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长多短空磨人时


艰难跋涉,勿失信心。


本周的走势极具戏剧性,周一大幅下杀,中间三日反弹,周五又大幅冲高回落。一周之内起伏跌宕,考验人的心脏承受力。我的应对办法就是减仓,周一基本就减得差不多了。大盘震荡磨人,如果仓位较重的话,其实是对自己心脏的考验。根据以往的交易经验我们应当知道,其实我们没有那么坚强,大多数时候是受不了大盘考验的,随时都有崩溃的可能。所以,不如自己早点减仓,可以轻松地观望大盘的涨跌。


现在短期的指数是很容易判断的,几个指数都是“二高点”的形态,突破前高而不可得。从周五的个股来看,科技股和前期强势股都有构筑头部形态的可能性,短期调整甚至剧烈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大。相信这谁都看得出来的,但正因为谁都看得出来,反而让我觉得可能没那么糟糕。目前表现出来的状态,其实是市场心态的焦躁。离协议基本达成又过了一周,可是具体签订时间仍未确定。就像我们在等待一个人,他却迟迟不来,这个时间就会显得漫长,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




尽管短线形态不佳,但是我们可以用周线图来安慰自己。上证指数的周线虽然仍没有突破震荡中枢,但形态并不差。看月线也是一样,本月的阳线实体已经算较大的了。尽管还有两个交易日才收盘,应该不会改变月线的形态了。从中线的角度来看,还是没有理由看空的。


本周减仓后,在反弹过程中又买了两只股票,因为个股中总是有“二低点”形态的股票出现。下面就讲一讲本周减仓掉的一只股票的交易过程,就像一部戏剧一样,最后幸亏是喜剧结束。这只股票是002838道恩股份,我们结合图形来看吧。




这只股票12月13日止跌,虽然只是一个T形线,但前面几天下跌的量能很小,而且逐渐缩量。而12月13日这天收红了,量能有所放大,近似于“量价双胜”的形态。所以,周末选股时这只个股很自然就成了自选股。12月16日周一不再下跌,转为上涨,自然就买入了。


上一周的下半周市场调整,这只个股却相当稳健,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不料在周五收盘的集合竞价时间,它却莫明其妙地跌了6%多,那时候我已经不看了,收盘才发现的。后来看了一下情况,总共也就一千多手就把它打到几乎跌停的位置,这可能是一个意外,我也没有太担心。


果然本周一就给我一个惊喜,开盘没多久就涨停了。一直牢牢的封住,好像在告诉我们,上周五就是个意外。后来中间还是打开了涨停,但又封住了。我也就不看了,想至少明天能高开卖出吧。没曾想,两点半以后又出事,不但涨停没了,最后反而是以下跌收盘。我又是没有看盘,但这次收盘以后,心里就比较慌了,实在搞不懂它啊。


周二开盘几乎就跌停了,这谁顶得住啊!还好慢慢地竟然涨了起来,最后在涨了两个多点的时候我赶紧把它卖出了。赚了几个点,却让心脏饱受折磨,这真不值得。看它后面这几天下跌的情形,缩量明显,也许下周止跌又是一个买点。像这种涨停又跌停的股票,没准是有资金在里面操作的,未来可以密切关注。


说这只股票的交易过程,其实是想说明我的交易情形,基本是这种“二低点”的形态。买入时,它就是二低点形态,尽管它前面的下跌形态不好,但毕竟横向整理了一段时间,博个短线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二低点”形态的止损位极低,买错了就一两点的损失而已。但像这只股票这样,走得这么极端的例子还是很少见的,一般情况下,“二低点”形态的股票,比这只道恩股份要可控得多,便于在错和对之时做出从容的选择。


本周又买了两只“二低点”的股票在手,当然不便透露,我们只是研究,不做荐股。但同时还有几只我没有买入的“二低点”,倒是可以在这里说说。看看它们下周的走势如何,做一个观察研究是有用处的。这几只股票是:000963华东医药;300452山河药辅;300761立华股份;600663陆家嘴;603886桃李面包;603589口子窑。


任何交易方法都有一个成功概率的问题,也就是总有成功或失败的情形。一般来说,市场好的时候,成功概率就大一些;市场不好的时候,失败概率就大一些,这也是下跌的市场中要减少交易次数的原因。比如600663陆家嘴,其实12月13日那天也是二低点,但就没有走得太成功。


股票交易主要靠概率赚钱,因为市场多变不但无法控制,也难以判断。像道恩股份这样,走成这样我们一点办法没有。但止盈止损,买入卖出,持仓多少,这些是我们可以掌握的,因为账户是我们的,股票是大家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