在依然寒冷的气候中,是时候做好整理农具、精选种子等的春耕准备了。

近期市场会如何走?我认为,这个的需先看基本面,宏观经济数据告诉我们,国民经济GDP增长在持续下滑多年后终于止跌回升,去年4季度以及几年1季度已经连续2季度上行,工业品价格指数PPI继续半年来的涨势总体上行,作为领先指标的采购经理人指标PMI已经在景气区长达一年之久了。因此,宏观经济改善是不争之实。崩溃论是不攻自破的。

不少人担心这种改善不可持续,会很快掉下来。敝人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的经济已经是一艘“超级航母”,掉头非常难,既然现在已经艰难完成掉头,就不会再轻易回到原来的下降轨道。

因此,尽管国内股市、债市依然连续下跌,投资人怨声载道。然而,如果换一个角度看就没那么负面了,根据历史经验,在投资者普遍感觉很坏的时候,往往是长线投资人开始准备参与的好的时候。

与“能量守恒定律”一样,市场上的流动性不会凭空消失,只会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形态存在,以不同的方式参与不同的投资。

目前,一方面,经济已经见底复苏,企业的盈利能力在持续改善。另一方面,流动性依然充裕而投资渠道有限:资金出海的路子基本被完全封堵住、房子全面限购。无处安放的流动性最终只能义无反顾地扑向有限的品种。

因此,我个人认为现在的A股真的没有那么悲观。最近哪些股市的板块强势?就是价值投资为导向的消费类股票国酒、国药、家电板块。这些板块近期持续走牛,而且在大量无处安放的流动性推动下极有可能继续被推升而最终可能如2007年三季度一样演变成一场“蓝筹泡沫”。另外,债市调整也基本到位,目前一年期的投资级别企业债的收益率已经高达5%左右,此时介入风险很小。还有就是港股,沪港通与深港通是目前仅有的还没有受限的境外投资通道。港股长期是全球估值最低的市场之一,目前多数H股相对于A股存在折价,这对于长期投资者很有吸引力。估值处于低位依然有提升的空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