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票越炒越少背后的逻辑

投资股票与炒股票是有区别的,投资是认清趋势后做出的理性决定,炒带有急功近利的色彩,受人性贪婪欲望的驱使,思维中自然形成赚快钱,赚更多的钱,因此在市场中不断寻找可炒作的机会,股市也的确不缺这样的机会,涨停股几乎每天都有,但机遇与风险是对孪生兄弟,总是结伴而来,当你满眼都是机会时,风险也悄然而至。

自然界中,一年有春、夏、秋、冬,股市中、有牛熊交替,上涨与下跌共同作用在趋势中,升势中有回档,跌势中有反弹,由于性质不同、其后市运行演绎的结果也不同,这就给市场设下了复杂性。

升势中的回档犹如春、夏、秋、季节中的雷阵雨,来得急、去得快,雨过天晴之后还是艳阳天。股价后市会如排山倒海般,一浪高过一浪的涨。而跌势中的反弹,犹如冬日暖阳,投资者也会感到暖融融,可当夕阳西下后,又是寒风刺骨的冬季,股价会一浪低于一浪的下跌。

这样巨大反差结果,就给投资者的思维中设下路障,令你看不清方向、或误判方向、这将会带来巨大的损失,古人用了千百年,对时间进行了划分,什么时间吃什么饭、穿什么衣、做什么事都一一区分对待,其目的是要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按规律行事,自然容易出问题,生活如此,与投资有共通之处。

股市如季节、投资如种地、农民绝不会在冬季播种,可来到市场中的股民却不管这一套,只要有机会就想交易一把,从而忽视了风险,如此长年累月的、马不停蹄的游走在,风险与机会共存的市场中,被吞噬的风险自然会大大提高。

既然投资如种地,就要学会识别季节,否则所有的努力都形同镜中花、水中月。为什么巴菲特能长期持有住一只股票,我想这个问题没有很多人去研究,或者用道听途说来的概念,套用在投资中,价值投资就是个舶来品,为什么巴菲特能轻松驾驭,价值投资的理念,而你却不能?

不要忘记巴菲特的投资生涯,6、7岁就接触股票,到了30岁以后,才形成一套完整的投资体系,通过20多年的时间不断锤炼,不断优化、不断沉淀才有了定位。

而我们“拿来用”拿来的只是一个模糊的词汇而已,价值投资如果不考虑趋势因素,它的结果就是海市蜃楼。在我们的骨子里一直崇尚更高、更快、更强、因此耐不住时间打磨。

速成班一个个如雨后春笋般的生成,也曾培养出一批明星,可这明星的光环都戴不久,原因是偶然性的成份大多。到了该醒来的时候了,我们可以有明星,但寿星才是真正需要的。

习惯成自然,当我们的思维被欲望绑架之后,理性就被灰尘遮蔽住了,思维决定行为,行为的不断重复培养出了习惯,在思维意识中刻下了下意识的印记,下意识由强烈欲望和外界条件引发,这种反应就是冲动。

我们见到许许多多的人进入市场后,恨不得每天都交易,每逢休息日时内心都感到焦躁烦闷,三天不交易就心慌慌,我管这种现象叫交易多动症,患上这种病不容易治疗,不用猛药是不行的,猛药就是遭遇大损失,如此知道疼后才会醒悟。

你可能会遇见过一些老股民他们或许几个月都不交易一次,这种定力可不是短时间能达到的,因为他们经历过无数次的血雨腥风场面,是市场教会他们要尊重规律,学会忍耐。

没有天生的赢家,所有的赢家都是过去的输家,然而赢家共同特点是,能在一次次被资本本市场吞噬后,能够进行反思,能够克制住自身的缺陷、能够用理性决定行为。

永远不要忘记,资本市场中,趋势是你忠实的朋友,他不会欺诈你、不会隐瞒你,只要你尊重它,就会冲你张开笑脸。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