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站在牛市的新起点




不恋过往,不畏将来。


本周市场止跌回升,牛市的味道渐浓,牛市就是眼看着要跌,就是不往下跌,就是这种感觉。指数方面显然也没有什么可说的,个股还是在科技股上。上周所选的一些股票,虽然有“二低点”的形态,但因为基本不在热点上,所以没有什么涨幅。持仓的股票也基本差不多,只好等待接下来的时间里能轮动到了。这些都不值得说,市场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科技股虽然表现好,但买点不容易找。宽幅震荡的居多,适合短线高手操作,显然我不是。


2019年就这样结束了,遗憾多于收获。如果从将来数年的眼光来看,2019年可能正是新一轮牛市的起点。尽管从年初开始,我对2019年的判断十分准确,我预期年初有一波上涨行情,中间几个月会调整,而下半年会走好。基本是这样的预期,只是中间几个月调整时间之长出乎我的预期,但大体上是符合预期的。


但是,预测的正确与交易的成功之间却没有必然的联系。在正确的预测下,我的交易却极为失败,原因在于我一季度后改变了自己惯有的交易策略,想以一种新的交易策略来应对即将到来的调整时间。可惜,我太高估了自己,犯下了严重的错误,把这一年的好景白白葬送。我以下的总结相信会有益于大家的,也是我今后无法或忘的殷鉴。


一季度,随着市场的上涨,我也取得一些收获。三月初周线冲高回落,量能较大,这是第一个筹码分散的信号。到了四月继续冲高回落,基本上确认了中线级别的调整。这时,我的收益率是20%多。根据这两三年来的行情,我认为上半年基本就这样了,于是想保存胜果,减少交易频率。


可是当时市场对于5G、芯片的热度刚刚开始,一些热门的个股涨幅很大,我对于追逐热点能力不高,这是有自知之明的,主要是也没有时间去研究。但是,又想在接下来的调整时间里凑个热闹。因为根据经验,市场在调整的时间里,热点股会涨得更好,因为资金都往它们身上集中了。基于这个考虑,我就选了一只在这个概念之内,却没有被炒作的个股。它是PCB概念,与5G芯片等有关的,但又没有涨。而且算是次新股,应该会被市场关注且炒作的。业绩上也不算差,有安全边际,它就是300476胜宏科技。下面介绍一下我的失败的操作。




大家从图上看,在四月初的时候,它出现了“二低点”的形态,就是第一个星标的地方。这是我第一次买入点,或者说是建仓点。我准备在调整的几个月内就做它了,所以先买入了一部分。当然,后来的形势大家从图上可以看出来,我判断有误。按照以前的做法,当至少跌破这个低点之后,我就应该止损出局才对。


可是,基于我对市场行情整体的判断,觉得卖出它以后,也没有什么可交易的机会。就想就长线持有它,相信它在热点上,一定会有行情的。于是,我就违背惯有的交易习惯,想只做一股,在它下跌的时候,不断加仓。在接下来的底部震荡区域,我逐渐的把仓位加大,直至满仓。大家可以从图上㮋圆形的区域,就是我逐渐加大仓位满仓的地方。


我自认为信心满满,有理由坚持到最后。到了六月初,大家可以看到它进行了最后一跌,那一天,就是我的情绪崩溃日!大家可以看到第二个星标的地方,那天,它走出了今年的最低价,此后再没有过更低的价格。可就在这一天,我坚持不下去了,因为满仓所以情绪崩溃了。我认赔出局,清仓了,把今年一季度的利润全部贡献给它了。


之后,它企稳后一路上涨。我想,只要我能再坚持哪怕一天,胜利就属于我了。我成本在12元之下,它最高涨到18元。如果我真能照自己的设想坚持下去,2019年我的收益率将会接近翻番。可是,人在一年当中,有时候理智占据上风,有时候情绪占据上风,股市当中就是如此。有人可能会说,后来为什么又不再买它了呢?呵呵,像这样的事情,你体会过以后会知道的,我就不说为什么了。


总结一下,作为股民,还是应该有一套自己的交易方法,适合自己的。可以不断的完善它,但却不可以去做根本的改变,这是其一。第二是,任何一种交易策略或方法,都不可能包治百病,不可能在任何市场环境都能吃得开,这是不现实的妄想。在市场对它不利的时候,只能忍耐和调适,但不可以抛弃它而完全另换一种交易方法,这就更不对了。


在年初的时候,我说过,所有指数的涨幅都在30%以上了,按照标准的定义,在技术上已经进入了牛市行情。中小创的指数更是涨幅在40%之上了,上证较弱一些。所以,我相信下半年上证指数的周线形态的“二低点”可以构筑成功,就在于此。现在当然更不用说了,只是一轮牛市有一轮牛市的特点,在现在注册制的背景下,还有传统的普涨的牛市吗?只能去体验,幻想也没有用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