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产业链万亿蓝海中的贵族之星(一)

?


《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产业链万亿蓝海中的贵族之星


机器人概念板块短、中期催化剂:1、工信部公示智能制造专项项目,四川长虹等17家公司列入名单受追捧。 2、国家制造强国领导小组”将于近期组建,相关报批很快会通过。“国家制造强国领导小组”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顶级领导机构,由国务院相关领导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信部。? 3、《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 4、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11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协和工信部举办,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主题是“协同融合共赢,引领智能社会”。


机器人行业背景与前瞻:智能制造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抓手,自动化与智能化将成为智能制造的核心要素,而机器人产业则是实现中国智能梦工厂的战略性新兴基础产业与重要载体!随着我国劳动力短缺、用工成本上涨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机器人的大产业时代已经缓缓开启,相关产业链条也必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及黄金暴发期。根据国家机器人、国际机器人协会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我们共销售工业机器人销售量达到5.7万台,同比增长55%,占全球销量四分之一,连续两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机器人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达30%。但是截至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拥有量仅为日本的10%和德国的25%,从机器人的使用密度来看,韩国每万名工人拥有机器人数量347台、日本为339台、德国为251台、中国仅为21台,不及国际平均水平55台的一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10年我国机器人市场将迅速发展至万亿数量级别,成为全球最大机器人产销国, 机器人相关产业链条已经具备明显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机器人产业链领域万亿蓝海中的贵族之星


? 截止目前中国登记在案的已有超过500家机器人相关企业,并有超过40家的机器人概念上市公司挂牌。这些公司在产业链里包括有关键零组件、工业机器人单体、相关系统组装厂。笔者以为在机器人这三大行业链条当中,能够获取高额利润的当属机器人的最上游产业链的关键零部件领域(万讯自控、双环传动),而并非系统组装厂(如机器人、博实股份等)、机器人本体(机器骨架焊接总成等,这样的公司在中国比比皆是)。为什么说零部件领域利润率最高?这个道理很简单也最直接,一个汽车整车制造商的与零部件领域的利润率谁会更高,这一点往往从股价走势上就能显现出来。篇幅关系不再细说!笔者在此为大家推荐两只机器人产业链领域万亿蓝海中的贵族之星(双环传动、万讯自控),它们有望成为我国智能制造第四次工业革命领域中的贵族之星!


双环传动有望成为


机器人高端配件领域 “机器人RV减速器”进口替代的高富帅


我们知道:减速器、伺服电机、伺服驱动器、控制器为机器人的四大核心零部件,是机器人生产成本构成的主体。占比最高的是减速器,占比33%~38%,伺服系统占比20%~25%,控制器占比10%~15%。而作为机器人重要成本构成部分的减速器,国内市场价格基本被日本哈默纳科、纳博特斯克两大公司垄断,全世界也就2~3家企业能做,国内企业根本毫无话语权,只能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只能长期依赖进口。这直接导致国内组装的机械手没有市场竞争力,亦阻碍了机器人国产化进程。


  



2015 5 7 日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 18.65 / 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 6434 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 12 亿元,其中工业机器人 RV 减速器产业化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 3 亿元,项目完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 6 万套工业机器人 RV 减速器的生产能力。2015年6月3日,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国家科学技术部《关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先进制造领域2015年项目立项的通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先进制造领域2015年“工业机器人核心基础部件应用示范”主题项目立项工作已完成,公司承担其中“机器人RV减速器研制及应用示范”子课题的研究工作。该项技术一旦被万讯自控攻破,那么它必将打破工业发达国家机器人高端装备核心基础部件的技术封锁和垄断,降低国内机器人产品的构造成本,提升国产工业机器人核心竞争力等具有重要意义。双环传动推荐买入价位32-36元(当然越低越好),目标价50-60元。其它零部件如伺服驱动领域的汇川技术、新时达等不再细说,因为该技术国内已经量产,体现更是国内企业之间的竞争。因此从二级市场投资的角度来说:双环传动为第一梯队,驱动器汇川技术、控制器新时达等配件领域则第二梯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