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小川:信贷控制是暂时的 逐渐扩大汇率弹性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信贷控制政策主要是为控制通胀而采取的临时措施,并不是中长期的政策取向。其重申,中国将逐渐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则回应称,"鼓励中国加速人民币升值步伐。" 

  周小川是26-27日在罗马参加第4届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和欧元体系中央银行高层研讨会间隙作出上述表示的。能源和食品价格迅速上涨引起通胀压力不断加剧的挑战、金融动荡中可以吸取的教训、气候变化对中央银行政策的影响以及新兴市场经济体金融深化和金融一体化带来的新挑战等,成为本次研讨会的议题。参会的各国央行行长达成共识,力求维护金融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周小川在回答记者关于通货膨胀是货币现象还是价格趋势的提问时指出,虽然经济学理论说通货膨胀是货币现象,但实际上取决于人们如何去理解。 

  周小川认为,由食品和油价推动的通货膨胀是一个全球现象。这一观点与部分学者所提的"国际原材料价格上升导致中国出现成本推动型通胀,中国是全球通胀上的一环"的观点颇为相似。 

  持有此观点的学者普遍认为,这种通胀将在中国经济中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对于此种通胀,不应实施过紧(顶多为中间偏紧)的货币政策,而应采取包括补贴企业、人民币升值在内的手段,帮助企业消化成本。 

  一位业内人士尖锐地指出,从银行的角度看,在当前市场化的背景下,央行选择信贷控制这样的"计划"手段,可能是"不合时宜" 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的观点是,央行可以通过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据等办法来控制货币量。"预计年内存款准备金还可能再往上调整2至3次,但短期内加息的条件并不成熟。"

    相关新闻:

    周小川:逐步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

  在日前举行的第4届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和欧元体系中央银行高层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与意大利央行行长德拉基及欧洲中央银行主席特里谢共同强调,亚太地区和欧元区之间的经济和金融联系正日益紧密和不断扩大,在当前全球环境下,共同应对政策挑战符合双方共同利益,进一步加强两个地区之间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另据媒体报道,周小川在参加研讨会后,就中国货币政策及其他问题发表讲话指出,中国央行正尝试运用货币工具来收紧货币供给。他表示,中国会逐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他还指出,通胀是一个全球现象,能源及食品价格上涨对全球都带来了影响,央行需要运用货币政策来应对。

  与会行长们强调,中央银行为了更好地维护金融稳定,应更充分掌握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信息。

  与会行长讨论了当今两个地区的政策制定者共同面对的问题,包括:能源和食品价格迅速上涨引起通胀压力不断加剧的挑战;金融动荡中可以吸取的教训;全球经济形势展望;当前全球失衡问题的最新进展等。此外还讨论了长期政策议题,包括气候变化对中央银行政策的影响以及新兴市场经济体金融深化和金融一体化带来的新挑战。(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