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交易之道之资金管理的原则

?


资金管理是一种合理的资金调度技术,凌驾于市场和交易之上,诞生于对各项风险的总结之中。通过对资金的计划性安排,可避免市场和人为的诸多风险,形同作战策略中的物资调配策略。


?


?1、分散投资原则


?


除非交易者坐庄,能控制住股价大部分时间的走势,否则,跟随别的主力去获利时,最好是采取分散投资的原则。一者是你控制不了局面,二者是主力不会允许你一股独大,三者是股票流通会受到限制。所以,无论你有多少资金,都最好投入在2-9只股票以内,以分散不可预见的市场风险。分散投资是在不同类型的个股或市场间进行的资金配置行为,其目的不是简单的持有多只股票,而是要投资于关联度很低的优质股上,以分散市场趋同的风险(但需要注意,在熊市里的组合产品越多,总体交易风险就越大。)。与此对应的是,交易者可根据牛、熊市的不同,考虑资金的投入比例。如牛市中使用100%的资金、平衡市中使用50%的资金、熊市中使用30%的资金等。


?


2、集中管理原则


?


对于同样多的投入而言,交易者在10只股票上同时赚5%与在一只股票上赚5%几乎具有相同的收益,但分散投资却增加了交易成本和管理风险。面对1000多只股票,交易者的管理精力、注意力、反应能力等都有限,所以在分散投资的同时必须采取集中管理的策略,集中投资于2-9只股票。这和分散投资的原则并不矛盾,因为集中和分散需要辩证地把握,广泛的分散其实只是无知的保护伞。对于仓位管理,总体来说就是:风险大而收益大的,持仓数量减少;风险小而收益大的,持仓数量增大;做短线交易的,持仓数量减少;做长线交易的,持仓数量视报酬/风险比而增加;对于大盘股,持仓数量可以视其他综合条件而增加;对于小盘股,持仓数量应相对减少,除非是想坐庄。


?


3、风险第一原则


?


正如巴菲特所言:“成功的秘诀有三条:第一,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二,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三,坚决牢记第一、第二条。”,交易者只有牢记风险,用计划止损将每次交易的损失规模控制在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才能在市场中存活下来,才能谈后续的盈利能力。市场可以发展几百年,交易者的盈利机会也有几十年,但自身资本却是有限的,以有限的资本征战无限的风险和机会,必然力所不及。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股市的博弈方式将促使所有进入者互相搏杀,而其最终目的是绞杀所有的进入者,在这样的一个“死亡游戏营”里,你的目的不是称王称霸,而是要尽可能的避免风险,稳定地获取“食物”。当别人都被淘汰了时,你就成为了最后的赢家。


?


4、长远获利原则


?


在股市中获利应该有一项长远的计划,而不是只凭巧取豪夺,靠的也应该是复利而不是暴利。本着长远获利的原则,有两种获利模式可以供交易者参考:一种是高成功率但每次盈利较少的方式,如超级短线模式,或盲点套利模式;另一种是低成功率但每次盈利较高的方式,但交易者必须在不断的小单测试中付出亏损的代价,而后将大量资金投入到被测试成功的机会之中,才能获取较大的盈利。但无论如何,盈利和亏损总是如影相随,交易者必须找到一种稳定的操作模式,才可建立能长远获利的资金管理法则,使其同交易风格保持一致。


?


5、一贯稳定原则


?


好的资金管理方法往往可以使交易者获得风险小而盈利大的成果,但再好的资金管理法则,若交易者不能稳定地使用,则必然无法产生应有的价值。这就如同再好的一把剑,如果交易者不会使用,除了给自己带来祸害,大概就没有别的用处了。资金管理方法要想稳定地使用,除了交易者必须有丰富的经验和稳定的心态之外,其还必须符合自身的交易风格,且经过大量的市场统计和检验之后,被证明具有长期采纳可稳定获利的事实。在没有获得正确的资金管理方法之前,交易者不断改动或不断完善的工作应秉持合理有度的原则,否则只会使资金创伤累累。


?


6、及时调整原则


?


交易者的投资理念是处于不断完善之中的,市场变化也是层出不穷的,而个股基本面变化和行业政策调整也是在所难免的,这就要求交易者在把握宏观经济面和整体交易风险的同时,要及时对所有持仓做出适当的调整,以应对当时的环境状况。从理论上说,那些强于大盘的股票就是好股票,那些弱于大盘的股票就是坏股票,你没有时间去栽培它们,它们最终能不能成为参天大树还是个未知数,你要找的应该是已经成型的树木。对于那些可怜的树苗,你要像商人处理滞销品一样进行清仓,将资金快速回笼。而且,这种“盘存并清仓”的动作要每周、每月、每季度进行,以使亏损的部分没有继续恶化,从而杜绝长期损失存在的可能性。


?


7、适当套现原则


?


交易者的资金投入往往会倾斜于价值型股票和高成长型股票,这样的股票虽然在理论上可以长期持有,但在实际的买卖策略上却应该采取适当套现的方式,做波段交易。这是因为当市场火暴的时候,好股票常常会在二级市场上严重高估且持续透支,这时就需要交易者理性地进行减仓套现的动作,以等待合理的估值机会重新来临。如在国内,曾经被誉为“复制巴菲特最成功”的某私募基金,其投资收益率从2008年1月4日的75.3%一路下滑到同年6月30日的-6.21%,半年的收益差距达到了81.5%,这就是国内私募基金经理人不顾中国国情而盲目照搬国外最先进投资理念的代价。须知,价值投资应遵循国情民风和市场特性,且不能一味的被动等待。


?


8、正数报酬原则


?


一个从来没有出现过亏损的交易系统,同曾经出现过亏损的交易系统相比,即使两者拥有同样的平均投资收益率,但前者所得到的总现金回报却比后者的大。因为在投资收益亏损之前,前面获利时的基数总是相对较小的,而一旦出现亏损时,亏损的基数则总是相对较大的,即使亏损比例很小,也有可能将头几年的盈利总和全部亏完。对于那些在后期加大投资的投资者而言,即使其平均投资回报率为正数,其最终的结果也可能不是盈利而是亏损。所以,长期利润最大化的秘诀在于不要出现负的投资回报率,即你的资金管理系统要始终坚持正回报的原则。这不是要求你始终不出现小亏损,而是要求你年度结算时的收益不能为负数。


?


9、客观评估原则


?


很多交易者不知道,资金管理方式并非万能,它只是一种理性的应对不确定市场及意外风险的投资策略,它很难阻止市场下跌也很难促进市场上扬,它只一幅“铠甲”,使你减少“死亡”的概率。无论是金字塔、倒金字塔还是平均法的加、减仓技术,都很有可能是错误的,因为它们的行使都是基于你对市场后期的判断,而近乎一半的判断往往在事后会被证明是不准确的。如果你的判断准确度很高,那么就应该采取每次全仓进、出的策略(大资金除外),以收到最满意的成效。客观评估,不仅是要客观看待你所使用的资金管理技术,而且还要客观看待你所做的预测或判断。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