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糖,健康之害!

2016年3月19日刘晨霖

想写一篇文章,警示糖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起初拟定此文的标题为:"糖,健康的慢性腐蚀剂!"。

近期,购买豆酱,商场有"海天黄豆酱",虽然,事先注意到成分中标明有蔗糖,因为选择所限,买了一罐。吃过才感受到,其中的糖分不小!还是食用了几次,感受到身体不适,停用!

为了买不含糖的豆酱,继续挑选,发现添加糖的豆酱竟不止一个品脾。

实际上,随便在商场选一份包装食品,标明的成分几乎都有蔗糖。于是,强烈意识到,食品中滥加糖,已经是非常普遍的做法,以致消费者,会在无形之中,食用过多的糖!

按本人的切身体会,糖是人体健康的慢性腐蚀剂!就像一块铁,在自然中,会慢慢氧化锈蚀那样,糖的作用对人体而言,犹如铁这种慢性腐蚀的效果!

多数人,对食糖的害处,几乎毫不知情,所以,糖的为害之广,可想而知。在本人购买食品的场合,有机会就会像周围的人介绍食糖的危害,受众很窄,帮不了更多的人。于是,促成本人写此文, 并以天干、地支关系的"相害",来阐释其中的道理。此文一方面警示食糖对健康的危害,又可以做为一例阐明何为"相害"!故,将题目修订为"糖,健康之害!"。

即便是易卦方面的内行人士,也未必知道这个"害"是咋回事!本人习易之初,读过一名教授的著书,在他的论述中,不明地支关系中的"害",于是,他简单弃用了这个说法。随着本人参悟的加深,已把害列为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中,最基本的关联。(请见:十天干:名称、行属、方位、相合、相害;十二地支:名称、行属、方位、易历月份、二冲、二害、二合、三合 )

那么,何为相害?本文的糖,对健康是一例。另举几例说明,为把这个害说透彻。

其一,养花。世人养花中,就常有这个害。有人买了盆喜欢的花儿,就会捧获至宝,悉心关照,勤于浇水,结果不久花都被其养死,为何?过度的关心为害!花为自然所生,有自然的适应性和规律。水虽然是花的生命之源,但是,过度的水,使根系慢慢丧失了通过自身成长、延伸,吸取营养和水分的本能,而且,花的根系因过多的水呼吸受制,于是,根系颓废、腐烂,而使花的根本受损而死掉。此例,水虽为花的营养之源,但过多反而为"害"!养鱼,亦通于此。

其二,育人。民间有"慈母多败儿"之说。孩子的成长,需要承受与磨练,形成独立的能力和人格,才能在社会上立足和发展。母爱是无私的,倾向不计得失的给予,而如果对孩子的养育,养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娇生惯养的习惯,则不但会抑制了自身能力的培养,而且价值取象会极端的以我为中心,如此,孩子在社会中与人交往和生存能力方面皆有缺失,孩子本人和社会皆会为此付出昂贵的代价!此例,溺爱是"害",举例虽是母爱,但对广泛的人才培养而言,道理是相通的。爱的初衷,没有考虑到爱的效果,看似爱,实则害!

那么,食糖如何对人体的健康构成"害"?糖是人体需要的养分,不过,糖分的取得应靠人体自身从摄食的食物中提取,而不是补充现成的糖分!由于现实中,人体潜在摄食的糖分来自泛滥的添加糖,过多的糖对骨骼、牙齿、肝脏、肺脏、视力构成腐蚀的环境,导致人体健康状况趋坏,常人未必能洞悉健康状况变差,究竟缘由何在!?本人识糖之害,在于对《易经》的参悟和《怠坐》的功夫,经络通畅,身体较常人敏感,遇"害"反应更快更强。食糖会引起喉部发黏;持续几日,骨骼因其酸软的效应,有疼痛感,易受风寒影响;肺部正常咳痰竟也会是甜味;过多的糖贮存在肝脏,会抑制肝的功能的发挥,长此以往会损害到肝。对视力影响虽短期不易察觉,有相关的研究可查,在此无需细究,糖对视力的形成和健康,作用是负面的。在此,需要着重提一句,碳酸饮料,对健康的危害甚于食糖,因为其中除了糖分,碳酸对牙齿、骨骼、视力之害更甚,尤其是对孩子!!!碳酸与糖的两害相互叠加,健康何以承受?! 健康的饮品,莫过于冲饮茶水。养成饮茶的习惯,摒弃碳酸饮料,将使健康趋吉避害!

通过上述讲解,读者应该对"害"有了基本的认知,相信也能够理解糖虽是人体的营养,但是额外摄取却构害于人!

世界卫生组织,对摄入添加糖的风险有过提示,主要针对糖对肥胖、龋齿、糖尿病的影响,建议"从占膳食总能量的10%,降低到5%。以成年男子一般每天从饮食摄入2000大卡能量计,每天吃的'添加糖'不应超过25克"。

本人对糖的危害,要比世界卫生组织和常人的认知要深刻得多,故以"健康的慢性腐蚀剂"比喻糖对人的影响!

本文警示读者食糖之害,读者若引以为戒,可使于无形之中,回避了糖对健康的负面影响,同时,也呼吁食品企业认知糖的危害,莫要食品加工时,滥加蔗糖,构害于人!

索引,本文在此目录下:养生篇→饮食起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