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回顾《战略性新兴行业股票报告》(五)

?回顾《战略性新兴行业股票报告》


?


近段时间以来,新兴行业股票此起彼伏,2009年12月07日,理财周报研究员江勋先生对2010年新兴行业做了前瞻性的论述,不妨再回顾一下。原文如下:


战略性新兴行业股票报告 盯紧60只龙头票前景


5新材料龙头秘诀:三高三优 电池材料最具战略性


基因登场:水稻玉米受益最大 登海隆平双雄领军


七大战略新兴行业价值座次:新能源仍是龙头


生物医药:4大类23公司布局 华北制药成功调头


物联网:15公司分食三大环远望谷新大陆第一热门


?


(五)生物医药:4大类23公司布局?华北制药成功调头


?


温家宝总理日前发表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后,“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潜力领域,生物医药行业榜上有名。如果国家财政资金向这些产业倾斜,预计难以估量的民间资本会争相入场,相关的生物医药上市公司也能从中分上一杯羹。  


基因工程 : 通化东宝 (600867) 胰岛素龙头


基因医药工程是个朝阳行业”,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分子医学分会副会长、中山大学达安基因(002030)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朱振宇表示:“国内重点进行的是基因科研和临床。1995年至1998年之间,全国大概有几十家类似达安基因的公司,而最近一两年只剩下四五家。涉及基因工程的包括通化东宝(600867.SH)、双鹭药业(002038.SZ)等。  


通化东宝是胰岛素行业产业的龙头企业。中国糖尿病患者4000万人左右,治疗药物胰岛素的需求非常大。通化东宝是亚洲第一、世界前三的胰岛素生产商,2009年前三季度胰岛素国内销售快速增长41%。通化东宝现金流情况良好,重组人胰岛素及制剂项目还获得贴息补助2000万元。据悉,胰岛素二期7000万支制剂生产线GMP认证将在年底前完成,有利于提高产能。招商证券(600999)分析师张明芳表示,“医保付费谈判机制的建立,将推动公司胰岛素国内市场实现向中心城市大医院突破。  


医疗器械 : 鱼跃医疗 (002223) 六产品国内第一  


我国的医疗器械市场增长势头迅猛,2000年至2008年医疗器械行业年均增长率达到13%-15%。国家新医改和医疗器械产业政策扶持,以及医疗技术的进步等,预计2010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总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主板上市公司包括万东医疗(600055.SH)、新华医疗(600587.SH)、鱼跃医疗(002223.SZ)、科华生物(002022.SZ)等将受益于中低端医疗器械市场的扩容。而乐普医疗(300003.SZ)跟爱尔眼科(300015.SZ)这两个新登陆创业板的企业也颇具实力。  众多券商把鱼跃医疗作为当之无愧的龙头。鱼跃医疗是国内最大的康复护理和医用供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00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219万元,同比增长71.61%,成长速度很快,毛利率也持续提升。目前产品43个品种、300多个规格,主要包括康复护理系列、医用供氧和医用影像系列三大类,是我国医疗器械品种最多的生产企业。其中制氧机、超轻微氧气阀、雾化器、血压计、听诊器、轮椅6个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国内第一。  


其他上市公司也将得益于医疗器械技术政策的推动。乐普医疗所处的医药器械门槛较高,其主导业务包括冠脉支架产品和封堵器,其中冠状动脉药物洗脱支架系统是国内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所使用的主流支架系统,市占率约25%。而新华医疗作为消毒灭菌设备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医改的大背景下公司面临较广阔的发展机遇和成长空间。  


疫苗类 : 华北制药 (600812) 引领血源白蛋白产业革命  


中国调研报告网的《2009年中国疫苗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疫苗行业的增长速度有望加快,过去几年疫苗行业的增长速度在15%左右,预计未来几年增速有望达到25%,预计到2012年中国疫苗市场规模接近80亿元。国内众多上市公司,如华神集团(000790.SZ)、华北制药(600812.SH)、哈药集团(600664.SH)、天士力(600535.SH)等都先后通过不同的方式介入了疫苗领域。  


对疫苗技术方面,朱振宇表示:“国内的甲流、乙肝疫苗方面最高技术与国外差别不大,只有半年的技术差距;而在其他生物医药方面,大概有10年至15年的技术差距。华北制药和华东医药(000963)是中国仅有的两家生产国产免疫抑制剂的药企。随着我国基础计划免疫项目扩大和预防疾病的观念增强,疫苗的需求量将逐年上升,从而也增大了培养基级白蛋白的需求。以华北制药为例,目前华北制药的基因重组人血白蛋白正在引领血源白蛋白产业革命。培养基级别白蛋白项目明年将投产,首期15吨产能将贡献利润1亿元至2亿元。由于华北制药重组预期正逐渐明朗化,再加上当前所处行业被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其生物医药战略发展未来一两年将有所见效。招商证券分析师张明芳认为,“向生物制药战略转型,逐步实现华药集团整体上市,走过当前低点,公司明后年将顺利实现盈利大幅增长。在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最近海王生物(000078)、华兰生物(002007)甲流疫苗股票都限期上涨狂潮,白云山防甲流概念股狂飙,继以美罗药业(600297)、迪康药业(600466)、通化金马(000766)、恩华药业(002262)、独一味(002219)、丰原药业(000153)、利尔化学(002258)等相关品种接力涨停。


干细胞 :ST 中源有望凭干细胞翻身


对技术难度更高的干细胞医疗的研究近况,朱振宇表示,“早在10年前,各大高校都在研究干细胞,潜能很大,投资规模上亿,属生物科学较大的工程。”ST中源(600645.SH)是唯一一家干细胞工程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干细胞基因工程产业化、生物医药和基因制药等业务。干细胞技术属高新科技产业,若产品成功上市,盈利能力巨大。报告期内,ST中源利润总额4880万元,同比下降25.88%,但毛利率为62.15%,同比上升5.78%,主要原因是高毛利的干细胞收入占比增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