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原创【浅析中产家庭的资产最佳配置~房产4:证券4:现金2

原创浅析中产家庭的资产最佳配置~房产4:证券4:现金2多年前,我看到一个分析报告,认为一个中产家庭的资产最佳配置是三三制原则,即房产、证券、现金各占三分之一。在那个贫富差距不大,房价相对稳定、中产阶层有自豪感的年代,这种配置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况且中国一直是高储蓄国家,老百姓有钱了,一般是存下来养家糊口防老。但2008年经济危机后,随着全球各个经济实体加速发展及同时加大印钞力度,全球的资产膨胀,楼市大多进入了一个繁荣期。从中国这两年居民新增的贷款超过新增的存款来看,中国的楼市进入超繁荣期。据有关资料显示,从1990年至今,中国城镇居民的消费性支出增幅有两次低点,第一次是1998年,当年度的人均消费支出增幅只有3.5%。而到了2017年,中国的居民消费性支出增幅下降到5.9%,是1990年以来的次低值。居民消费力在高收入的基础上却出现了低消费。特别是与1998年的国企大规模亏损导致居民消费力低下不一样,这一次居民没闲钱消费的原因,在于大多数居民手里的钱,大都被房地产市场吸走了。据悉,我国居民大多数资产中房产占了60%以上,甚至少数居民房产比例高达近90%,资产配置相当不合理,也显示高房价时代部分居民深深的无奈。然而这种配置抗风险能力相当的不足。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到2017年年中,中国债务已经达到了GDP的256%,这不仅超过了新兴市场国家190%的整体水平,也超过了美国的250%。而且中国开始严控消费信贷转房贷,并去杠杆化,这种情况下,中产阶级有分化迹象,部分有丝化趋势,稍有不慎就可能成为负资产家庭。追求长期有房住,中期有投资(证券、黄金、债券及其他收藏品等),短期有备用现金不失为明智之举。先不说战争及自然灾害,就说国际上的贸易摩擦、国内去杠杆化、家庭旅游及教育要求下,储备一定的现金(银行存款)为明智的选择。综合以上信息,中产家庭资产配置是房产:证券:现金最佳比为4:4:2。当然,在高房价的年代,这个有难度,但应是中产家庭追求的目标,也是中产家庭长期安民乐业的一个最理想的方式!谢谢!(周末随笔,仅供参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