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安徽大时代投资咨询公司盐变锂不是骗局而是下一个待挖的富矿

安徽大时代投资咨询公司盐变锂不是骗局而是下一个待挖的富矿
前言:近年来锂资源供应格局不断趋紧,工业级碳酸锂价格从2014年之前的4万/吨左右一路飙升至近期的15万/吨,总计涨幅近300%,锂资源企业盈利丰厚,扩产意愿强烈。我国拥有丰富盐湖卤水资源,经历多年技术积累,相关企业在高镁锂比、低浓度卤水提锂领域不断取得技术突破,逐步具备大规模产业化能力,目前规划及在建盐湖提锂产能约17.4万吨。整个盐湖提锂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处于爆发前期。
本篇报告分别从供需、技术、公司三个层面梳理盐湖提锂产业脉络、探寻行业投资逻辑。
供需层面:锂资源供需短期持续偏紧,长期有望改善
需求端: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刺激动力电池锂资源消费量高速增长,3C电子产品、传统工业领域对锂资源的需求响度稳定,预计2020年全球需求将突破40万吨碳酸锂当量;供给端:全球锂供给呈现寡头垄断格局,产能集中在“四湖三矿”,在丰厚利润驱动之下,资源厂商积极进行产能扩张。总体来看,预计2020年之前,锂资源供给紧平衡局面仍将持续,2020年之后锂资源需求缺口将逐渐得到弥补,供不应求的局面将得到改善,届时生产成本较低的盐湖提锂厂商将获得比较优势。
技术层面:国内外情况有别,技术多样成本为王
全球来看,巨大的成本优势使得盐湖提锂相比于矿石提锂占据绝对的竞争优势,未来也将成为锂资源扩产的主要方式,目前除中国外,几乎仅有澳大利亚依靠本土的锂矿石资源仍从事矿石提锂生产。反观中国,我国锂矿石开采难度较大,国内矿石提锂企业多进口澳大利亚锂精矿原料再进行提锂;相比于国外盐湖,国内盐湖资源镁锂比高、锂浓度低,自然条件恶劣,开采难度大,但随着我国盐湖提锂技术大规模产业化正在快速推进,盐湖提锂的成本和产量有望发生大幅改善,行业正在发生明显边际变化。
沉淀法、盐析法、煅烧法、萃取法技术工艺成熟、装置及生产成本低,但对提取难度大的卤水适应性差,同时生产模式粗放、常伴有有害副产品生产;吸附法和膜法技术难度较高,多用于提取难度较大的卤水提锂,同时物料投入少、有害副产品少、环境友好性强,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前言:一“锂”难求,盐湖提锂价值凸显
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拉动锂价飙升。2014年之前,工业级碳酸锂价格一直维持在4万元/吨附近,自2015年起,价格一路飙升至15万元/吨,总计涨幅近300%。锂的下游需求主要来自传统工业、3C数码产品、新能源汽车三部分,近年来传统工业和3C数码产品领域的市场需求偏稳健;相对而言,在市场需求和政策引导的多重催动之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极大的拉动了锂资源需求。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自2014年的不足10万辆猛增至2017年的近80万辆,在锂资源供给偏刚性的大背景下,来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需求驱动行业供需格局不断趋紧,促使近年来锂价出现飙升。
锂资源企业扩产意愿强烈,盐湖提锂价值凸显。与锂盐供不应求相对应,我国尚有大量锂资源未实现工业开采,这些锂资源多以卤水的形式储藏在天然盐湖,需盐湖提锂工艺将其从卤水中分离,制成下游所需要的高纯度锂产品。经历多年技术积累,我国企业在高镁锂比、低浓度卤水盐湖提锂领域不断取得技术突破,逐步具备大规模产业化能力,目前规划及在建盐湖提锂产能约17.4万吨。整个盐湖提锂产业正处在快速发生边际变化的阶段,处于爆发前期。
在本篇报告中,我们将分别从供需、技术、公司三个层面梳理盐湖提锂产业脉络、探寻行业投资逻辑。供需层面,通过梳理锂行业供需格局,并结合厂商产能扩张和下游需求发展趋势,定量分析锂产品未来供需平衡;技术层面,我们着眼于国内独特的盐湖提锂工业现状,梳理了各个盐湖的锂资源品质和适用于盐湖提锂的技术工艺,并据此分析未来具备竞争力的提锂技术工艺和商业模式;公司层面,我们将A股市场上盐湖提锂产业相关标的分为资源端和技术端两类,并逐一考察其中值得关注的企业,分析其在盐湖提锂行业的发展前景。
供需层面:锂资源供需短期持续偏紧,长期有望改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