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读书笔记:又见桃花

?


又见桃花


?


?


且读两首与桃花有关的诗词,作者离我们并不遥远:


之一:


桃花山下桃花水,桃花水里桃花泪。


泪与水悠悠,桃花愁未休。


?


也愁春寂寞,也恨桃花落。


花落已无情,春归一梦中。


?


之二:


桃花帘外东风软,桃花帘内晨妆懒。


帘外桃花帘内人,人与桃花隔不远。


东风有意揭帘栊,花欲窥人帘不卷。


桃花帘外开仍旧,帘中人比桃花瘦。


花解怜人花也愁,隔帘消息风吹透。


风透湘帘花满庭,庭前春色倍伤情。


闲苔院落门空掩,斜日栏杆人自凭。


凭栏人向东风泣,茜裙偷傍桃花立。


桃花桃叶乱纷纷,花绽新红叶凝碧。


雾裹烟封一万株,烘楼照壁红模糊。


天机烧破鸳鸯锦,春酣欲醒移珊枕。


侍女金盆进水来,香泉影蘸胭脂冷。


胭脂鲜艳何相类,花之颜色人之泪。


若将人泪比桃花,泪自长流花自媚。


泪眼观花泪易干,泪干春尽花憔悴。


憔悴花遮憔悴人,花飞人倦易黄昏。


一声杜宇春归尽,寂寞帘栊空月痕!


?


第一首,是我的网络朋友爱涟说君创作的词《菩萨蛮·桃花泪》(按新韵)。今人的诗词能够写到爱涟君这层次,当属罕见。我一直非常喜欢这首“桃花泪”,初次阅读时,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不错,第二首眼熟。正是《红楼梦》 里林妹妹重起桃花社的那首《桃花行》 第七十回“ 林黛玉重建桃花 ?? 史湘云偶填柳絮词 ”) 曹雪芹生活在清康、雍、乾时期,离现在并不太遥远。


先忽略雪芹先生赋予 《桃花行》 “诗谶” 的象征意义,此一词一诗在艺术上的通融之处,正是激起读者共鸣和美感的艺术魅力之所在。


二者都以“桃花”为主意象, 以花自喻,触景生情。通过以灿烂艳丽的桃花与孤独寂寞的人的反复对比、烘托,以及象征、顶针(连珠体)手法的运用,花与人在对比中交替出现, 构思奇特巧妙,用笔清新婉媚,情感细腻纤柔,行云流水地 塑造出满怀春愁闺怨却又无力自拔、孤独伤感的女性形象, 建构起优美纯粹的艺术境界。而贯穿始终的愁怨情绪又是 含蓄内敛的, 通过 花我交融写尽心中悲凉, 极具 感染力和冲击力, 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情趣。


正所谓 “物色之动,心亦摇焉”( 刘勰《文心雕龙》)。


桃花 落叶乔木 /FONT>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