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百瑞赢:相对额分析与绝对额分析有什么差别?

相对额分析与绝对额分析有什么差别?下面百瑞赢就来具体说说

比率分析是指对同一张财务报表的若干不同项目或不同类别之间,或在两张不同财务报表的有关项目之间,用相对数揭示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分析和评价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及其发展趋势。

比率指标可以有不同的类型,主要有以下三类:(1)结构比率。结构比率是指财务报表中个别项目数值与全部项目总和的比率。这类比率揭示了部分与整体的关系,通过不同时期结构比率的比较还可以揭示其变化的趋势。(2)效率比率。效率比率是用以计算某项经济中所费与所得的比率,反映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利用效率比率指标,可能进行得失的比较,考察经营成果,评价经济效益。如成本费用与销售收入比率、成本费用与利润的比率、资金占用额与销售收入比率等。(3)相关比率。相关比率是以某个项目与其有关但又不同的项目加以对比所得的比率,反映有关经济活动的相互关系。利用相关比率指标,可以考察有联系的相关业务安排的是否合理,以保障公司运营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如资产总额与负债总额比率,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负债与股东权益的比率等。

利用财务比率可以进行比较分析,主要有三种方式:(1)纵向比较。即将公司当年财务比率同历年来的同一比率作比较,以便对这一比率的变化情况作出判断,确定公司的发展趋势。(2)横向比较。即将一公司的财务比率与同一时期同行业其他公司的财务比率作比较,以便对两公司的经营情况进行较深入的了解。(3)标准比率比较。财务比率分析所涉及的标准有三種:一是历史标准,即以本公司历史上的经济情况较正常(或相似)时期的财务比率数字作标准;二是行业标准,即以该公司所属行业在同一时期平均比率作为标准;三是预算标准,即以公司当期预算中的财务比率作为比较标准。

相对额(比率)分析相对绝对额分析来说,能够将各会计报表之间和每一会计报表内部各项目之间的联系反映出来,使得各个不同规模的公司会计信息标准化。由此,各公司之间的横向比较及与行业标准的比较才成为可能,也更为清晰地表明了一个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及其发展趋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