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复杂震荡在延续




从上证指数周线的角度看,本周没有继续上攻,而是回到震荡的趋势中。外围实在过于惨烈,美股史上发生了三次熔断,其中本周发生了两次。其他国家的股市也是跌得一蹋糊涂,这种情况下,对于A股的下跌应该没有什么可抱怨的了。只是因为在底部,还跟跌,有点难受而已。




周五V形反转的K线很像是2月4日那天,从绝望中拉升。最近这一段时间,全世界都在跟新冠疫情抗争,股市也是一个战场。周五外盘反弹应该也在预期之内,会像2月份那样气势如虹地再来一波吗?我的看法没那么乐观,二月份我就踏空了,这次的下跌难道是给我一次不踏空的机会?


其实,在疫情影响下的大跌之后,像这样的反转行情已经出现了四次。2月4日是第一次,也是最气势如虹的一次。然后是3月2日,接着是3月10日,而本周五可以算是第四次。我记得有句话叫做:一而再,再而三,三而竭。这三次我在图上标示出来,这就是不乐观的理由。




我本想着创业板指最强,应该走成横向的震荡,但实际上这已经是下跌的趋势了,不是横盘了。我很难想到今天会低开这么多,我以为不会碰到的通道下轨一下子就到了。幅度太深了,这就不好办了。


从基本面上来说,晚上利好消息来了,央行又定向降准了。但这跟我的预期相差较大,上周说过,银行股起不到护盘作用的原因是市场预期会降息。可是没有,央行可能认为降息的效果还不如降准,或者是对物价或其他方面的考虑,坚持不降息。我觉得这个利好不算大,而对银行来说,利空也没有出尽。


上周所观察的几只股票,从形态上看都到了一定的位置。如果市场的热度还在的话,这种热点回调的个股也就到了该涨的时候了。可是周一就破位了,这也就预示了整周的情况。不仅如此,现在在高位的股票短线风险都很大。




短线既无可看,说说长线的问题。有的人认为做长线是投资,做短线是赌博行为,这种观点很流行。其实,我觉得所有的投资在本质上都是投机,说不好听点都是赌博。而长线投资或者价值投资,其实是更大的赌博,比短线更甚。因为它赌注更大,博弈期更久,短线只是小赌而已。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举例来说明。比如,我用5万元买一只股票,做短线。那么我的风险是多少呢?是5万吗?不是的,我会设一个止损位,比如3%-5%,也就是说,如果错了,我最多损失2500元,就止损出局了。其实,我的赌本就是2500元,当然,必须得严格遵守止损纪律。


如果我用这5万元做长线,也买一只股票,长线是不设止损位的,持股一般在半年以上吧。如果发生亏损,最终亏的往往不止5%吧。长线最注重的是公司的安全边际,就是它最差会跌到什么程度,必须要对公司的基本面有很深入的了解才行。比如茅台很好,可以做长线,可是很多散户根本做不起。一个是绝对价值高,它任何时候价格都是高。现在是1000多元,市场最高,以前只有2、3百元的时候,也仍然是市场最高价的股票之一。也许它将来会涨到每股1万元,可是,你现在敢买吗?


做长线往往需要在股票价格很低的时候买入,将来才会有翻倍的收入。可是,股票凭什么让我们买到很低的价格呢?如果一只股票业绩好,行业发展前景好,什么都好的股票早就被市场炒得高了,不会让我们有低买的机会的。在这个市场上,不可能别人都是傻瓜而只有我是聪明的人,现实情况往往恰好相反,很多时候我都觉得别人都是聪明人,只有我一个是傻瓜。


能够被我们低买到的股票,往往都是有很大问题的股票。比如我最近看到一只股票000046泛海控股,跟大家说说。这只股票以前挺有名气,民营的地产股嘛,前些年挺牛。现在仍然有地产的业务但逐渐在转型,金融的业务已经占据了主营的大半。旗下有保险、信托、股权投资,民生证券和民生期货是它的全资子公司,是我国最早的证券公司之一且未上市。此外,公司还持有民生银行4.6%的股权,是十大流通股东之一。


公司三季报业绩也好,而且股价还在跌破了最近一期的净资产价格。看着这么好的公司,是不是奇怪为什么不买呢?有地产的业绩做保底,有证券公司做为卖点,将来牛市翻一翻都嫌少呢?可是股价就是不断下跌?为什么呢?


其实公司大有问题,一是无论是地产还是金融,都属资金密集型行业,公司是民营企业,只有靠借债运营了。据最新的消息,公司债务从18年的1800多亿降到了现在不到1500亿,公司表示已经很努力了,并把2020年定为降低负债率的行动年。此外,公司对外担保也很多,超过资产的两倍多。公司发行的债券虽然评级还行,但发不出去,近两期十多亿的发债规模,只能卖5亿多出去,且利率较高。发债的目的无非是借新还旧,公司还卖资产来还债。公司有较多海外地产资产,在现在全球疫情的情况下,海外资产有贬值的压力。


为什么不涨已经很明白了,业绩好价格却低的股票,往往是因为有“雷”。但是,价值投资的一种就是买这种有问题的公司股票,如果它能化解它的危机,危就转为机了,回报就往往是巨大的。如果不行,亏损也会比较大,起码比短线的大。而且,资金是有限的,买了它就无法用这笔钱买其它可能会涨的股票了,这是另一种看不见的成本,叫做机会成本。


谁说价值投资不是赌博呢?就算你现在买茅台,也是在赌它将来会不会涨到1万元。所以,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赌者留其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