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6年互联网金融这四大事件影响了投资人的钱包

对中国互联网金融来说,2016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的e租宝事件到年末的40天内32家平台获得融资,这期间还穿插着互联网金融管理办法的颁布、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开展。无论是风险集中爆发、监管加紧还是断臂重生,互联网金融在这一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尽管如此,这一年给互联网金融投资者下的论调并不是踩雷,而是闷声发大财。



1、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

2016年3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通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准予成立。出席协会成立会议的首批单位会员有425家,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信托、资产管理、消费金融、征信服务以及互联网支付、投资、理财、借贷等机构,还包括一些承担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研究教育职能的机构,基本覆盖了互联网金融的主流业态和新兴业态。

中国互金协会按照“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定位,加强行业自律,自觉地、主动地维护互联网金融行业秩序,发挥上通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反映会员的合理诉求,为会员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协会成立后,先后发布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自律公约》《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倡议书》等多项自律性质的管理措施,对会员约束管理。

中国互金协会在政府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制定自律规范,逐步吸收符合条件的会员,同时建立会员退出机制,从制度上促使平台自律,防范行业风险。另外,依据章程,中国互金协会的风险检测预警系统(一期)已基本完成,此举将有效地预防、揭示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

2、“裸条”事件频发多部门警示校园贷

2016年6月,多家针对学生群体的校园贷平台上出现了“裸条”事件,即以手持身份证的裸照为抵押进行借款,逾期无法还款将被威胁公布裸照给家人朋友,且借款周利息高达30%。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中,教育部和银监会曾联合发文整治校园贷,提醒学生警惕不良网络借贷。随后,全国各地相继开展校园贷整治活动,对校园贷平台进行排查整治或实行负面清单制度进行管理。

大学生借贷商业模式的创新与道德平衡、隐私权利的侵犯引起大众争议,国家层面对校园贷监管加紧。“校园贷”平台纷纷另寻新路,校园贷资产项目极有可能成为投资者的滑铁卢。

3、《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制定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对网贷平台的银行资金托管、借款人借款额度明确规定,并提出了12个月过渡期的安排。

办法出台后,“不合规=退出”,一时间“P2P将死”的悲观论调笼罩全行业。

然而经过4个多月的发展,生命力顽强的网贷平台加速进行合规转型,无论是开发消费金融资产还是积极申请银行托管,都取得不错的成绩。正如拓天速贷研究员所言,无论是断臂还是断腿,办法都促进了网贷行业的合规发展。这对保证投资者资金安全、避免踩雷具有重要的作用。

4、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2016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通知。
与此同时,一行三会根据监管分工出台细分行业的专项整治方案,覆盖了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从事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等,各地方政府随后积极开展互联网专项整治工作。

开展互联网专项整治有助于消除行业乱象,真正筛选出优质的企业与平台,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维护金融投资者利益,为今后互联网金融监管决策的出台与监管活动的实施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以保护金融投资者为最终的落脚点,成为2016年互联网金融投资者的一把最有利的保护伞。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