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产业链万亿蓝海中的贵族之星(2)

?


我国机器视觉市场正在崛起,把握战略转型契机


万讯自控有望成为我国机器视觉领域快速崛起的一颗新星


   万讯自控这个高科技小巨人竟然创造了数个中国第一和多个中国唯一,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仪器仪表国家标准的制订者和领导者,其国内外上下游客户资源更是折射出其拥有浓厚且神秘的强大军工背景参与中科院外骨骼机器人即战争机器人;产品覆盖中国陆海空三军种高端智能装备;唯一一家参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唯一应用于亚洲规模最大综合能力最强的空气动力试验场 - 被称为航空航天飞行器的摇篮拥有全球最先进无人直升机和地雷探测系统的军工集团奥地利西贝集团总代理;应用于美国 NASA 航天中心、美国潜艇、及美国飞机制造美国森纳士总代理;世界航空航天军工行业顶尖品牌为波音 777 F22 战斗机提供产品的美国 CCS 公司总代理等等),当然其中也不乏带有一定的政治色彩!


公司目前正处于战略转型的初期,收购成都安可信意在拓展下游客户资源群体和产品的覆盖范围,该项目的并购并无太大的吸引力。其最大的看点在于正在转型布局的三大工业自动化、智能化装备领域的传感器、伺服驱动及3D 视觉机器人项目,因为此三个项目不仅仅能应用于机器人,而且还能应用到中国智能装备制造所有的领域!目前公司的伺服驱动产品(与德国aradex公司合作研发)已经开始小批量供货,主要用于混合动力与纯电动新能源汽车、飞机、轮船等。既然天上的飞机、海里的轮船及陆上的新能源汽车都开始用公司的伺服驱动产品了,何愁新的机器人公司设立后,其伺服驱动产品不向工业机器人等领域拓展呢?至于传感器项目那就更不用说了,陆海空、中子源及空洞场都尝试过了,还用多说吗?可以这样说三个热点项目中的每一个子项都可以打造一个甚至几个当前的万讯自控。


自动化、智能化及无人工厂的诞生


预示着机器视觉的大时代春天正在缓缓向我们走来


随着全球制造中心向中国的转移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机器视觉正在成为逐渐崛起且发展十分迅速的新兴战略行业。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机器视觉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其应用范围几乎涵盖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其中包括:工业、农业、医药、军事、航天、气象、天文、公安、交通、安全、科研等领域,中国机器视觉市场已经成为国际厂商关注的焦点,据预测,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到2015年将突破200亿元。


人脸识别技术被誉为当今全球科技领域的高精尖技术;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完成首航;巴西世界杯使用的门线识别技术;玉兔号成功软着陆于离地球38万公里的月球表面;上述四个最热点事件的产生都少不了机器视觉这一尖端核心技术,机器视觉岂不成了全球尖端技术的鼻祖?


在公司转型的三个自动化、智能化热点领域当中,笔者最看好的当属3D视觉机器人这个项目!原因是:世界成熟的3D视觉技术 3D视觉的覆盖范围广阔(不仅仅能应用于机器人,而且还能应用到中国智能装备制造所有的领域)。5月份互动平台答复显示,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的事项仍在办理中,预计 5 月份无法完成。笔者曾言“公司代言人回答的很直率,笔者以为 6 月份对 Scape 股权收购及增资项目、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这两个项目完成的概率在 99% 以上”; 6月份互动平台显示:“您好!请问您说的是与丹麦的机器人合资公司吗,公司将尽力在本月完成相关手续”。让我们耐心地、共同期待着沪深港第一家专注3D视觉机器人公司的诞生!共同期等着万讯自控6月份完成其在国内及全球第二大市场欧州3D机器人视觉的布局!


3D视觉系统集成成本占比分析


尽管视觉技术作为工业机器人的核心技术,但机器人企业自主研发机器视觉的并不多,国际机器人四大家族中,也只有发那科的视觉技术是自主研发,其余几大巨头的机器人视觉系统均为外购。中国自有的机器视觉品牌已有近百家,而专业的机器视觉系统集成商超过70家,机器视觉领域比较突出的有康耐视、基恩士等企业,但是在中国上市的却没有一家!!!相较于其它的视觉公司,万讯自控则更加具备资本市场上的融资优势与国际品牌影响力。丹麦Scape公司跟汇川技术及大恒科技的视觉技术比只能说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根本就不在一个技术级别上3D视觉系统作为机器人系统的标准附加设备,其单套系统集成市场售价基本维持在5-15万区间,单纯性工业机器人在10-30万区间,下图为想视觉机器人零部件造价占比。




可以看出视觉系统在机器人总造价的占比最高,也是机器人价值链条当中利润最丰厚的!假如万讯自控的传感器、伺服系统及控制器系统都渗透到机器人的部件领域,那么万讯自控产品在机器人产业链条的覆盖率将达50%以上,万讯自控是不是最具潜力的高富帅?是不是机器人产业链领域万亿蓝海中的贵族之星更何况,公司的三大热点项目的覆盖领域不仅仅是机器人,而且还能应用到中国智能装备制造所有的领域!



笔者以为只有给机器人配上一双眼睛,它才叫真正意义上的机器人;只有给机器配上视觉才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只有给机器配上一双鹰眼,中国的无人工厂才能实现梦想!只有给机器配上一双慧眼,它才会超越人类的极限!


虽说工业4.0是今后炒作的主线,但是笔者以为机器人概念的炒作后市必将会出现两极分化现象,只有那些打破技术垄断、价值严重低估、资本空间运作巨大(拓野机器人)或增长潜力超乎众人想象的公司,才会在今后的市场当中脱颖而出扶摇直上!机器视觉已成为目前工业传感器增长最快的领域,万讯自控作为港沪深唯一一家专业3D机器人视觉的公司,能否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的未来之星让我们试目以待(推荐介入位25-28元(当然越低越好),年内目标位50-80元)!跟贵州百灵当初一样,正因为没有机构们真正地去关注它、研究它,万讯自控才会显得更加神秘与高贵、更加值得我们去珍惜!我有理由相信机器人的股价终将被万讯自控和双环传动这两只股票踩在脚下!


以上仅为笔者个人分析意见,不构成您投资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注:以上博文严禁在股吧或评论中乱发,谢谢!


先觉伴你行祝您投资快乐!


2015-06-08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