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长江证券拟任总裁刘元瑞:对新三板一定要坚定信心



长江证券拟任总裁刘元瑞在“2018新三板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新三板从设立之初,就是一个起点非常高的交易市场,其交易制度直接跟国际接轨。“如果发展得好,未来对进一步完善我国证券市场建设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新三板创立的初衷是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服务,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3年底扩容以来,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已增至11600多家,总市值近5万亿元。对此,刘元瑞认为,新三板市场之所以能够快速扩张,除了中小企业有旺盛的融资需求外,还与新三板市场本身实质的注册制度设计、挂牌要求较低、地方政府给予鼓励措施,以及券商的大力配合密不可分。


“现在新三板为什么感觉到压力?”刘元瑞认为,这与新三板市场规模过快增长而目前市场流动性不足有关。


在刘元瑞看来,这一问题需从资产、交易制度和资金三个维度考虑。首先,目前新三板市场发展未达预期,其中可能存在“不敢买”的问题。具体而言,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数增加,有部分企业的公司治理水平和财务规范性有待提升。同时,相对于A股公司,新三板企业的业绩波动性较大,利润由正转负或利润大幅下滑现象时有发生。


第二,存在“买不到”的问题。刘元瑞表示,相对于A股公司,新三板公司股权较为集中。


第三,新三板投资门槛较高,其定位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设定了500万元的合格投资者门槛。刘元瑞认为,新三板的合格投资者门槛设置在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中属于要求较高的,门槛高导致投资者数量相对较少。


对于资金端,刘元瑞强调,有一点需要市场格外注意,即集中在2015年中期前后成立的新三板基金产品,存续期大多是两到三年。到2018年上半年,这些新三板基金产品将迎来集中到期潮。“市场短期内可能会面临一定压力,我们要加强关注,要呵护新三板市场平稳渡过这个时期。”但刘元瑞同时表示,针对上述关键问题,市场已现边际改善。


在他看来,边际改善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一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大力加强监管,提升企业规范性和券商执业水平;二是2017年12月的分层改革新规,创新层企业的财务信息披露、分行业信披等均参照A股要求,进入创新层的企业要求拥有至少50个合格投资者,有助于分散股权;三是2017年12月的交易改革,盘中协议改为集中竞价,盘后增加大宗交易;四是2018年1月,证监会对新三板公司IPO时的三类股东问题给出了明确方案。


刘元瑞强调,纳斯达克市场发展成熟花了30年时间,新三板市场扩容至今仅4年多,存在不足实属正常,但对新三板一定要坚定信心,坚持在正确道路上往下走,坚信新三板市场是永远不能忽视的资本市场力量。“市场总是这样,只要有价值,就一定会有资金来关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