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雪灾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转)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近日表示,尽管这次雪灾使中央企业包括一些上市公司遭受不小的损失,但这并不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李荣融说:“这个不必担心,这点损失我们一定会补回来的,对于股市,股民不必担心。”

  这与一些机构对此次雪灾影响的判断基本一致。但在雪灾发生期间,不少上市公司都曾发布公告,称雪灾给其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利影响,可能减缓上市公司一季度的业绩增长。市场人士指出,暴雪虽然可能给保险、电力、农业股一季报带来一定损失,但影响是短期的,全年影响应该不大。


  雪灾后重建会拉动经济


  经过对1906年的旧金山地震、1998年长江洪水、2003年SARS等历史上的重大自然灾害对资本市场造成影响的统计发现,大的自然灾害对股市的冲击多是短期而且是恐慌性的。


  灾害过后经济仍将复归原有增长轨道,重建需求甚至将拉动经济短期景气,而股票市场基本上也都能回升到下跌的开端。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A股市场近期所发生的这次调整,自然应主要归因于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拖累,也要归因于针对通胀而采取的价格管制、信贷控制等政策,或者归因于中石油的价值回归压力,以及中国人寿限售股解禁及中国平安再融资的冲击。


  不过有意思的是,这次调整开始的时间及强度看起来竟然与雪灾相当一致:1月28日灾情最为严重,当天A股市场即在周边股市跌幅有限的环境下,经历了6%以上的大跌―――A股市场的投资者应当也感受到了这次50年一遇的雪灾的破坏性。


  部分机构根据与各行业的沟通结果,此次雪灾对中国经济及具体行业的影响实际上相当有限,甚至可能成为管理层放松信贷与价格管制的契机。可以肯定的是,只要短期内A股市场因雪灾出现非理性恐慌抛售,会成绝佳的买点。


  部分行业在雪灾中受益


  与本次雪灾相关的行业有电力、电力设备、煤炭、交通、农业、钢铁、保险、旅游,我们建议回避相关受灾企业,关注除雪受益的机械,灾后重建对电缆、钢铁、建材等产品的阶段性需求拉动。而通过此次雪灾暴露出来我国铁路、公路以及电力系统的脆弱性可能会促使加大对相关设备的投入,对铁路设备、电力设备构成利好。


  从投资策略上看,灾情持续阶段煤炭、工程机械将从中略微受益,同时,灾后对电力输送系统、铁路电气化系统必将进行重建与更新,灾区也将出现大量的基建需求,电力设备、铁路设备、钢铁、建材等行业将成为受益者。专题撰文:任可


  ■行业分析


  工程类获益 农业类受损可控


  电力类上市公司:电网企业固定资产受损,售电量减少;火电企业由于煤炭供应不上,发电量受到影响;水电机组不受暴风雪影响,由于火电机组停机,来水较多的水电企业受益最大。1月的用电量,比2007年同比下降5.92%.2007年1月用电量占全年用电量的7.66%,按此计算,由于受灾影响的用电量下降0.45%.若悲观考虑,可以判断导致全年用电量增速少增长0.5个百分点。全年用电量增长14.4%,暴风雪灾害的影响相对较小。


  能源类上市公司:煤炭行业的困难主要集中在运输上,但由于用量紧张会增加煤价长期看涨的预期。电荒和雪灾增加柴油发电需求,在目前电荒和雪灾的情况下,部分企业和单位为了保证正常运营,加大了柴油发电的力度,这进而增加了成品油淡季的需求,使得国内为迎接旺季到来的库存积累受到了影响。


  化工类上市公司:分布在灾区的化工企业生产短期受影响有限,损失在灾后加班将可以弥补而非受灾地区的化工企业反而因受灾地区企业停、减产导致部分化工产品出现价格上涨而受益,一旦灾区化工厂负荷率上来,相关产品价格将重新趋于稳定。


  交通类上市公司:雪灾对于交通业,客运影响大于货运,雪灾致使交通陷入瘫痪,关键是能源、食品运输不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就交通系统本身来说,铁路系统的瘫痪主要是电力供给问题,公路、航空是路面冻冰问题。


  农业类公司:农产品在雪灾中生产受损尚可控,而运输不畅加大销区价格压力。农产品结构性短缺的影响,比它造成农产品减量的影响更大。


  工程机械类上市公司:将有部分公司在雪灾中直接受益。雪灾后的重建将会拉动对工程机械产品的需求,受益的产品包括装载机、汽车起重机、平地机和推土机,中部地区的上市公司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可能会因此受益。随着雪灾后工程施工的恢复,三月份该行业将迎来销售高峰。


  保险类公司:保险业在这次重大自然灾害中受影响的主要是财险,但这对2008保费收入可能有促进作用。截至1月31日,各保险公司共接到报案50.5万件,预计赔款35.19亿元,已预付赔款3.5亿元,但针对这些已经产生的负面影响,雪灾对未来财险的销售可能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如果可以推出及时的财险产品,让投保人避免灾害的伤害,相信财险产品的销量应较为可观。


  旅游类公司:旅游业的静态影响在1-2%之间,全年影响基本可以忽略。本次雪灾对旅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国内旅游规模及收入将大幅度下降。从历史数据看,春节黄金周期间,国内游客规模、收入占全年的比重约在5.5%-6%.本次雪灾受影响最大的是长江流域的14个省份,据估计这些省份春节旅游占全年国内旅游的比重约1%-2%,因此静态看,本次雪灾对全国国内旅游规模及收入的影响约1%-2%.但从以往历次突发事件对旅游业的影响来看,旅游业在事件过后都能够快速复苏。由于本次雪灾发生在旅游淡季,本来在全年所占比重就不大,考虑到旅游旺季到来后的补偿效应,更重要的是,旅业已经进入加速发展阶段,这样一个大的背景决定了本次雪灾对旅游业全年的影响将十分有限。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南方都市报"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