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茅台和张裕经营策略真相

节选的部分内容,可供研究酒类公司参考之用。(单位:亿元)


茅台












要点说明:

营业收入: 9 年年复合增长约 30 %。    毛利率:逐年稳步上升。 07 年产量 20214 吨,增长 18



净利润:上市后, 2002 2007 年五年间年复合增长约 43 %。



销售费用:近 5 年年复合增长约 17 %,是在严密观察和评估中增加销售投入的。 2001 年起显著增加广告投放。



管理费用:基本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较均匀增长, 7 年年复合增长约 25 %,略低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



基酒、成品酒和原材料库存管理:原材料库存经历了 4 年年均 40 %增长后以年均 40 %下降 3 年的过程,成品酒库存增长速度为营业收入增长速度的一半约 15 %,基酒库存增长速度比营业收入增长速度略高为 35 %。 2000 年- 2007 年基酒和半成品酒原值基本上为营业收入的 25 %,约可满足 3 年销售。成品酒库存没有显著增加,产品长期出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近 5 年来周转逐渐加快。



现金和借款及投资策略:坚持现款现货销售,不借款,必要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有钱马上还贷,坚持专业不做多元化,投资十分谨慎;守住现金,如果没有把握取得比主业更高毛利率的收益,就把多余的现金分给股东(如 2006 年)



应收款:一直维持在很低的水平,为 0.3 0.7 亿元,占营收的比例逐步下降,目前仅为 1 %- 0.47 %。预计 2007 年销售回款约 65 亿元。



产能变化: 2007 年加建酒窖,未来 5 年将增产 50 %。 2008 年平均提价 20 %,其中陈年酒提价 40 %- 50

结论:

净利润增长相当稳定。毛利率稳步提高。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因涨价而加快。过去 7 年,销售的投入是营业收入保持 30 %以上增长的基础;茅台的成功主要来源于其超级经济特许权和经理人的有效管理能力,主要表现在:自主提价和营销管理;资本配置能力,基本上是用 17 %的销售费用增长和 25% 左右的管理费用增长产生 30% 的营业收入增长和 43 %的净利润增长,同时以稍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的幅度增加基酒的库存。


张裕











期末现金
13.22
11.64
11.92
11.61
10.62
8.93
6.7
8.26
1.13




短期借款
0
0
0
0
0
0.0265
0
0
0
0.2
0.122
0.7254

长期借款
0
0
0
0
0
0
0
0
0
0.1
0.1
2.11















毛利率备注:
葡萄酒 71.71 %,白兰地 63.11
葡萄酒 70 %,白兰地 61
葡萄酒 68.77 %,白兰地 60
葡萄酒 66 %,白兰地 60 %;建酒窖加大储酒量




a 上市葡萄酒 53 %,白兰地 50


b 股上市

要点说明:

营业收入: 10 年年复合增长约 17 %,其中, 1997 b 股上市后 a 股上市前 3 年年复合增长 30 %, a 股上市后头 2 年年复合增长仅 3 %, 2004 年起由增长 18 %加快到 2007 年(预计)的 45 %。    毛利率:逐年稳步上升。



净利润: 1997 2001 年年复合增长 30 %, 2002 年经历 35 %左右的下跌, 2003 2007 年增长 35 %到 53 %。



销售费用:过去 10 年,除了 2001 2003 年销售费用的零增长和 1998 年由于开始规模投放广告增长 2 倍外,其它年份增长 15 %- 40 %不等,增长快慢间隔有规律,且较灵活。 1998 年- 2006 8 年年复合增长 20 %,是在严密观察和评估中增加销售投入的。销售费用基本上是销售收入的一个合理比例, 8 年没有太大改变。 2007 年下半年起显著增加广告投放。



管理费用:过去 10 年,管理费用得到了严格的控制,年复合增长仅 10 %。其中, 1997 1999 逐年下降, 2000 2001 零增长, 2001 2004 年小幅增长。



原酒、成品酒和原材料库存管理:原材料库存 10 年来没有显著增长,成品酒库存增长速度略低于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原酒库存增长速度自 2000 年后一直保持与营业收入相近的增长速度。 2000 年- 2006 年原酒和成品酒原值基本上各为营业收入的 15 %,各约可满足 1 1.5 年销售。 2006 年成品酒、 2007 年原酒库存各提高至营业收入的 20



现金和借款及投资策略:坚持现款现货销售,不借款,必要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有钱马上还贷,坚持专业不做多元化,投资十分谨慎;守住现金,如果没有把握取得比主业更高毛利率的收益,就把多余的现金分给股东(如 2005 2007 年)



应收款:应收账款自 2004 年下降 70 %后至 2006 年控制为小幅增长,占营业收入的 4 %- 3 %, 2007 年大幅下降至 0.6% 。其它应收款多年保持在较低水平,占营收 3 %- 2 %。预计 2007 年销售回款约 33 亿元。



存酒变化: 2005 年加大力度建酒窖, 2006 年显著增加成品酒库存, 2007 年显著增加原酒储量。

结论:

净利润增长相当稳定。葡萄酒毛利率稳步提高。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正呈加快趋势。近期调整了广告并加大了广告投入。正筹划代理进口品牌酒销售,为抵消进口葡萄酒对自身品牌的冲击做准备。过去 10 年,销售投入的增长是主要年份营业收入保持 30 %以上增长的基础;其中 2001 2003 年销售费用的零增长导致营收年年复合增长仅 3 %。张裕从 1997 5 千多吨原酒、 2 万多吨成品酒逐渐发展,成功来源于出色的经理人突出的管理能力,主要表现在:人力资源管理,特别是营销人员管理;资本配置能力,基本上是用 20 %的销售费用增长和 10% 左右的管理费用增长产生 17% 的营业收入增长、 30 %的净利润增长,同时以稍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的幅度增加原酒和成品酒的库存。张裕要想超越自己,别人要想超越张裕,取得持续的竞争优势,就必须做得比这些更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