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进入震荡期


就其深矣,方之舟之;就其浅矣,泳之游之。


上周五市场暴跌,我判断其调整基本到位,主要是就其点位而言,幅度上是差不多到了,但时间上稍显不足。原本是希望慢慢筑个底再涨起来,实在没有想到又是暴力的拉涨。又有一种踏空的感觉,短短一个多月,感觉踏空了两次。这就证明在股市中,以往的所谓经验其实并没有什么用处。


这次暴力拉升是权重股,以中字头为代表,在前面反弹中比较疲弱的股票在这次反弹中当了先锋。这使得本周上证指数明显强于创业板,也可稍稍弥补前面反弹中的弱势。按正常道理,深证的指数纷纷创出了两年的新高,上证也应该要跟上节奏的,不过看起来难度有点大,不知道后市怎么演绎。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市场走势与今年非常相像。去年初是二、三月暴涨,四月进入调整,然后一撅不振。这次实际上是从去年12月开始涨的,2月份由疫情造成行情的波折,现在进入横向整理的状态,不知道接下来会不会重蹈覆辙。不过,如果从创业板指去年的起涨点算起,这十几个月都可以看作是一个上涨的波段,实际上,创业板指的牛市已经来了,这个我上两周就以数据为证了。




从中线的角度来看上证指数,我的判断是在三角形区间做收敛形态的震荡,以积蓄力量,毕竟从日线的角度来看,斜率太陡了。但是现在场外资金在赚钱效应的影响之下日渐进场,A股又从来没有慢牛的传统,很难保证又出现无理性上攻的情景。好在外围市场现在情况不妙,这是市场情绪的一个制约因素。


震荡的市场很难操作,何况暴涨暴跌的市场。刚刚止损出局,它就拉起来了,情绪在大喜大悲之间转换,交易的节奏难免会乱套。刚刚止损就踏空,只能徒呼奈何。本周上证指数刚好顶在三角形线的顶部回落,已经是非常强的了。下周也不排除直接攻破这个三角形形态的可能,因为它相对于深证的指数是落后太多了,有补涨的动力。


说来说去,其实就一句话,很难判断。无论它怎么走,我们都得承认市场是对的,要跟随着它。所谓的“判断”,或者说关于形态的技术分析,都只是工具而已。佛祖常说:“知我说法如筏喻者,法尚应舍何况非法。”如来讲经说法,就好比是一种让人渡过河的舟筏。如果你已经渡过了河,舟筏自然也就没什么用了,不应该再背在身上行走了,应该毫不吝惜的加以舍弃。


技术分析也是如此,只是工具而已,绝不能对它加以迷信。市场永远是对的,才是真理。





但从创业板指数来看,它进入盘整状态的可能性就比上证要大很多。月线和周线形态上都不支持继续暴涨,而且领涨的个股和板块也纷纷进入调整的状态,这一点上与上证有很大的不同。


上面创业板的日线图,我们来比较一下当前的指数与去年三、四月份间的形态,是不是十分相像?去年的横向时间太短了,支撑不住就下来了。今年希望横盘的时间长一点,反复震荡构筑一个中枢的形态,这牛市就十拿九稳了。缠师的基本理论认为市场只有三种形态,上涨、下跌和横盘。现在我们希望市场走出的就是横盘的状态,时间要足够的长。一般情况下,在上涨过程中的横盘,只会带来下一个波段的上涨。


上周观察了5只个股,都是医药类股票,其中仙琚制药涨幅最好,其次是仁和药业华大基因,另外两只也没有下跌。之所以选它们,是因为医药股已经先于大盘调整,而且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基本调整到位。它们是进一步进入下跌的趋势,还是就此扭转颓势,展开第二波的上涨,这对于现在正在开始下跌的板块显然有先导和指示的作用。


从个股的表现来推测大盘的趋势,也是一种思路,可以佐助对指数的直接观测,且有洞烛幽微的妙处。循着这个思路,下周还可以观测以下几只股票的走势。它们都是题材股,和当前正在下跌的题材股一样是前期热点,只是节奏上稍走快了一步。在大盘反弹的时候,它们已经充分调整了好长一段时间。接下来它们的走势,显然也是现在热点板块的未来之路。


类似于以下几支股票的形态的,可以找到一批来观测。002074 国轩高科;002326 永太科技;603730 岱美股份;600661 昂立教育;002605 姚记科技等等个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