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交易制度磨合期:集合竞价“蹦极”频现



截至1月17日收盘,股转流通总市值连续三个交易日走低,全天成交额仅为6.61亿元。此前两个交易日分别为14.1亿元和7.67亿元。


这是新三板新交易制度实施以来的第三个交易日。


1月15日至17日三个交易日里,新三板做市流通市值和集合竞价流通市值分别为3.27亿元、1.70亿元、1.42亿元和6819万元、3.66亿元、2.50亿元。


就个股成交而言,表现为冰火两重天。1月17日,以创新层集合竞价为例,截至当天收盘,联邦化工(832517.OC)以20.00元报收,全天涨幅高达1841.70%。


与此同时,三板成指继1月15日成指大幅跳水3.09%之后,1月16日再度下挫2.63%。


此前,1月15日新交易机制首日,创新层集合竞价股票竞价首日跌幅在 50%以上的多达24只,最大跌幅高达94.63%。


如雷蒙德(834506.OC)从1月12日收盘价的6.0元大幅下挫至1月17日终盘的1.70元,区间跌幅高达71.66%。1月17日,雷蒙德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称,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公司方面不方便给予置评。“投资人的行为不好猜测。”


雷蒙德2017年股价经常在10元以上,最高曾摸高至40元。不过,自2017年12月底以来,雷蒙德频频补发股权质押、对外担保、关联交易、股权冻结公告。


1月17日,除了雷蒙德以外,新三板集合竞价个股蹦极亦频频再现。


当天早盘,包括中浩紫云(831981.OC)、亨达科技(832108.OC)、蓝色未来(835474.OC)、创一新材(836703.OC)、际动网络 (838974.OC)、逸舒制药(832796.OC)等在内的挂牌企业单日跌幅均达到或超过五成以上。


据新制定的《股票转让细则》,采取集合竞价转让方式的股票,申报有效价格范围为前收盘价的50%至200%。由原协议转让方式改为集合竞价转让方式的股票,在产生集合竞价成交价前(含首笔成交当日)不设申报有效价格范围,自次一转让日起设置申报有效价格范围。


或因此,部分新三板股票有可能出现异常极端的涨跌幅。


“由于新交易制度实施以来,可以交易的股票数量并不多,我们预计部分股票出现暴涨暴跌的现象还将会维持较长一段时间。”对此,前述私募机构人士表示,“此外,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太和谐的因素。此前,新三板成指毫无预兆地遭遇断崖式下跌,这也给新施行的交易制度改革蒙上了一层阴影。”


“然而,三板成指在新交易制度暨新编制细则实施的首日就出现大幅下跌,还是出乎市场意料的。这种情况主要由新变更为集合竞价交易的部分市值较高的股票市值变动所致。”对此,该人士分析道。


另据联讯新三板研究院统计,1 月15日新三板股票市值缩水规模前五十名全部为集合竞价股票,仅这五十只股票市值就合计缩水了864.12 亿元,占新三板股票全部市值的 2.55%;而1月15日新三板股票市值增加规模前五十名也同样全部来自集合竞价股票,这五十只股票市值合计仅增加了369.73亿元。


此外,从新三板总市值角度来看,2017年11月末,新三板总市值超过四万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然而从去年年底,新三板总市值就开始进入下行通道。截至目前,总市值已经连续两月下滑,跌破3.8万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交易制度实施以来,成交清淡在预期之内。


“虽然集合竞价交易有助于解决定价不公允以及利益输送的问题。但是,竞价交易无法从根源上解决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1月17日,光大证券分析师叶倩瑜称,“背后反映的问题均指向股本规模和投资者人数不足。此外,竞价清淡除了反映市场交易机制和发行机制的问题以外,同时也映射出投资人的信心不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