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眼界




不是你的人生无聊,而是你的人生选择了无聊。


这句话好像说的就是股民,特别是A股的股民。本周又一根周阴线,大多数股票下跌,只有茅台们还保持着高昂的姿态。但是这些姿态的股票已经越来越少了,它们也分化,也出现了筹码分散日。


上周我们说到熊市结束的三个现象或是条件,一个是破净股大幅出现,二是新股破发成常态,三是茅台们大幅补跌。现在这三种现象初现端倪,只剩下茅台们还在创新高,但越来越曲高和寡。在大多数股票都要创新低的情况下,这些高昂的头颅还能傲娇到几时?





我们来看上证指数的周线图形,非常清晰的三段下跌结构。大A浪是急速跳水的暴跌,但中间也有小三浪的ABC结构。大B浪是2017年的白马股行情,这些白马股的强势延续到了现在,让很多人怀疑市场是不是已经变了,已经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牛市了。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大C浪的第三浪,其中的B浪反弹就是年初的上涨行情。当然,这最后的c浪什么时间结束还远未可知,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最后的C浪往往还有延长浪。




创业板的周线比较复杂,它在底部的泥潭里已经太久,似乎已经失去了腾空的能力。但潜龙在渊,我们不可低估它未来的能量。目前下降通道还是对它 有牵制的作用,想要摆脱不是那么容易。我们来看它的月线吧。





看创业板的月线,要是再下跌,构筑一个月线级别的二低点,对于这个形态也不会太难看吗。只是这样,又要半年以上的时间给它去折腾了,这样牛市还要什么时候能到呢?我想,一定是大部分人的耐心都逐渐耗尽的时候。


当前我们能做的只有观望,只有等待。如果有一些短线的机会,就轻仓做一些,没有的话,不要勉强自己。这两年来,在一些股票上赚的钱,又在另一些股票上亏掉,这就是现状。这还是在严格执行止损策略基础上才能达到的,否则一定是大幅亏损的。为什么呢,这可以用博弈论来解释一下。


2018年,上市公司给市场的分红金额接近一万亿,是历年来最高的。2018年的印花税总额有977亿,各类证券公司的佣金收入大约是700亿,一年的IPO金额为1386亿。这样算下来,上市公司给予市场的红利约有7000亿。可是,2018年大多数股民是亏损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是亏损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2018年,上市公司减持金额大约是2000亿,而整个证券市场的市值缩水高达13万亿。


用博弈论的眼光来看,股票交易是一种较为充分的市场博弈。在牛市的时候市值上升,大家都能从市场上赚取利润,这是“正和博弈”。在熊市中市值下降,市场的参与者基本上都处于亏损状态,这是“负和博弈”。在震荡市中,大家也都基本上赚不到钱,这是“零和博弈”。


博弈论告诉我们,远离负和博弈,不做零和博弈,只参与正和博弈。我想,股市赚钱的本质已经无比清楚了吧,这就是股市的逻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