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阳光私募十年 合计募资4400亿

? 彭洁云

  [据不完全梳理统计,自2004年至今,累计共有7689只阳光私募产品成立,合计募集规模达到4418亿元]

  从2004年有“阳光私募第一人”之称的赵丹阳与深国投(现华润信托)合作发行国内首只私募信托基金“深国投·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证券类私募基金从此有了透明可查的公开业绩后,从无到有的阳光私募行业已历时十载。

  根据格上理财数据,目前阳光私募行业管理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私募机构近千家。《第一财经日报》根据朝阳永续等第三方数据不完全梳理统计,自2004年至今,累计共有7689只阳光私募产品成立,合计募集规模达到4418亿元。

  资产管理行业非常忌讳用短期业绩来论英雄。今天终于有机会把时间跨度放大至10年来考察中国私募基金行业经历的起伏兴衰,来观测风云际会中这场十年长跑的阶段性赛果,这无疑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情。不过阳光私募在国内虽已走过十年,但真正纷至沓来的成立高峰仍在2007年以后。在星罗棋布并不断壮大的私募江湖中,要捕捉到真正的“长跑”冠军,目前仍言之尚早。

  耐力最强的私募品牌

  虽然赵丹阳一直被认为是阳光私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真要论起在阳光私募领域的资历和耐力,现为上海涌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领衔“中国龙”系列多个产品的赵凯才是真正的元老级人物。

  较少为人所关注的是,2003年8月,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成立“中国龙资本市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中国龙资本”),成为国内首个投资于证券二级市场的证券类信托产品。由于该产品并未引入第三方投资顾问机构,而是采用由信托公司组建核心投资管理团队自主管理的模式,在不少人看来并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私募信托。

  2012年7月,云南信托旗下的中国龙团队脱离云南信托自立门户,成立涌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公司仍由原来的投研团队构成,并沿用中国龙品牌,产品还是在云南信托运行,股权方面由新公司管理层持股,不再与云南信托相关。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目前涌峰投资旗下管理的“中国龙”系列产品合计19只。赵凯管理的“中国龙资本”私募产品已经存续超过11年,单位净值达到3.8,成立以来的绝对收益率达到495%,年复合收益率达到17.6%。而在2004年6月成立,由李莉芳管理的“中国龙进取”产品10年以来的绝对收益率也达到353%,年复合收益率为16.3%。

  一位资深私募人士评价称,虽然在历年的私募收益排行榜中,存续最长的这两只“中国龙”产品未曾占据过年度最佳的位置,谈不上非常出色,但其弥足珍贵之处在于,经历过完整几轮牛熊市后的业绩表现仍值得称道。

  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看来,中国龙管理的产品业绩具有较高的风险收益比,特别是从长期来看,中国龙投资团队整体体现出较强的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根据好买基金分析,“中国龙”产品的平均年化波动率仅为16.07%,远低于沪深300指数的长期年化波动率,从最大回撤来看,中国龙发行的比较早期的产品成立时间都在2008年之前,即使经历了2008年的市场大跌,公司产品的最大回撤幅度也是远远小于市场。

  公募一哥首募规模最大

  历年阳光私募发行募集数据显示,随着阳光私募数量的急剧攀升,单个产品的平均募集规模也在不断下降,从2011年的1.4亿元,到2012年的1.36亿,再到2013年的3264万元,今年的平均募集规模也徘徊在三四千万的低位。

  但对于具有“明星效应”的股票型产品来说,募到10亿元以上并不成问题。根据公开资料,行业内最大首募规模的纪录由昔日的“公募一哥”王亚伟保持,在2012年12月的一周时间轻松募资20亿。

  尽管王亚伟的首款私募产品昀沣基金没有公开发售也没有宣传,而且设置了各种苛刻的认购条件,仍挡不住蜂拥而来的各路资金。

  据了解,昀沣的固定管理费率达到2.5%,不仅远超业内普遍1.5%至2%的管理费率,也刷新了华商基金前投资总监庄涛首款产品磐信一期2.2%的管理费。而昀沣对于代销机构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的认购客户门槛要求也刷新了重阳一期1000万的纪录。根据要求,招商银行客户投资昀沣的起点为2000万,且投资于该产品的资金不得超过个人资产的20%,即客户的总资产至少要达到1亿元。

  成立近两年以来,昀沣阳光私募产品的净值信息对外界一直讳莫如深,而止观创始人张冬晴近日从昀沣客户南京新百(600682,股吧)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数据初步推算,截至今年9月30日,昀沣累计净值1.8178,即自2012年12月27日成立以来累计净值收益率81.78%,对于那些挤破头争取买到“公募一哥”产品的客户来说,可谓是收到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而紧随其后18亿的首募规模仍然出自华夏基金的投资大佬。2010年11月,鸿道投资凭借孙建冬的名气及首只产品的收益,“外贸信托鸿道3号”以18亿元的首发规模刷新了当时由重阳3期保持的12亿首募规模。但遗憾的是,该只产品运行近4年以来的业绩回报并不太理想,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仅为8.4%,远逊于同年成立、累计收益率为37.4%的“鸿道1期”。

  “王亚伟、裘国根、徐翔这些投资大佬在外界的名气,发个产品要募到100亿都不是问题,但规模越大业绩越难做,出于对业绩的保证,这些大佬反而会设立苛刻的要求,严格控制首发规模。”一家私募基金的研究总监向记者表示,徐翔的泽熙投资就曾通过强制分红,将百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缩水至70亿左右。

  最有“格调”的超级私募

  谁是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阳光私募?格上理财今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将目前公开产品管理规模超过30亿元的13家私募机构悉数列出,这13家机构管理的资产规模总和占私募行业约24%,仅青骓投资和重阳投资的规模超过百亿。

  资料显示,青骓投资是由集团资金或金融资本控股或参股的私募机构,主要负责管理集团资金,资金实力雄厚,对外界资金需求并不强烈。而重阳投资在成立至今6年内逐步积累的百亿管理资产更为人所仰慕和垂涎,据业内人士透露,其最新资金管理规模已上200亿元。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重阳投资自2008年成立后,设立存续的20只产品均实现正收益,近两年收益率均在30%以上,其中,重阳1期成立以来的绝对收益率达到219%,年复合收益率为21.3%。

  而重阳投资的“高端洋气上档次”不仅体现在业绩持续出色,对客户设立的资金门槛,以及在国金中心办公,其所搭建的完善投研体系也是同行难以企及的。据重阳投资官方网站介绍,其投研员工超过30人,2013年更有前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前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王庆加盟担任总裁和首席经济学家。

  “重阳今年招聘了4个研究助理级别的应届毕业生,月薪据说有2.2万元,而一般的私募招募刚毕业的研究员或助理,只能给到五六千元。”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业内很多阳光私募都是小团队甚至单兵作战,为了控制成本会严格控制投研人员数量,投研团队超过20人的私募在业内已算豪华配置。

  而重阳投资的品牌价值也一直为外界所称道。重阳的领军人物裘国根是私募界公认的投资大师,也是价值投资的一贯践行者和大盘蓝筹的坚定持有者。并且在私募领域的创新,重阳投资一路领先,先是成就了首例券商与私募的跨界合作,接着成立了中国第一只法律意义上的私募基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