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史上最大“风口”国企改革 试点央企整合提速股价狂欢(附股)

国企改革迎来最大“风口” 试点央企整合提速股价狂欢 
  

? ? ? 至于各行业央企整合的先后顺序,综合产业周期、市场格局、国家战略来看,机构人士认为,央企所在行业整合迫切性,从下游到上游整合的迫切性逐渐增强。
  6月17日,际华集团(601718.SH)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因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5年6月17日开市起停牌。此前,公司同门兄弟新兴铸管(000778.SZ)也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于6月15日起停牌。
  在上述两家公司相继停牌背后,公司大股东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正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首批6家改革试点央企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同在六家试点央企中,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旗下北新建材(000786.SZ)、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属中纺投资(600061.SH)以及中国节能环保公司旗下万润股份(002643.SZ)也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先后宣布停牌多时。
  齐鲁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罗文波表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6月或将大概率出台,带来国企改革主题全年最强的“风口”。

  整合提速股价齐飙升
  二级市场上,在央企整合全面提速的预期下,上述六大试点央企旗下上市公司股价已提前作出反应。
  当天,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粮地产(000031.SZ)、中粮屯河(600737.SH)、中粮生化(000930.SZ)3家上市公司全部冲击涨停板。
  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从央企改革试点上市公司的改革路径与最新进展来看,资产注入、并购重组、设立产业基金、战略合作这几种方式已经有上市公司采用,并且多家公司具有较强的改革预期。
  以中粮系为例,其改革预期在于,早在2007年公司配股时,中粮集团已承诺中粮地产是集团住宅地产开发业务发展的唯一平台;对中粮屯河而言,中粮旗下的中粮屯河和华孚集团的部分食糖产业构成同业竞争,未来解决同业竞争将带来资产注入预期。同样,中粮生化也存在资产注入预期。
  在中粮系3家公司中,近期走势最为强劲的莫过于中粮地产。进入本周以来,大盘持续剧烈震荡,但中粮地产股价逆势连收大阳。6月15日,上证指数下破5000点大关时,中粮地产却大涨6.18%。
  同样,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5家上市公司中,除了停牌的中纺投资以外,其余4家公司中,国投电力(600886.SH)、国投新集(601918.SH)、中成股份(000151.SZ)等3家公司股票均告涨停,*ST中鲁(600962.SH)全天涨幅也达4.53%。
  此外,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下属5家公司中,不包括停牌的北新建材,余下4家公司股票亦齐齐飙升。其中,瑞泰科技(002066.SZ)和洛阳玻璃(600876.SH)双双涨停,中国巨石(600176.SH)也大涨9.65%。而在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旗下公司中,国药股份(600511.SH)全天也涨停板报收。
  海通证券分析师邱友锋称,随着顶层设计或在6月发布,国企改革主题将再掀热潮。作为入选首批混改试点央企,中建材集团已有丰富的利用混合所有制的经验,此轮国企改革中集团混改主动性、能动性有望实现共振,“整合优化、增效降债”、“深化央企改革试点”加速可期。

  国企改革最大“风口”来临
  5月18日,发改委发布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中将国企改革作为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 工作,并明确指出今年将“出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制定“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企混合所有制等系列配套文件”。5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 工作计划,再发今年地方员工持股计划指导。
  从政策面上来看,《通知》特别指出“制定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方案”,这也验证了 “央企整合年内必然加速推动”这一逻辑。此外,关于央企整合的推进路径,《通知》中亦进一步明确—“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形成国有资 本流动重组、布局调整的有效平台”。
  紧接着,国资委于6月初再度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央企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相关子企业整合发展,并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李立峰表示,此举视为央企改革升温的一大标志,并且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将是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
  李立峰称,随着顶层设计“1 N”出台的预期越发强烈,市场一定会聚焦央企改革中最为核心的“如何提高资产证券化率”上面来。“从具体操作层面来看, 国有资产证券化的主流方式有三种:一是国资控股公司整体上市;二是国资控股公司主业资产上市;三是跨集团资产置换、借壳上市。”
  至于各行业央企整合的先后顺序,综合产业周期、市场格局、国家战略来看,中信证券研究员陈乐天认为,央企所在行业整合迫切性,从下游到上游整合的迫切性逐渐增强。


  国企改革站上市场风口 或成A股下半场主角
  距离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的日子越来越近。6月17日,一条接近国资委人士的消息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中关于央企分类、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四个方案有望在近期公布。
  该消息无疑为近两日陷入低迷的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数据显示,国企改革板块当日上涨1.78%,振幅4.66%,其中19只国企概念股涨停。
  在5月18日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首次把国企改革提到比较重要的位置,这也为央企及地方国企改革启动带来的投资机 会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北京一位管理国企改革基金的资深基金经理保守预计,到今年下半年国企改革顶层方案设计的细节会陆续落地,包括各地政府国企时点方 案都会陆续推进。
  国企改革是风口没错,但风口之上的选择,才是决定命运的砝码。

  国企概念股提振市场
  6月17日,沪指完成4.43%的振幅,最低时触及4767点。但午间一则国企改革顶层方案有望近期公布的消息爆出后,大盘强势反转收盘时直逼5000点。数据显示,国企改革板块当日上涨1.78%,振幅亦有4.66%,其中19只国企改革概念股涨停。
  记者不完全统计,周三涨停并登上龙虎榜的几只国企改革概念股,前五大席位中只有一个席位来自机构,其余均是游资。就机构而言,记者亦了解到,17日起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正在发行一只以国企改革为投资标的的基金产品,预计募资期为3天。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认为,公募基金作为代表社会公众资本的机构有着巨大的投资吸引力,因为其通过透明的交易所定价机制实现了为普通投资者广泛分享国企改革红利的路径。
  不过,市场人士的另一种担心是,中国中车前几日的走势会极大地影响市场对央企整合、国资改革的炒作热情,其他概念股将可能遇冷。上海一家公募权益投资部老总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给投资者的想象空间不会也特别大,同时合并的规模效应能否在合并后体现具有不确定性。
  “有可能会对市场炒作这类概念形成影响。中车毕竟是第一个有示范作用,后面有很多但不可能都像中国中车一样,大家可能只关注几个。但这些炒作的话都是脱离了基本面的,其实还是风险很高。”该公募权益部老总对记者直言。

  改革方案6月或陆续出台
  事实上,对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炉时间的说法一周前就已出现。招商证券在6月10日的一份研报中指出,预计6月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改革方案,央企分类方案,混改方案、员工持股方案等将陆续出台。
  “这些重磅文件的出台将明确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政策导向,央企和地方国企的改革将再次启动,个股机会纷呈。国有资本体量巨大,一些国有企业的根基较 好,资本运作和市值管理有很大的市场想象空间。一些重磅文件将陆续出台,确定一些关键问题如混改和员工持股的政策方向,相关上市公司的改革进程将重启,个 股机会纷呈。”招商证券表示。
  今年来,资本市场上公认的两条主线是创新和改革。而实际上,今年创新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指数上涨已经达到了180%以上,而国企改革部分是要远远低于预期。
  “真是感觉有的时候很近,有的时候很远,主要是国企改革1 N方案,‘1’方面的顶层设计迟迟没有落实,具体到今年可以看到,地方政府国企改革的进展几乎处于停滞的状态。”北京一位管理国企改革基金的资深基金经理坦言。
  近日,在一个闭门投研会上,嘉实策略增 长基金经理刘美玲谈到国企改革时表示,改革路径有三条,分别是成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来进行国企集团整体上市,以及外延式的收购,提高国企的资产证券化 率;建立混合所有制,引入现代管理制度,实行股权激励方式,来提升企业的效率;第三是在央企有垄断优势的领域进行强强合并。
  “这三条路径现在来看,因为所有的事物都会朝着阻力最小的方向运行。第二条路径虽然长期来看是最有希望的,但肯定也是阻力最大的方向。从前期去年 2014年央企试点也可以看到,以中粮系、国投系为代表的试点,就是成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上市公司涨幅远远高于第二种方式混合所有制中国医药集团的试点上市公司的涨幅。”刘美玲表示,资本市场兑现的路径会首先考虑未来的空间,兑现的难度和兑现的进展到底会不会很及时地实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