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放量上扬为哪般?不是年末做账那么简单
 A股目前行情的发展似乎不只是“年末做账”那么简单,一轮慢牛行情的序幕已然拉开。在增量资金不断进场的推动下,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为主线,在市场整体估值合理、年报披露即将展开的情况下,市场有望延续慢牛上涨的格局,推动行情不断向纵深演绎。

增量资金不断进场


  因为二套房认定标准出台导致的指数二次回落,与前期探低至4778点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成交金额的变化。以上证综指为例,跌至4778点反弹的9个交易日里,上海市场只有2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金额达到或超过1000亿元的水平。而本次自4812点上涨以来的8个交易日里,有5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金额在1000亿元以上,特别是本周四更是达到了1491亿元近期的天量水平。


  成交金额的持续有效放大,表明增量资金在不断介入,指数也正是在增量资金进场的推动下节节攀升。在支撑牛市的基本面因素没有出现本质变化的情况下,资金推动仍是驱动指数和股价走强的主要动因之一。


  目前来看,增量资金的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基金封转开和众多大型基金开放申购提供的新增资金;其次是来自于保险基金和社保基金的增量资金,这部分资金在前期指数高位明显减仓后,在低位开始重新介入;第三是来自于QFII和券商的资金,在市场整体PE水平降至36倍左右的情况下,投资价值再度显现是吸引增量资金进场的主要原因。


赚钱效应持续显现


  除了上述原因外,吸引增量资金不断介入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市场的赚钱效应持续显现。从近段时间走势来看,地产、银行等权重板块止跌回稳,对指数的负面影响渐趋减弱的同时,其对市场人气的压制也大为缓解。在盘面走势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存量资金开始挖掘新的市场热点,奥运、钢铁、医药板块等轮流上涨。市场热点纷呈并具备了持续性,形成了明显的板块和个股赚钱效应,正是这种效应的不断自我强化和复制,吸引场外资金不断进场,量价良性配合。


  另外,前段时间一直存在的场内存量资金的“跷跷板”现象在本周变化明显,主要表现在本周一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权重股放量上涨后,非权重股并没有像前段时间那样全线回落,走势之强超出市场预期。划分明显的“二八”和“倒二八”格局改善明显,热点的多元化从另一方面表明市场的资金供给出现了较大改观。


年报行情提前启动


  截至12月26日,沪深两市共有587家上市公司预告其全年业绩状况,有439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其中278家预增、91家略增、70家扭亏;在121家因业绩下滑或亏损而“报忧”的公司中,有18家预减、14家略减、43家续亏、46家首亏。宏观经济环境的不断向好带动行业景气度持续提高,各个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呈现出了“普涨”局面。从业绩预增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石化、金属非金属及医药制品行业,除此之外的其他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业绩增长也较为明显。


  总体看,预增预盈的上市公司家数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七成多,年度业绩的持续增长为股价上涨提供了保障。而从二级市场走势观察,预增明显的行业其上市公司的股价在近段时间都出现了较好上涨,其中机械、医药、钢铁等是市场近一段时间以来资金持续流入的板块,相关个股的涨幅也非常可观。(光大证券)


 


引自星岛财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