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监管重磅出手,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疯狂的石头”另有隐情?

2020年12月07日 00:10

来源:券商中国


 12月6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表态近期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偏离供需基本面,存在贸易商招标异常助推指数上涨、期货市场临近交割月多头逼仓等人为制造市场紧张行为,呼吁相关监管部门尽快介入。此后,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在官微发布公告,称近期已针对铁矿石等品种启动“五位一体”监管协作机制,将严格排查和打击违法违规交易。

  铁矿石市场今年大幅上涨,年内涨幅接近50%,最近更是有了白热化势头。有业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今年钢厂产量提高带动铁矿石需求,加之供应炒作,矿价存在基本面支撑。但近期海外铁矿石普氏指数出现异常飙升,其中存在被人为操纵可能;现货市场上某大型跨国贸易商掌握了最低期货交割品的大部分货权,从而抬高了交割品价格;期货市场也有主力逼仓的趋势,某外资期货公司席位的异动尤为引人关注。

  中钢协:大涨偏离基本面,监管部门尽快介入

  据中钢协官网消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超出了行业预期,使得行业运行风险进一步加大,不利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骆铁军表示,从中钢协掌握情况来看,近期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偏离供需基本面,存在贸易商招标异常助推指数上涨、期货市场临近交割月多头逼仓等人为制造市场紧张行为,呼吁相关监管部门尽快介入。他同时指出,贴近市场变化的铁矿石期货品牌动态升贴水制度落地实施迫在眉睫,将有利于钢铁企业更好利用期货工具管控风险。

  大商所:启动“五位一体”监管协作机制

  中钢协喊话后,大商所在12月6日晚间在官微发布公告称,落实“零容忍”要求,近期交易所已针对铁矿石等品种启动“五位一体”监管协作机制,以发挥监管合力,严格排查市场交易行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交易行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