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百瑞赢:如何理清投资与投机的本质区别

中国资本市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差不多是全民投资,但是大部分人却处于亏损状态,真正盈利的非常之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主要是大部分人投资与投机傻傻分不清,把投机当成了投资,真的以为投资与投机只是普通话与广东话的区别。今天我来分享一下投资与投机到底有什么区别,让你真正理解投资。

投机理论,又称“空中楼阁理论”。它的鼻祖应追溯到30年代著名的经济学家和成功的投资家凯恩斯爵士。他的观点是,专业的投资者并不愿把精力都花在估算内在价值上,而愿意分析大众投资者未来可能的投资行为,以及在景气时他们如何在空中楼阁上寄托希望。

投机是典型的零和游戏,就是本身并不能创造任何价值,比如四个人打麻将就是典型的零和游戏,终有人赢钱,有人输钱,但是赢钱和输钱的总数加起来等于零,没有创造任何价值,只是财富的转移。

投机也可以说是博傻,就像历史上著名的荷兰郁金香泡沫一样,1933年到1937年荷兰全民疯炒郁金香,甚至从1936年到1937年,一年时间郁金香的价格就暴涨59倍。把一个本来没有太大价值的郁金香,通过不断的疯狂炒作,让其价格不断上涨。

根本的来说投机是一种心理游戏,不关注投机对象自身的价值,不关注成长性,只关注市场的预期,关注是否有人愿意以更高的价格接盘,所以只要你能找到一个更高价格的买主,你就可以赚差价。但实际上往往很多人都没有找到更好的买主,只能亏损卖给其他投机者。这也反映了为什么我国大部分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因为他们在投机而不是投资。

投资更多的是正和游戏,是站在一个长期的角度分析问题,是基于对投资对象自身价值的分析,看未来的成长性和收益性,以低于真实价值的成本买入,然后赚取价值回归,或者价值上升后的增值,是投资对象本身创造了新的价值。

投资是一种购买财产以获得合理预期收入、股息、利息或租金的方法,它以长期增值的形式获利。区别投资与投机的关键在于投资具有时间和收益的可预测性。投资依据的理论就是稳固基础理论。

总结来说,投资的关键在于价值,投机的关键在于对赌;投资是发现价值和创造新的价值,投机是击鼓传花,并没有创造任何价值;投资关注的是长期增长,投机只看短期利益。实践证明,投资与投机都是金融市场上不可缺少的行为。没有投资就不会有投机市场,而如果没有投机,投资市场就会毫无生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