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铝箔价格新高且订单爆发,电镀铝箔有望替代上位,3条主线11股获益

本文完工于:2021年9月23日

前言:昨天全网都被印染行业刷屏了,但我以为这样的事件影响毕竟短暂,但另外有一些原材料的价格就让人咂舌了,比如在整个锂电环节中容易被忽略的铜箔/铝箔及其替代品,下面我详细说说。

本篇目录

1.事件背景

2.铜箔/铝箔涨价和替代品

3.电镀铜/铝箔的竞争优势

4.行业现状及市场前景

5.产业链

6.相关上市公司

PS:重点内容加粗显示,方便加快阅读

一,事件背景

9月13日,伦敦金属交易所铝价一度触及每吨3000美元,为2008年7月以来盘中的最高水平。同一天,上交所沪铝主力价格最高达到每吨23895元,创下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

9月17日,华北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景忠在中国汽车新材料应用高峰论坛表示,宁德时代自去年开始和公司在谈未来几年的供货协议,公司被要求一个月做3000吨铝箔,但产能目前还供不上,规划到2025年要一年供15.6万吨,届时宁德总需求在45万吨。

9月22日有媒体报道,一家江苏的铝箔厂称:当前铝箔的加工费相比去年同期已经上涨10%。受到新能源车市场爆发影响,用在动力电池里的铝箔需求火爆。这家工厂,今年的订单基本已经全部接完了,目前订单排到明年的1月份,整个行情非常火爆。

对于业内的一些数据,我一向比较重视,就算有水分,它也不会很多,因为不牵涉到利益,按照华铝的产能供应,如果连宁德这样的大客户都满足不了,那么市场上剩下的料就真的岌岌可危了,而如果进一步去思考的话,这时候替代品的空间也在随之放大。

二,铜箔/铝箔涨价和替代品

其实从下面锂电池产业链可以看出,作为锂电中游9大材料之一,铜箔是比较容易被忽略的,这是因为传统观点认为铜箔收到上游铜价的影响,利润比较单薄,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锂电供不应求的前提下,这种价格传导是很容易实现的。



正极铝箔方面,由早期的16m降低到再到12um,目前很多电池厂商已经量产使用10um的铝箔。国内的鼎胜新材、华北铝业和云铝股份能够生产9-20m的电池铝箔。负极铜箔方面,由于本身铜箔柔韧性较好,其厚度由之前12um降低到8um甚至4.5m。目前嘉元科技诺德股份能够量产4.5m铜箔,目前处于导入期。但总得来说,当下拥有 6m 以下技术和产能的公司屈指可数。

正是在这个基础上,电镀铜/铝箔出现了。电镀铜/铝箔是一种新型的动力电池集流体材料,与传统箔材的制造工艺不同,电镀铜/铝箔制作总厚度在5.5-8m之间的复合金属箔,用以代替6-9m的电解金属箔。



从上图可以看得出,新型的电镀铜箔/铝箔其对于原先的材料需求是下降的,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应对目前的原料涨价,而这点其实和电解液行业用双氟磺酰亚胺锂代替不断涨价的六氟磷酸锂是一样的思路。

三,电镀铜/铝箔的竞争优势

1.安全性好是复合材料关键要素之一。

安全成为电池产品的最基本诉求,使用了电镀铜/铝箔的电池可以让高镍电池更安全,保证产品性能的竞争力。

2.PET的引入对电池能量密度有贡献。

电镀铜/铝箔的厚度能达到传统箔材的水平甚至更薄,在部分金属替换成塑料情况下,减轻材料的重量 ,从而增加电池的能量密度,所以电镀铜/铝箔可以带来电池安全性和能量密度提升的双重作用。

3.材料的降本空间大。

同等情况下,金属的用量只有原来纯金属箔的1/3-1/5。如果能够控制制造成本,根据第一性原理,复合箔理论成本会低于金属箔,能有效应对金属价格上涨。

但也不是说没有问题,制造工艺难度增加,环节增加,产能也是瓶颈,这些都会阻碍新技术的应用,但是传统材料的涨价,给了新材料新的机会

四,行业现状及市场前景

1.现状

1)下游需求旺盛,传统箔材受阴极辊限制扩产。

需求快速扩张刺激铜箔企业新一轮扩产,但铜箔投产周期在2年左右,无法快速释放产能,预计2021、2022年铜箔供应偏紧。6m以下铜箔的生产须利用采购自日本的阴极辊 ,而日本产阴极辊交付订单已排到3年之后。

2)锂电传统产品壁垒不高,行业格局相对分散。

传统电池箔材作为目前唯一的集流体形态,产品类型高度统一,主要的区别在产品厚度,不同供应商的同一厚度箔材可替换性较强。锂电铜箔行业格局分散,呈现出头部供应商份额差别不大,小份额供应商多的形态。全球CR3占比不足30%,主要原因系资产偏重+产业链条短难以与竞争对手拉开巨大差距。



2.前景

1)国内电池厂加速推进薄基材,海外电池厂进度慢于国内。

海外电池厂多采用8m铜箔,6m铜箔为国内电池厂主流,而宁德时代已有较为充分的电池层级和市场端的使用数据,其19年的专利显示已有电镀铜/铝箔生产专利进行布局。



2)近几年将是锂电池需求旺盛的时期,整个电池产业链都将保持高速的增长。

储能、消费在内的新能源产业数据,方正证券预计, 2021年全行业装机量达到370Gwh,同比增长44%,22-25年仍然保持持续增长的状态,到2025年将来到TWh时代,预计装机量1390GWh,同时增速会放缓至32%。



五,电镀铜/铝箔产业链

电镀铜/铝箔产业链主要变化在设备。箔材的原材料都是成熟的大宗商品,电池厂和设备厂的主要变化都来自设备端,箔材制造的蒸镀设备和电镀设备,电池制造主要会新增转接焊设备。



六,相关上市公司

这里强调下,每一个题材概念,老概都制作了完整的图谱系列,也就会说,我用一张图的方式把行业或者题材涉及到的亮点以及相关的上市公司名录都整理出来。

因为平台规则的关系,具体的个股我不可以进行分享,所以大家可以自己找一下,或者实在找不到的,也可以关注我在其他平台上的发布,全网统一自媒体号:概念爱好者。

后记

本篇是我「新材料系列」的第23篇,目前的进度如下:



以上是我自己研究的方向和思路,也就是和大家一起分享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