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IPO方向调整带有阶段性质
沪指本周收一根近乎十字星的阴线,跌幅不大但仍在年内最低位附近徘徊。这与之前几乎同期冷暖的美股在历史高位附近徘徊(纳指还创出了历史新高)相比,“跟跌不跟涨”的老生常谈又被舆论拿出来“抱怨”一番。尽管此前笔者对本月的反弹行情不敢抱乐观态度,提示过投资者要注意资金管理问题,但眼下市场对“利空”的过度解读,笔者觉得又存在矫枉过正之嫌。

毋庸置疑,CDR发行与管理办法的出台,意味着以前纷纷扰扰的中概股回归问题尘埃落定,尽管其内涵应该没有以前说的中概股那么大,但大门一旦打开,市场的第一反应就是IPO又将以最快的速度“常态化”。就二级市场而言,以前IPO堰塞湖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从表面上解决了——之所以说是表面,因为还有更大量的解禁股需要市场去消化——新的“堰塞湖”又可能来到了面前。市场心态由此失衡,也是正常的反应。而从另一个角度观察,A股市场对于IPO的热衷,也从这种速度中可以窥见一斑,关于独角兽的问题,关于CDR的问题,从提出到落地,都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而对IPO制度的完善,多年来却几乎都在原地踏步。

从市场角度,A股市场逢新必炒的现象,虽是个老到掉牙的话题,但暴露出来的却是市场极不成熟的一面。笔者一直以为,IPO要恢复本色,首先企业应该有择时观念,也就是有成本意识,股权并非零成本,行情越好,募资成本越低,这是基本常识;其次是首发上市股票不应该例行地涨停涨停再涨停,然后再在股价的高位扔给二级市场去消化。但眼下A股市场化不够,没有哪个企业会考虑择时问题,投资者也没有心思去分析IPO公司的基本面,只要能中签,肯定就有不菲的收益,这些已经成为一种共识。而这种共识的不断积淀,对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与IPO制度改革的长期性质相比,当前IPO方向的不断调整,带有阶段性的特质。虽然,从监管层面看,调整方向是为了适应产业政策的需求,其对实体经济具有引领的作用,但从二级市场层面看,千军万马都往这里挤,也将需要考虑市场阶段性具备的空间。这其实也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即属于大家耳熟能详的关于改革力度和市场承受度的关系问题。而这一点,相信资深投资者应有深刻体会。因此,笔者觉得,因IPO可能的加速而过度看空后市,眼下也并不适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