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买基金也要看“性价比”,给大家介绍2个参考指标

杜振业


发表于 2019-06-25 18:12:57 股吧网页版

买基金也要看“性价比”,给大家介绍2个参考指标



我在看投资者留言时,会发现有些投资者会说A基金涨了多少,B基金涨了多少,推荐大家去看看。其实从专业角度,买基金除了关注“收益”,还有另一方面需要关注的是“风险”。这点往往是普通投资者忽略的或者说不够重视的一点。在这里,由于篇幅限制,我们不再展开讨论不同投资品种所具有的不同类别的风险。


在承受同样的风险的情况下,当然尽量追求获取更高的收益,这就是所谓的最优“风险收益比”的含义。为了便于理解,大家可以把“风险收益比”类比为我们平时购物讲的“性价比”。怎么去衡量呢?对于我们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的长安鑫益、长安裕腾这两只产品而言,我给大家介绍2个参考指标。

 

第1个:夏普比率

我先举一个例子:比如2只产品A、B同样是年化收益率9%左右,A上半年净值上涨24%,下半年净值下跌12%,而B没有这么大的波动,上半年净值上涨6%,下半年净值上涨3%。那么你会选择哪只呢?


对于普通投资者,择时是非常难的。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很明显B产品所带来的投资体验是更好些。在A、B获得同样收益的情况下,A波动更大,风险更大,所以平均到每单位风险所带来的回报相对较低。而B的波动更小,风险相对更小,平均到每单位风险所带来的回报相对更高。


夏普比率就是用来衡量我们在承受同样风险下,能够获得多少的超额回报。这个比率越大,证明每一单位的风险所能带来的回报越高。它的核心思想是:在同样风险水平下,选择收益最大的投资组合;或者在同样的收益水平下,选择风险最小的投资组合。


以我管理的长安鑫益A来讲,近一年、今年以来的夏普比率分别为1.01,1.02,在265只同类基金中均位居第一(截至2019.6.24,海通基金分类-混合型基金-偏债混合型)。长安裕腾A今年以来夏普比率0.8,排名同类第二(截至2019.6.24,海通基金分类-混合型基金-灵活策略混合型)。

 

第2个:索提诺比率。


还是上面的那个例子,虽然都是波动,A上半年是净值上涨24%,波动是向上的,下半年净值下跌12%,波动是向下的。


索提诺比率就是在夏普比率的基础上,考虑了波动的“好坏”。它认为向上的波动是好的,有利于投资者的,只有向下的波动才真正体现了投资风险。它的比率越高,也表明基金承担相同单位下行风险能获得更高的超额回报率。相比夏普比率,对净值下跌更敏感的投资者朋友可以更关注索提诺比率这一指标。


还是以我管理的长安鑫益A为例,近一年、今年以来的索提诺比率分别为6.27、12.88,分别位居同类第一、第二(截至2019.6.24,海通基金分类-混合型基金-偏债混合型)。长安裕腾A今年以来索提诺比率30.26,排名同类第一(截至2019.6.24,海通基金分类-混合型基金-灵活策略混合型)。

 

结合夏普比率和索提诺比率这两个指标,能进行更严格的基金筛选。当然,这不代表我们可以任意使用这两个指标去考量所有基金的回报率,投资没有这么简单。我介绍这两个指标更多是想分享给大家投资时也要比较风险,尽可能用科学的方法,冒更小风险去博取更高的收益。


今天就聊到这,也欢迎各位投资者与我们交流你对基金产品“风险”的理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