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再论内在价值及其与股价的关系

【】价值投资者不相信“市场永远是对的”。如果市场是对的,那么你或许不需要花费任何力量,获得平均水平的回报,但事情并非如此。股价并非总是和其内在价值呈正相关,至少在大部分时间段内它们是相脱离的;在较长一段时间里面去考察,他们或许有某些关联性;但最关键的是,股价最终会反映内在价值。长期投资者,之所以能够在较长时间段里面远远跑赢大部分投资者,就在于他们能够较为准确地把握内在价值与股价之间的关系。他们总会在内在价值没有得到大多数投资者的认可之前发现它的存在,因为这时候他们的股价往往要比实际的内在价值便宜得多;他们也总在内在价值被过分得到认可时选择抛出,因为这时候它的股价显得不再那么便宜。


我一直非常惊奇于投资者们对股价波动的看法,总是有这么多人希望股价上涨、而极少有人会希望股价下跌。而实际上,只有股价下跌才会让你有机会用较少的投入获得更多的内在价值。也有非常奇怪的现象是,为何总会有投资者在“任何一个股价都有可能成为历史性的高价”的时机选择买入,反之亦然,当他们受到损失时,总能给自己找到一些理由。这是一个奇特的逻辑,你买入是因为它被低估,那么股价下跌只能说明被低估的更加严重,你不会因股价下跌而受到任何损失;但对于被高估的股价,如果下跌,那可能是实实在在的损失,那为何一定要买入呢?


如果新天没有停牌,如果它也随大盘上涨而上涨了、现在又随大盘下跌而下跌,对于我们股东来说,我们的股份并没有任何损失。唯一的变化是它离回到它的内在价值的时间可能发生了变化(但也不一定。因为这就像是弹簧,你越用力、拉开越远,它恢复就越快)。而对于新天,它销售增长的趋势不会因为它股票交易价格的下跌而改变;股价的继续下跌会导致它被更加严重地低估,从而会有一些精明的投资者更多地买入。所以关键是对它的内在价值的计算是否正确。


内在价值的计算,宁要大致但正确的数字,也不要精确但错误的数字,即“宁要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确的错误”。对于大概率的事件,我们一定要没有错误。我们对比一下新天、茅台和张裕的内在价值计算,就能更好地理解新天的内在价值。现在的新天、茅台和张裕,有点像1979时前的中国、美国和日本。中国改革开放近30年的发展,是解放生产力的必然结果,是内生能量得以释放的必然结果;新天未来的发展,也将内生能量得以释放的必然结果。新天和茅台各自拥有的独特基地资源,就像是拥有了护城河,一条永远保护他们这个城堡的护城河。

    上面的有些话,不是我第一个这么说,Benjamin Graham和Warren Buffett早就说过。但重要的是,我确实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巴菲特不会买入新天,因为它现在还不符合他要选的公司的标准。但我看到的是一些可以肯定的大概率事件,使得新天在未来具备那些条件。几乎再没有什么经营失误可能会导致新天走向不利的错误的方向。新天要做的事,非常的简单易懂;新天要解决的增发事项,实际上是要纠正或弥补短贷长投的错误。也正是因为过度投资这个重大错误,意外地成就了它的护城河。由于它被市场低估得比较严重,使它具备了足够的安全边际,所以我愿意更早地买入,尽管这可能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来等待公司预期的增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