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二季度超配七大板块(附股)(为转帖)

?二季度超配七大板块(附股)(江海证券)


20100402 14:26江海证券


对于二季度市场的配置,我们认为股指有望走出振荡上扬行情,沪深300指数有10%的上升空间,相对看好周期性行业。建议超配:电气设备与新能源,化工,钢铁,有色,机械,煤炭以及农业板块。标配:交通运输,房地产,电子元器件,旅游酒店,通信,纺织服装,证券,银行,保险,汽车,商业零售。


电气设备与新能源


电源设备:新能源将继续蓄势。进入二季度,我们仍然维持之前对新能源行业的判断。在国家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低碳经济的方向下,新能源行业必将受到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之前预期六月份可出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再次推迟,预计最早要到九月份。在细分行业,风电设备商将呈现强者恒强的格局,行业整合正在逐渐来临;光伏行业受德国政策影响,二季度订单爆满,其业绩同比会有大幅提升;核电行业建设稳中加快,相关核电设备供应商将进入业绩释放期。


因此,在二季度我们认为受利好政策的预期,新能源行业仍是市场关注的热点,我们坚持技术+政策+业绩的选股逻辑,看好天威保变、精功科技、金风科技、湘电股份、长征电气、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和中核科技。


电网设备:投资重心偏向配网。电网设备企业的业绩与两网公司的投资息息相关,年初国网公司宣布2010年计划投资2,274亿元(不包括特高压),同比大幅下降26%,这为市场带来了一定的担忧。我们认为虽然整体投资规模有下降的风险,但是随着投资结构的调整,配网端设备制造企业将得到较快发展。此外,随着国网公司对设备统一招标权的回收,将缓解配网设备商之间激烈竞争的局面,这对各自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构成利好。综上所述,我们看好国电南瑞、北京科锐、国电南自和理工监测。


用电设备:关注节能设备与电表。为了实现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与2005年相比要下降40-45%的目标,节能减排是非常重要的一条途径。2010年节能设备制造企业将是市场持续跟踪的热点,由于细分行业众多,今年将呈现百花争放、百鸟争鸣的局面。我们认为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会对下一阶段的节能任务有个明确的指标,同时还会陆续出台针对各重点耗能行业的节能减排规定,这些都对节能设备制造企业构成利好。我们认为具有明显节能效用的电力电子设备将在未来的低碳经济中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看好相关上市公司如荣信股份、合康变频、九洲电气、英威腾、奥特迅、智光电气和思源电气。此外,随着国网智能电表统一招标的陆续开展,相关制造企业也将会是今年投资的热点,建议关注二季度的电表招标及中标结果,看好科陆电子、浩宁达和许继电气。


化工行业:加快复苏


随着下游需求的持续恢复,持续拉动化工行业的景气程度。化工行业整体的复苏进度正在加快,各项指标趋于好转。


09年接近消费的化工类子行业复苏势头强劲,而化工原材料行业因为中间间隔着化纤、塑料、合成材料等子行业,其盈利复苏的进程相对缓慢,随着复苏的进一步深入,我们认为10年消费带来的景气复苏将沿着产业链往上游传导。化工原材料行业的好转速度将加速,看好化工原材料行业。


另外二季度是化工需求的旺季,需求的提升将带来开工的上升和利润的增长。具体看好的化工原材料子行业为:氯碱行业,煤化工行业;另外看好季节性因素导致涨价聚氨酯行业,继续看好涨价趋势已经形成的氨纶行业。


纯碱价格上升空间仍然存在,目前纯碱行业的盈利水平已经恢复,随着需求的继续增加,纯碱价格必定会往1500-1600的均价靠拢。继续推荐纯碱龙头山东海化、三友化工。我们认为三月后,PVC将逐渐进入需求旺季,PVC价格将会得到支撑。推荐行业龙头中泰化学、英力特。


随着原油价格的持续高位和化纤需求的旺盛,带动化纤上游原材料的上涨。乙二醇继续上涨,预计未来还将保持上升态势。另外丹化科技的乙二醇生产线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大规模开车产出合格产品,对丹化科技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甲醇产能过剩严重,但是价格依然出现了一定的升幅,从一个侧面说明煤化工和基础化工原材料已经走出行业底部,推荐煤化工领域龙头华鲁恒升。


钢铁行业:钢材市场渐入旺季,需求缓慢回升


随着气温逐步回暖,钢材市场渐入旺季,需求开始缓慢回升。近期钢材市场出现库存下降价格上涨的良好态势,反映钢铁行业阶段性的回暖态势已确立。全球矿商和日本钢铁制造商已达成初步协议,拟以与现货市场挂钩的短期合约,取代有着40年历史、基于年度合同和冗长谈判的铁矿石定价体系。


目前铁矿石现货矿到岸价较09年长协价高出100%以上,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几成定局,涨幅大幅超越市场预期。钢铁行业面临严峻的成本压力,钢铁行业的利润无疑将被挤占,尤其是以长协矿为主的钢企成本优势尽失。铁矿石长单比例较高的企业包括宝钢、武钢、济钢等大钢企。钢铁企业的盈利将面临分化,拥有铁矿石资源的钢铁企业将凸显成本优势。


 面对矿价上涨,凌钢股份、酒钢宏兴、西宁特钢等拥有铁矿资源的企业将凸显成本优势,矿价上涨将直接带来业绩上升;同时,集团资源优势明显的鞍钢股份、太钢不锈也将受益,集团给予上市公司的矿石定价机制能够保障公司业绩好于外购矿石公司。


2010年的发展趋势看,随着大量工程项目的继续展开,将进入设备装置采购、安装、调试的周期,加上国家2010年严格控制新上项目,这种态势将促使国内市场钢材的品种需求发生变化,供加工使用板材的需求将有所增强。 从板材品种结构看,中厚板、无缝管因为明显的产能过剩,供需矛盾仍然突出。今年总趋势是以生产板材为主的企业情况比去年好,以长材为主的企业发展会逊色于去年。


我们看好产品具有竞争优势的板材类生产企业,如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和太钢股份。


有色金属:需求渐入佳境,美元、旱情再添动力


 每年的开春,都是有色金属的消费旺季,历史统计数据表明,在近5年当中,有4年铜等有色金属品种的LME库存出现了下降,而通常有色价格也由此受到支撑而走强。我们预计,房地产市场开工面积一再走高,及工业投资增速不减,预示,在今年的有色金属消费旺季,有色金属的需求仍非常旺盛。


在海外市场方面,西方国家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补库存,有色金属品种的需求也十分旺盛,数据表明,截止20101月,美国基本金属、有色金属的库存持续增长,而西方经济体经济的恢复也将增加对有色金属品种的需求,数据表明,美国基本金属、有色金属的订单情况持续好转,较去年年初回到约30%;在订单需求回暖的支持下,美国基本金属、有色金属的发货情况逐月改善。我们还观察随着发货量的增加,有色金属库存发货量比率及,未完工订单与发货量的比率仍在低位徘徊,表明美国仍有进一步补库存的需要。因此,我们预计,西方国家持续的补库存需求将继续为全球有色金属市场作出贡献。


行业消费旺季来临,海外补库存增强有色需求,有色金属实物消费持续改善。除汇率之外,有色金属的价格走势主要受到了美元汇率的左右,前期,市场对希腊债务危机的持续关注,给欧元贬值增加了极大的压力,而欧元区内部对是否援助希腊的争议,又为欧元贬值添油加醋,但我们预计,本周到下月初,希腊债务问题可能面临一个结算的机遇,不仅是因为本周欧盟将就此进行讨论,而且下周IMF也会开会对援助问题进行商谈,因此,我们预计希腊债务问题的持续升温可能会缺乏新体裁。若近期欧洲或者IMF能有效地解决希腊债务问题,而欧元区其他国家不突然爆发什么风险,美元可能将步入一个回调期,这将为有色价格再添动力。


与此同时,西南旱情的持续也将给有色金属企业带来新刺激。虽然目前的市场报道称,西南旱情并没有给大型有色企业的生产造成多大的影响,但我们注意到相对较小的有色企业则面临着较大的供电及供水问题,特别是高耗能、高污染的铅锌、铝等行业。而西南在我国又盛产有色金属,在锡、锑、铅、锌等品种上占全国总产出的比重在20%左右。旱情持续,西南有色金属产出受限,必将给相关金属品种及其生产企业带来利好。


综合以上观点,我们看好第二季度,有色金属的表现,建议关注的公司有,辰州矿业、铜陵有色、豫光金铅、中金岭南等。


机械行业:行业景气度缓步上升,复苏进程不一


随着整体经济的复苏,机械行业整体景气度也有所回升,制造业PMI指数自去年3月份以来一直高于50运行,200912月份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制造业的PMI新订单指数分别达到59.763.3,显示机械行业已经步入缓步复苏的通道,PPI指数也显示工业品出厂价格亦稳步上升,通用设备制造和专用设备制造PPI指数分别从去年8月份最低的97.098.8回升至2月份的98.999.9,伴随PPI指数的走高,企业业绩有望步入回升态势;


2个月,城镇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30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6.6%,其中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幅为31.1%,从全年来看,受2010年高基数的影响,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有所下降,全年预计为21%左右,我们认为连续两年较高的固定资产投资将在较长时期内拉动机械行业需求,同时实体经济的好转也将进一步推动机械行业需求回暖;


从产品结构来看,目前复苏进程不一,工程机械主要产品销量仍保持较快增速,挖掘机前两月累计销量增长55.5%,推土机前两月累计增长43.1%,装载机累计增速36.1%,混凝土机械中泵车销量前两月累计增长达到83%;机床行业中2月份金属切削机床2月份同比增长18.26%,金属成形机床同比37.22%,其中数控金属切削机床同比增长43.24%;看好销量有望维持较高增速的工程机械,和长期受益于产业升级的航天军工行业,以及经济复苏背景下业绩改善态势显著的公司,推荐中联重科、徐工机械、洪都航空、昆明机床。


煤炭行业:需求旺季提升行业景气度


国内动力煤市场弱势运行,随着冬季电力和煤炭消费高峰渐行渐弱,动力煤市场的淡季特征将逐渐增强,二季度末动力煤市场随着夏季到来进入需求旺季行业景气度将逐渐转好。


国内焦煤市场运行相对良好,近期焦煤需求回落,主要由于年初铁矿石大幅度涨价预期下商家囤积生产资料从钢铁产量和社会库存量双升可以看出这一点,二季度钢铁的去库存化将持续减少对焦煤的需求,不过国际合同煤价格的上涨,有望对炼焦煤的需求和价格形成支撑。二季度炼焦煤整体平稳,但价格上涨动能不强,二季度末随着去库存化结束将迎来新一轮的需求高峰二季度末煤炭行业景气度将渐渐回升,二级市场可能会提前作出反映。二季度重点关注:西山煤电、平煤股份、开滦股份、盘江股份。


农林牧渔行业:关注主题性和事件性投资机会


【西南重旱给糖类股票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西南地区的持续重旱造成部分农产品供应下降,还有可能给该地区即将到来的水稻、甘蔗及大量经济作物播种带来困难,从总体上影响全国粮食和经济作物的供给。


白糖:以量补价比较困难。在2009/10榨季减产的基础上,云南甘蔗春播受到影响已成定局,最大甘蔗种植省份广西也已受到较大程度影响,并且扩大种植面积也存在困难。如果重旱继续,三年轮播的甘蔗在后续两年受到影响也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减产对相关上市公司来讲在价格上会受益,但是在总量下降的情况下,公司业绩具有较高不确定性。可密切关注糖价上涨给弹性较高的南宁糖业以及中粮屯河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西南作为水稻的重要产区之一,干旱会导致水稻春播困难,对稻米上涨提供了一个推动力。


口蹄疫带来的生猪产业上下游投资机会】


 生猪:生猪口蹄疫情导致春节前后生猪提前出栏,目前疫情虽然得到缓解,但并未消除。生猪存栏锐减反之说明未来生猪产量被透支,预计在第二季度中后期猪肉价格会稳步回升,给生猪养殖企业带来机会。推荐:得利斯、新五丰、罗牛山,关注与猪肉有替代性的圣农发展、华英农业、福成五丰上游:饲料行业由于生猪存栏量的下降销量已下降30%左右,随着疫情的消除和生猪的补栏,在二季度饲料行业有望量价齐升。推荐:通威股份、正邦科技、新希望、海大集团。


下游:动物保健。口蹄疫的大范围爆发,再次给我们敲响了动物防疫的警钟。蓝耳病和猪瘟的威胁随时也有可能爆发,关注中牧股份、金宇集团和天康生物。


【种业在第二季度可锁定全年大部分业绩】


第二季度是种子的销售旺季,全年业绩60-70%可以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锁定。种子行业在10年仍处于景气周期,推荐丰乐种业、登海种业(超试系列开始销售)


【事件性投资机会】


A、 定向增发:顺鑫农业、丰乐种业


B、重组或并购预期:国投中鲁、通威股份。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