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2年年度报告(一)

??



§账户管理人报告



一、2012年的思考



2012年的交易结束了,全年上证指数上涨3.17%,沪深300指数上涨7.55%。相比2011年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21.68%和25.01%,似乎2012年的情况要好一点。但是,无论是所谓的专业人士还是普通的个人投资者在2012年的感受都未见得好过2011年。从我们的情况来看,管理人所管理的账户在2012年全都实现了赢利,并且大多数账户已经覆盖了去年的亏损,少数几个账户因为具体的原因尚未完全覆盖去年的亏损,但是也已经相当接近。所以,总体而言,我们安然度过了两年的熊市岁月,基本没有发生本金的亏损。但是,这并不足以让管理人安枕无忧。确实,经历两年难熬的熊市没有发生亏损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但是毕竟两年的时间我们几乎没有获得收益。



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总结2012年,对于管理人而言,2012年的关键词是纠结。所谓的纠结来源于:首先, 2008年-2012年五年的熊市当中,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跌去了56.87%和52.74%,而管理人的个人账户则在这五年当中获得了49.81%的正收益,这一成绩在有五年以上记录的私募或公募基金当中都应当可以位居前列。能够在这几年的熊市中安然无恙,说明管理人的投资体系还算是可行的,在下跌市道中经受住了考验;但是,在极弱市当中,管理人虽然避免了亏损,但毕竟没有获得收益。所谓的极弱市并非指2008年指数疯狂的下跌,而是2011到2012年以阴跌为主的极端疲弱的势态,2011-2012年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跌去了19.19%和19.35%,管理人的个人账户在这两年的市值增长为0.92%,虽然为正,但是几乎可以忽略。



更为战略性的来看,只要能够长期在这个市场中生存下来,其长期的复合收益率就应该不会太差。目前来看,管理人在这一点上似乎还勉强合格。但就短期而言,在最近的这两年中,管理人明显还有进步的空间。管理人2012年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来思考是否应该对原有的投资体系进行变革。相对于以前的市场格局,目前的市场提供了更多新的工具,比如分级杠杆基金,比如融券,更为先进的武器是股指期货。如果能够熟练的掌握并运用这些新武器,能使管理人的投资水平更上一个台阶。但是,这种变革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运用不好将会导致悲剧性的结果。



一方面是一个已经较为成熟的投资体系并且已经经历了自2005年至今的牛熊转换的考验,另一方面是一种更上一层楼的憧憬,以及可能随之而来的风险。一个是稳中求胜,另一个则是居安思危,力求突破,两种想法两个思路来回的在脑海中争夺。所以说,对于管理人而言2012年是纠结的一年。最初的时候是想要求变的思路占据了上风,因为脑子里一直有一句古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但是随后又出现的一个词是顺势而为。是啊,逆水行舟当然是不进则退,但是为什么要逆水而行呢,顺势而为不就可以了吗。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中管理人一直在这种纠结中度过。因为,一旦决定求变,那是一种战略性的调整,将对今后数年甚至更长远的时间产生影响,因此,不得不慎之又慎。说实话,直到现在,我仍然无法得到一个清晰,准确的结论。但是,人生中的很多选择并不是你不愿意选就可以不选。最终,我给了自己一个理由。逆水行舟,当然是很困难,但是方向是向上。顺流而下也是顺势而为,但是方向却是向下。我愿意选择向上。就这样,在将要过完纠结的2012年的时候,管理人大致有了一些头绪。既然变革是必须的,那么接下来无非就是如何变的问题。



为了最大程度的控制风险,管理人选择以渐进的方式来尝试完善自己的投资体系。具体而言,管理人仍然会继续以研究企业基本面为基石,与过去不同的是,未来对于这一点会要求更严格。在研究方面,力求更多的学习,以提高自己的水平,而具体到投资的环节,则会对品种的选择和介入的时机做更严格的把控。在此之外,管理人将增加对于指数型产品的研究和实践,初期会更多的考虑分级杠杆基金的买入以及ETF基金的融券。通过一到两年的摸索,管理人会进一步探索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交易的结合,以期在下一轮牛市结束以后通过股指期货这一工具来规避未来熊市的风险。表面上看,这种变革会使我们在操作方面较之前更注重择时,整个组合比之前也更具投机性,但其实不然。管理人下面更为具体的解释一下所谓求变后的一些变化。



我们原先的组合中分为基石部分以及投机性仓位的部分。所谓的基石部分是指一些经过深入研究,对于未来的前景比较看好的品种,通常仓位比较较高。而投机性仓位则是根据大盘的涨跌或者个股的一些短期因素而进行买卖的的一些仓位,通常比例较低,持仓的时间也较短。首先来看基石部分,对于这类投资,管理人仍然会加强基本面研究的学习,力求对企业的判断更为深入和透彻。同时和以前相比,不论是在品种的选择上还是介入时机的把握上都将会要求更严格,努力做到宁缺毋滥。那么对于投机性仓位的部分,以后我们将尽可能的减少这种短线品种,而代之以指数型的分级基金,这样,我们只需承担大盘涨跌的风险而不必承担个别品种带来的非系统性风险。而且,我们对于指数型基金的操作并非仅仅是试图赚取一些短线波动的利润,而是具有更长远的目标。就是通过对指数型基金的操作来加深对于指数波动的理解,为日后进入股指期货做好一些基础准备。



2012年的反复纠结让人痛苦,但是正是在反反复复的思考中也有了一些新的感悟,记录下来留待以后考证。很多人喜欢用猛兽的一些特性来比喻投资,比如猎豹的敏捷,鳄鱼的善于守候,等待机会。等等,等等。管理人也曾经希望自己具备狼的智慧及不屈不挠,因此,在博客上至今还留着一张狼的图片作为头像。但是,后来管理人慢慢的觉得投资市场不仅仅是博弈,如果一味的以博弈的心态在这个市场中拼杀,将很难到达一个比较高的高度。在今年的思考中管理人觉得从某种角度来看,投资人似乎更需要一些水的特性。老子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此乃柔德;故柔之胜刚,弱之胜强坚。”意思是世界上最柔的东西莫过于水,然而它却能穿透最为坚硬的东西,这就是“柔德”所在。所以说弱能胜强,柔可克刚。这里所说的柔并非真正的柔弱,而是柔韧才对,对于投资来说,柔韧是一种优良的品性。刚则易断,柔韧则可以长远。老子还说:“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此乃效法水德也”在投资市场又有几个人能做到不争,从专业投资人到普通的个人投资者人人都以战胜指数为乐,包括管理人自己也不能免俗。正是因为人人想与指数争,所以大部分人争不过指数。争与不争确实是个问题,管理人今年的纠结其实很大的程度上也是争与不争的问题,直到现在其实我也没有想明白。要做到不争而胜于争,管理人在境界上还有很大的差距。



种种困惑留待以后再解,说过2012年是纠结的一年,所以今年的报告也写的特别的纠结,杂乱之处,还请谅解。



?二、2012年末投资组合报告



2012年12月31日投资组合明细表:




?三、2012年操作回顾与总结



与2011年末相比我们的总仓位水平变动不大而仓位也仍然主要集中在商业行业。发生变化的是在商业行业中,2011年基本集中在百货业这一细分子行业,而2012年在商业行业中有一半的仓位仍然是百货业,但另一半为收租型的商业企业,包括海印股份和海宁皮城。这种调整基于两个原因,中国的百货业已经到了变革的边缘,谁将在这种变革中发展壮大目前还很不清晰。相对而言,收租型商业企业其平滑经济周期带来的波动的能力,以及应对电商的冲击方面都会有一定的优势。而在这两个标的公司中,我们更早的研究了海印,主要看重其未来几年储备项目的陆续落实将带来业绩的增长,但是,2012年岁末的一则公告,使得管理人将重新考虑在持仓中的比例,事实上,我们已经大幅的降低了海印的仓位。公司2012年12月26日公告参与了
茂名市三宗国有建设用地的使用权的竞拍,该三宗地块的用地性质均为住宅用地。在2010年开始公司逐渐从一家轻资产的公司逐步加大持有物业的比例,主要途径为自建,当时管理人已经心存疑虑,但考虑到毕竟自建物业成本可控,从具体的项目来看似乎也都前景不错,因此继续看好。但是这次公司进军住宅房地产市场,实在不能理解其动机,因此,我们选择了规避。



2012年末的持仓中与2011年相比还有一个重大的变化是,我们的持仓中出现了分级杠杆基金,这就是之前所提到的对于指数型产品的一种尝试性的介入,我们持有的双立B跟踪的是中小板指数,银华鑫利则是跟踪沪深300指数。所谓的分级杠杆基金简单的说就是按照一定的杠杆倍数放大所跟踪的目标指数的涨跌幅。更通俗的说就是涨的时候会涨的更多,相应的跌的时候也会跌的更多。我们目前对于分级杠杆基金的运用主要是在看涨大盘却找不到合适标的的时候起到一种替代的作用。由于是基于指数变动的一种投资方式,因此,所表现出来的特性可能会相对的短期化和投机化。



四、2013年展望



2012年12月初指数跌穿2000点后,大盘出现了快速的反弹行情,究其原因管理人认为有以下几点:1、连续的下跌积蓄了反弹的动能。2、三季度以来经济基本面有企稳回暖的迹象。3、管理层政策面的呵护。以上几个原因共同导致了一轮快速反弹的发生。站在目前的时点往后看,要判断大盘是会继续反弹甚至转化为牛市还是仍然会戛然而止回归熊市的格局仍然很难。管理人认为未来决定大盘走向的还是经济基本面的情况,如果宏观经济确实逐渐走出底部向上,那么这里作为下一轮牛市的开端是毫无疑问的,如果宏观经济稍稍反弹继续探底,那么相应的股市也将继续漫漫熊途。和所谓的专家一样,上面的这个判断基本等于没说。但是从操作的层面来讲,对我们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我们从来也不会依据任何的预测(不管是专家的预测还是自己的预测)来决定我们的操作,我们所需要的是各种不同可能下的相应预案。由于在之前的熊市阶段我们基本没有发生损失,使得我们后面的应对将会有比较大的回旋余地。



?



?



?



?



?



?



?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