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大因素力促煤炭走强,长期看还受到碳中和影响,受益股集中5方面

前言:市场连续反弹,尤其是煤炭股表现的非常好,有乡亲希望我探探煤炭股的情况,安排!

PS:老规矩,加粗内容为重点,方便加快阅读。

一,为何煤炭表现亮眼?

1.煤炭股普遍高分红

截至 2021 年 3 月 26 日,煤炭板块共有 8 家公司公布 2020 年分红预案。纵向比较,中国神华兖州煤业分红比例较高,分别达到 91.8%、77.13%,股息率分别为 9.98%和 8.55%。横向比较,除陕西黑猫外,2020 年大部分煤炭公司的分红率均高于 2019 年,且相对公司章程或分红承诺中规定的分红水平更高,其中中国神华兖州煤业超过公司章程或分红承诺中分红比例的 20%以上,分别达到 91.8%和 77.13%;而中煤能源淮北矿业开滦股份也超过公司章程或分红承诺中分红比例的 10%以上。


2.短期煤价上涨

根据煤炭市场网数据,目前电厂库存处于历史同期低位水平,沿海电厂可用天数约13天,北方港口煤炭库存也开始去化,秦港近期库存再次降至500万吨以下,预计短期煤价有望延续稳中有升,淡季煤价即便出现回调幅度可能也有限。

总结:进入到4月,也是一季报尘埃落定的时候,市场比任何市场都更加尊重企业的业绩,所以这轮炒作主要是业绩,而非涨价。作为「碳排放」大户,长期来看,煤炭行业的关键还是在于在「碳中和」大环境下的转型。

二,大趋势不容乐观

2012 年开始,随着节能减排及大气污染防治政策的大力推进,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逐步下降,“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中国用 6 年时间,将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由 70%降至 60%,2018 年煤炭消费比重已降至 59%, 2020 年比重降至 57%。

展望未来,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远景目标下,电力行业的减碳成为优先目标,即新能源发电预计将逐步挤压火电的份额,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或从 2020 年的 57%降至 2030 年的 45%左右,2040 年或降至 30%以下。

按照目前政策提及的目标,2025 年,清洁能源发电占比将达到 20%,按照这一比例推算,假设天然气消费占比达到 11%,石油消费占比达到 20%,新能源发电占比分别达到 18%/19%/20%的情形下,如果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增速在 3%以下,煤炭年均复合增速将基本均为负值。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推算可得 2020 年煤炭消费量约为 39.7 亿吨,预计 2025年煤炭消费将达到峰值,数量为 41.8 亿吨,接近 42 亿吨,之后缓慢下降,预计 2030 年达到 38.8 亿吨左右,2025~2030 年的年均复合增速为-1.5%。



总结:从增长速度来看,煤炭需求大幅下滑不可避免,那么在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就变得愈加突出。

三,煤化工偏安一隅

由于煤化工对煤炭气化后的气体做到了较为充分的利用,产出产品也大部分已液态或者固态的形式出现,相当于将碳进行了一部分固定,并未以 CO2 气体的形式进入大气,对温室气体形成的影响相对要小。因此,煤化工领域的减碳并不像火电、钢铁、建材领域的减排那样迫切。

同时,从产业政策层面,现代煤化工是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实现煤炭由单一燃料向燃料和原料并重转变的有效途径,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在煤炭消费领域中,煤化工的减排和达峰压力相对要小,达峰时间也可能最晚。

预计 2025 年化工领域耗煤大约在 3.9~3.95 亿吨左右,依然处于显著增长的状态,预计年均复合增长率约在 2.88%。预计 2025~2030 年煤化工耗煤总量还有增长,2030 年耗煤量或在 4.05 亿吨左右,年均复合增速约为 0.66%。预计在 2030 年之后,煤化工耗煤逐步进入达峰状态,后续耗煤量开始下降。



四,衰减过程

无论如何,未来随着电力和工艺的深度脱碳,煤炭行业的需求将大量萎缩,成为“碳中和”影响下受负面最严重的行业。从需求的影响节奏看,大致分为三阶段:

1.第一阶段为 2021~2025 年,即“十四五”期间,在这一阶段在经济保持正常增速的情况下,煤炭消费大概率还有增长。如果在经济向好,能源消费增速加快的年份,煤炭需求也还能保持一定的弹性。

第二阶段为 2025~2030 年,在这一阶段新能源的增量规模不断扩大,将不断挤压传统能源的增长空间,预计在 2027~2028 年,煤炭需求将出现负增长。

第三阶段为 2030~2060 年,如果“碳中和”的目标实现,其他行业的用煤基本归零。预计每年消耗的原煤将在4 亿吨以内,较目前的消费规模下降 90%。



五,对行业影响

随着产业进入成熟期,以及环保、安监政策的影响,行业进入门槛在提升。同时,行业本身的周期波动,也会不断淘汰高成本的企业。同时供改的深入推进,新增产能的核准也以优质产能为主,集中度进一步向握有优质资源的大型煤炭企业集中。

预计 2021~2022 年,2025年前后,2028 年前后煤价或相对表现强势,其余年份多为下行波动期,大致经历两轮调整周期。煤价高点年份的均价或在 620~650 元/吨左右,低点年份均价或在 530~550 元 /吨。

六,相关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多元化形成规模,主要有以下上市公司

要有以煤电产业链为主的中国神华

以煤—化产业链为代表的中煤能源兖州煤业

以新能源发电转型为代表的露天煤业

以及在氢能源产业链全面布局的美锦能源

后记

的方向和思路,也就是和大家一起分享下。

本人不推荐任何个股,不收会员,没有QQ群,也没有微信群,也从不与任何人发生利益关系,所有信息只为自己学习使用,不作为买卖依据,买者自负,卖者也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