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IPO前1年或亏损 夏草指两面针上市资格有问题
深处广西内陆的两面针(600249)万万没想到,财务打假专家夏草会将矛头指向自己。

  7月13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老师夏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直指两面针上市前的2003年财务可能是亏损的,就此说明2004年挂牌交易的两面针不具备上市资格。

    而在证监会相关条例中,规定公司申请主板上市必需实现连续三年盈利。

  质疑一:

  03—05三年预付账款都存在虚高

  夏草对两面针的财务研究在聚焦在2006年年报中,在年报中两面针做出两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

  1.本年度发现公司以前年度存在虚计主营业务利润的情况,该事项导致以前年度虚增销售利润6500万元,因多计缴增值税销项税额造成损失1700万元。在编制2005年度和2006年度比较会计报表时,已对该项差错进行了更正,减少2005年年初未分配利润和2005年留存收益8200多万元。

  2. 2006年度发现公司以前年度存在广告费支出挂账而未及时计入损益的情况,该项更正减少2005年年初未分配利润约1.38亿元,减少2005年当期净利润4400多万元,减少2005年年末留存收益约1.8亿元。

  年报的无保留审计意见强调段指出:以上调整共计减少2005年年末留存收益约2.65亿元。而根据公开资料,两面针上市前,自称资产也只有4.2亿。如此大比例财务调整,自然让人生疑。

  作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老师,夏草最近一直在关注两面针的财务情况。对于2006年年报更正,夏草认为,“通常,如此重大的会计差错至少要向前追溯调整3年,而两面针把2.65亿的亏空全砸在了一年里,对此也没有给出任何解释。至于集中损失的目的,从历年的预付账款对比中,也许可以得到一些答案。”同时,夏草从两面针历年的财务列表举例说明。

  两面针历年财务列表

  夏草同时指出,根据2006年报,两面针对2005年期末数进行的最大调整是将预付账款1.18亿元调减为0.1亿元,也就是说,独这一项的挂账费用就高达亿元。而事实上,牙膏业并不是一个需要大量垫付采购款的行业。2003年年报显示,2003年期初合并报表的预付账款为6200多万,母公司为3800多万。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合并报表的预付账款仅为1800多万,比年初还有所减少,母公司也只有7000多万。如果以此为参考系,则至少是2003、2004、2005年三年的预付账款都存在虚高。

  两面针历年收入

  对于两面针上市前后的业绩,夏草分析道:“根据2006年报中的会计差错更正,2003年虚增利润0.82亿元,如果追溯调整至2003年,那么调整后2003年是亏损的,即如果此项成立,公司就不具备2004年上市的资格。”

  从两面针调整后得知,两面针2005年业绩追溯调整后为-0.34亿元,因为只追溯调整了一年的财务数据,所以两面针04年仍然是盈利的,避免了公司三连亏。

  质疑二:

  广告挂账费用应该发生在05年之前

  对于两面针广告费及挂账,夏草对此表示,2005年之前挂账的广告费高达1.39亿元,加上2005年新增的挂账广告费,共计约1.83亿元。新会计准则之前,广告费在财报中体现为营业费用项,而2003年至2006年公司营业费用最高时也不过1.03亿元。显然,这些广告挂账费用至少有8000万元发生在2005年之前。

  对于两面针的近年来的财务数据,记者特意找到上海市李国机律师事务所精通财经会计方面律师周爱文。

  根据相关信息,周爱文认为:

  1、本年度发现公司以前年度存在广告费支出挂帐而未及时计入损益,说明公司故意隐瞒费用,虚报利润,属于造假。

  2、从提供的2001年-2005年净利润明细和公司调减的未分配利润数值看,两面针存在欺诈上市的嫌疑:理由:

  1)公司披露2001年-2004年净利润分别为:0.64亿元、0.52亿元、0.41亿元、0.41亿元;合计为1.98亿元;

  2)、2006年年报中披露:1、公司发现以前年度存在虚计主营业务利润情况,该事项导致累计减少2005年年初未分配利润8207.15万元;

  2、公司发现以前年度存在广告费支出挂账而未及时计入损益情况,2004年度末累计挂账金额13858.08万元;故此两项导致2004年以及以前年度公司存在虚报利润约22065.23万元(未考虑所得税的影响)。

  3)2001年-2004年公司披露的总净利润只有1.98亿元而公司更正2004年及以前的虚报利润达22065.23万元,很明显,2001年-2004年,公司实际上可能每年都是亏损的,从而说明两面针存在欺诈上市的嫌疑。

  对于夏草的质疑,两面针证券代表潘俊宏只是回应道:“你看财务报表和公告,应该不是那么理解的。

  证监局:

  调查还在进行之中

  一家证券公司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讲道:“这个东西我没法说他是不是财务造假,我们能说什么?不管怎么样我们最多也只能说可能存在异动。”

  记者随后也采访多家行业分析师,但都以不关注此家公司为由拒绝对此表态。

  2007年2月14日,两面针发布公告称,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已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本报记者与广西证监局取得联系,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调查还在进行之中,有结果公司会公告的。”

  那么,关于两面针涉嫌违法一事,什么时候会有结果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